2010-02-21 23:07:42圓恩

對解說員來說重要的事



大雨滂沱的夜晚,我靜靜的在音樂的伴隨下讀著同事俐璇的文章
http://blog.yam.com/mffarm/article/27056598,有一種震撼,和一種無邊的感動。寫得真好!還有一種我難以企及的詩意、敏銳和感性。

 

這讓我想起,對解說員來說重要的事。俐璇常常徒步旅行,旅行是重要的,才不會讓人就此停滯,失去了張望世界的好奇。

 

閱讀是重要的,因為解說員的工作是閱讀自然,再把裡頭可以翻譯出來的美好和奧秘,傳達給學員。而閱讀各種內容的紙本(不只是圖鑑),吸收他人的生命經驗和感動,是一種練習。

 

獨處是重要的,只有獨處時的沉澱清明,才能讓心裡的思慮澄透,照見自己的浮動、不安或膽怯,只有面對自己,才能認識自己。

 

撫觸小花小草,修剪、拔草、栽種、凝視也是重要的,透過了這個過程,累積的,是自然要傳達的訊息,都隱匿其中。

 

觀察自是不能捨棄,解說員不只是照本宣科。只有自然中的感動、親身的觀察體驗都住在你的血液裡,你才能真切的、深刻的、無懼的說出來,說出來,然後被聽見,被記住,因此,這些愛,這些深刻才有機會,住進另一個人的血液,住進另一個人的心裡。

 

練習、說出來、聽別人解說、去說,等待,等待成長,面對挫折、保持感動熱誠、擁有理想、不怕變化、承認自己的不足和匱乏、去看學員的表情、反應,去喜歡解說這份工作,喜歡人,喜歡分享,願意分享,包容,柔軟…….

 

原來對解說員來說重要的事,是那麼多!還有那些我還沒想到的,那就等你自己來向我自我介紹吧!10.02.18

 

※照片為石蓮的花

上一篇:下在年上的雨

下一篇:晚餐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