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09:20:06圓恩

【星夜蛾蹤52】融融的光─褐頂斑舟蛾(圓紛舟蛾)

 

生活中平凡的事物,經過了歲月的淘洗、沉澱,都會在記憶裡散發出一種融融的光,亦顯現出一種神采。

 

這是我最近勤於整理歸類照片的感想。腦袋瓜子裡的空間及保存期限都有一定,隨著日子一頁頁翻過去,很多相較於當下較不深刻的片段或印象,就慢慢的被去頭去尾或截去大段,甚至全數銷毀的丟入了某個祕密空間。只有偶爾想起,攔截住了某個小角,才概略拼湊出某個場景,卻也要暗自納悶,為什麼那麼龐大的一段記憶,就只記得這個無關緊要的畫面?真的無關緊要嗎?也許心不這麼想,所以祂記住了。

 

而,為了與腦袋瓜子比賽,也為了自己貪心的想要留下更多,勤於寫日記、整理照片似乎是個好方法。透過整理照片,在不同時空拍的相同物事,在相同資料夾裡匯集成零一股清新的流動,讓人不禁訝然,原來習以為常的物事,竟也能有股流動的韻律,是“當下”無法呈現的。

 

100210下午,我從樓上辦公室下到教展中心等待我的學員,一到達教展中心,眼神隨意的瞥視間,就發現了停在窗戶紗網上,一隻我從沒見過的蛾!趕緊把手上東西都撇下,捧起相機就拍!然後把牠放到戶外,希望牠的生命不要結束在人工的空間裡。

 

解說員一向是個充滿挫折的工作,有時候挫折來自學員:沒有興趣、自己無法滿足他們的知識需求、找不到鳥、對他們的疑惑無法提出適當解答;大多數時候的挫折感則來自自己:覺得自己解說的不夠好,自己當下心情不佳、覺得自己不夠努力……,不過大半時候我仍是快樂的!是否有點矛盾,但沒必要在挫折裡陷溺太久,爬起來就好!

 

我在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裡等待我的學員,龔同學的三位已經到了;另外黃先生的五位還未到,我擔心著讓龔先生等太久,決定先行進行活動,但龔先生願意再等一會,然後黃先生來了,原來,見面之下才驚訝的發現,他們是高中同班同學!世界真小!

 

這下我就放心了,至少這隊的氣氛會多了更多包容。實際上我也帶的非常愉快,晚上和四個年輕人一起躺在水塔上看星星等流星,我不是個解說員,只是這裡的主人,盡力的想讓客人覺得愉悅。我還帶他們去看蛾,不過黃先生非常怕蛾,這真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我想那種恐懼就跟我怕蟑螂是一樣的。

 

夜間的課程結束後,我踱回宿舍的路上,又看到了這隻蛾,已從地面飛起停在教展紗網的外頭。除了我,這農場裡沒有別人注意到牠,對其他人來說,有沒有看到牠都無關緊要。但對我來說,牠卻是屬於這天,最美好的禮物之一,不用到記憶裡,已有著屬於自身融融的光。

 

 

※100308因為實在太想知道牠的名字了,跑到「自然攝影中心」詢問,很快就有高手幫忙解答,原來是舟蛾耶!我最近一直不太會分辨舟蛾和夜蛾,但是知道牠的名字還蠻開心的!

 

褐頂斑舟蛾(圓紛舟蛾)Formofentonia orbifer rotundata (Matsumura, 1925)

 

 

參考網頁: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033ee8&ParentID=0b00000180033ee8



↑一開始在教展的紗網上遇見牠,背光看不清楚。




↑我把牠抓起,放到戶外。牠身上的組合,是一種好漂亮的顏色。


↑我翻遍了圖鑑,也查不到牠的名字,只能大概判斷應該是夜蛾科的。



↑牠抱著石頭,正在想事情的樣子。




↑晚上的時候我又遇見了牠,從上頭看下去,像什麼呢?




↑而這一張,覺不覺得有一種表情呢?

SeedLover 2010-04-03 10:34:15

拍謝,這題好像是我答的....

版主回應
沒錯! 2010-04-03 10: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