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7 19:14:19圓恩

【星夜蛾蹤33】有毒的母愛─青枯葉蛾(綠黃色毛蟲)

從我初接觸蛾類開始,手邊那本簡易卻實用的《觀霧賞蛾》即陪伴了我很長的時光。在它的封面及封底上頭,可以見到一雄一雌的青枯葉蛾,牠鮮明的配色,及簡潔的形體造型,很輕易的就可以搏得人們的好感,以及讓人記住。

 
090821晚上十一點多,當我步至蟲燈旁,一眼就見到一隻體型算得上碩大的雌青枯葉蛾棲停在連結成網狀的一條繩子上,我拍了幾張照後,嘗試用手指頭把牠撥弄到地面,以便取得更好的拍攝角度,我用右手手指推了牠的頭幾下,牠以不為所動來抵從,我轉而拍起了其他布幕上的蛾。又過了二十多分鐘,才再次把注意力轉回了牠的身上。我又對著牠拍了幾張照,然後忽然注意到從正面看過去接近尾部的地方,有些白色的茸毛,難道,牠正在產卵?!

 

 

↑一開始見到她時,並沒有特別注意腹部的白毛

 

我興奮的轉到腹面觀察,果然在牠接近腹部的地方,可以見到一長排黏附了白色長毛的卵粒。這是青枯葉蛾媽媽可以幫孩子做到的盡力──把自己身上有毒的毛,黏在卵粒上,作為保護。

 

 

↑腹部與剛剛產下的卵塊,上頭密覆毒毛。

 

而剛剛我伸出推壓牠頭部的食指,隱隱的感到痛楚,原來光這樣的碰觸,也會過敏的。不再打擾媽媽和卵的相處時間,這是屬於牠們之間何其短暫的親密唯一。

 

隔日,我再走近那個產卵處,媽媽已經離開了。只剩下草梗上一長排有著被風輕拂,緩緩飄動的毛絮包覆下的卵塊,等著,迎向世界。

 

 

↑隔天,媽媽已然離開。只剩下卵塊,獨自面對屬於牠們的未來。

 

【番外篇】

後來我很興奮的跟同事A分享:「告訴你哦!我昨天看到綠黃色毛蟲生蛋哦!」

「你有沒有搞錯?!毛毛蟲哪會產卵,你應該看到牠在生大便吧!」

……嗯,「綠黃色毛蟲」是蛾的名字」

 

然後我告訴另一個同事這件事,她的反應是「毛毛蟲為什麼不會產卵?」

「可是毛毛蟲是完全變態啊!」

「毛毛蟲是變態?!」

「毛毛蟲不是變態,但是牠要變成蝴蝶或蛾才會產卵。」(小姐!妳的生態學都忘光嘍!)

 

最後,同事B理解成「蝴蝶會吃毛毛蟲。」看來,這群人都瘋了。

 

↑被我推了幾下頭,稍稍張開翅膀作恐嚇狀。

 

【青枯葉蛾】

中名:綠黃色毛蟲

學名:Trabala vishnou guttata(Matsumura)

別名:青枯葉蛾、青黃枯葉蛾、黃枯葉蛾

特徵:展翅♂4.2-5.3cm;♀5.2-8.2cm。♂♀斑紋不同。♂觸角很發達,♀觸角上的櫛齒很短。♂前翅青綠色,前緣褐色,近中央處有一小黑點,黑點兩旁各有一條深綠色直線,近外緣處有一列黑點,約與外緣平行。後翅淺綠色,翅中央近內側有一條深綠色直線,外側有一列不規則黑點。

 

♀體側黃色,停棲時兩前翅後緣的斑紋會組成一褐色心形斑,翅面上的線紋和♂類似,但前翅心形斑兩旁各有一黑色褐色斑。後翅內側微波狀紋,且外緣波狀。

 

習性:成蟲於1-47-12月出現,極常見。幼蟲取食栗屬、石榴、相思樹、白檀、櫟屬、桉樹、玫瑰、緋寒櫻等多種植物。幼蟲具長毛,會使某些人產生過敏反應。

 

    參考資料:《觀霧賞蛾》撰文 陳丁嘉 攝影邱慶耀 審訂 傅建明P81

小魚 2009-09-14 21:13:14

這篇不錯很好笑,先預定下來。

版主回應
:) 2009-09-16 19: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