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19:31:20圓恩

090615-19梅峰解說員們的南湖山行1

 在我第一次帶梅峰的同事們前往南湖後,隊員之一的阿雄就說過:「解說員一定要爬山!尤其是南湖!」這一次,除了教研組的夥伴貞幼和阿雅,好難得的有六個解說員一起上山!

 

 

↑出發前打包的盛況(俐璇攝)

 

 

↑陸陸續續準備背包上肩。(俐璇攝)

 

出發前,因為我仍在新康,糧食、裝備都託付給其他隊員處理,回來後,只需要面對天氣的問題,據說上禮拜梅峰風雨飄搖,有兩個隊員因此放棄,我拖著新康的疲累睡了,還好隔天五點半出發時,天氣陰陰的,卻構不上放棄的理由。如果不想出發,再微小的藉口都可以成立,真想出發,怎樣巨大的阻礙只需面對,那就出發吧!

 

 

↑林道上多了好多處崩塌。

 

 

↑3.5K處木梯處休息。(俐璇攝)

 

九點自思源埡口出發,我又習慣性的往高麗菜田鑽去,好一會才明瞭自己又走錯路了。踱回河邊,林微梅的紀念碑在那。林道崩塌處增多,現在似乎從勝光那步入,也是許多山友的選擇。除了沒走過那條路外,我卻還是喜歡從思源埡口走向南湖,彷彿一種儀式。

 

 

↑林道在這斷掉了,得爬上木梯高繞。(俐璇攝)

 

 

↑漂亮的二葉松人造林(俐璇攝)

 

正式邁開步伐後,發現一般行程記錄或地圖里程所估計的時間,在這夥人身上通通發揮不了效用,屬於他們的時間似乎失速了,那是心的時間。在3.5K時嚮導毛毛和薛就因為咬人貓的突襲吵了起來,8K時,在我最喜歡的撲滿松針的松風嶺尋找著蘭花,薛放話如果這次背了新背包肩膀還會痛的話「老娘就不走了!四天後再回來接你們!」……,就這樣一路觀察植物,一路拌嘴、拍照,無視時間的流逝,我唯一擔心的是下雨,幸運的是,直到我們抵達山屋,都沒有落下半點雨絲。

 

 

↑穿梭在二葉松林的人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專注的事。

 

 

志佳陽杜鵑滿山,這也是從未在這個時間到訪的我未曾見過的。疏疏落落的粉紅,妝點著綠褐交錯的山徑,有一種活潑!

 

 

↑林中的俠客──蜀龍。(俐璇攝)

 

從登山口到雲稜山莊的距離,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卻因為移動的速度稍慢,感覺好像更遠了。而,什麼是上山一定要帶的?常常,要到了山上才真正明白──什麼帶太多,什麼不該帶,還有什麼忘了帶。這時,背包的重量似乎越來越重,腦袋瓜裡轉著自己到底帶了哪些奢侈品?但通常已經來不及了,下次上山前,你願意痛下決心取捨嗎?

 

 

↑是否記得抬起頭來,看看天空?(俐璇攝)

 

就在快抵達木杆鞍部的不斷陡下處,遇見了一對準備下山的男女。男的對著俐璇說:

「妳們看起來怎麼那麼開心啊!還在讀書嗎?」

「沒有哦!我們都已經在工作了。」

「那做什麼工作可以那麼開心呢?可以分享一下嗎?需要有什麼條件嗎?」

「嗯,就是要喜歡植物,喜歡觀察,願意用解說把這樣的快樂分享給其他人。」

「哦!妳們是梅峰的解說員!」

──這是段好美的對話,也讓我們珍惜著自身的幸福。

 

 

↑拍完這張才准往前走,數數看,總共有幾個人呢?(俐璇攝)

 

終於在六點多抵達了已有一夥人住下的雲稜山莊,出發前我憑藉著記憶,本來要隊員們都不需要帶睡墊,因為沿線山屋都有高級睡墊哦!但雲稜沒有,我只好心虛的說:「南湖山屋大概有吧!」事實上,是我記錯了!可以說是爬太多山搞混了嗎?只能說自己記憶錯亂,又沒有認真求證,還好他們都有帶上。

 


↑偶爾穿短褲走,很舒服哦!演出者:芭樂。(俐璇攝)

 

 

大夥合力煮好晚餐,外頭的地面發現了數隻雙色垂鬚螢的幼蟲在發光,而走到後來膝蓋下有一塊肉發疼的我,早早就躺上床,睡著了。

 

日期:090615-19

人員:陳俐璇、呂家麒、毛威仁、薛惠芳、袁蜀龍、蔡貞幼、趙俐雅、李圓恩

 

090615()行程記錄

0530自梅峰農場出發

0818登山口

0900出發

1224 6.7K登山口→午餐至1324

1444 8k ◇步道登山口1.1km 雲稜山莊3.8km1500

1530多加屯山 ◇雲稜山莊3.2km 步道登山口1.7km

1730木杆鞍部→1740玉山莢迷很香

1807雲稜山莊

 




↑我最喜歡的松風嶺。


 

↑我們在松風嶺。俐璇拍的色澤都好美,所以這裡放了很多張!(俐璇攝)



↑松針滿覆,讓人忍不住想在這裡紮營。(俐璇攝)



↑繼續走之前,來一張吧!(俐璇攝)



↑俐璇拍的芭樂,在看什麼呢?(俐璇攝)



↑疏落雅緻的志佳陽杜鵑(細葉杜鵑)。


↑黃雀在後。




↑走了那麼久,爬完這段,雲稜山莊就到嘍!

ilovefree 2009-07-14 23:03:59

哇!!志佳陽杜鵑的花期好長呀!!
五月初和慧紋去看南湖杜鵑時他們也是盛開說!!

南湖杜鵑真的很特別!
這個時候的葉面應該也蛻變成褐黃色了吧?

版主回應
對呀,一種漂亮的褐黃色。
我還沒看過盛花呢!很羨慕你五月去了。
2009-07-17 14: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