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17:53:55圓恩

【星夜蛾蹤18】關於離別─五彩枯斑翠尺蛾



我是個討厭離別的人,或許你也是。在暫停了一段時間的頻繁流動率後,最近又有同事要離開了。這裡一向是個來來去去很自然的所在,對有些人來說,它只是階段性的駐留點,年輕時代的放逐邊境,對有的人來說,是生命中的大半輩子……,我揣摩著那種即將離開的心情。

 

印象最深刻的離別經驗,是大學時代登山社的「送舊」。所謂的「傳統」,有時並不只是“包袱”這兩個字可以輕易囊括的,裡頭有榮耀、有共同的情感、回憶;有規範和歷史。山社的送舊,由學弟妹們籌劃活動及場地,校友們總是排除萬難共襄盛舉,事先對即將畢業的老骨頭們三緘其口,直到送舊的日子才把他們帶往,以驚喜呈現。除了一連串精彩、笑中有淚的活動外,最後,學弟妹們會排成兩排,面對著面,一人一把山刀,唱著熟悉的山歌,交叉成一長排山刀隧道,我們稱之為「山刀門」,畢業生們通過了這道門,校友們會在另一頭迎接。這樣的時刻,總是熱淚盈眶,感動莫名,難分難捨……

 

不過最誇張的一次,就是水怪學姊畢業那年的送舊,我們和她哭得亂七八糟,如果還有長城大概也被哭倒了,結果──送舊結束後,她仍住在淡水,天天都能看到她。忽然覺得那些眼淚,好像浪費了……

 

那天,我們在小木屋前烤肉、吃麻辣鍋、薔薇派,唱歌、聊天,還跳起了(阿雄)年輕時代的妞妞舞,結束時,已經十一點多了。我撐著沉重的眼皮,面對似的走上了蟲燈處,藉由習慣性的拍蛾動作,沉澱那種面對離別的淡淡哀傷。然後,牠出現了。

 

停在布幕上,我乍見驚喜。屏著呼吸,按開相機開關,趨近時,牠就飛走了。一種無邊無際的遺憾蔓延著,我繼續拍其他的蛾。心裡暗暗希望牠再度出現,甚至,覺得自己已經清醒了,可以在這裡等到牠現身。

 

我慢條斯理的拍著一隻又一隻蛾,這樣單調而有節奏的動作,有時會令人沉迷而不可自拔。不知道拍了多久,準備收工時,驚詫的發現牠就停在門邊的鐵柱上,靜靜的,彷彿亙古存在。我再一次屏住呼吸,舉起相機,牠──無所察覺,我終於拍到牠了!!

 

禁不住興奮的衝回宿舍查圖鑑,印象中有見過,因此馬上就查到了!這麼漂亮的蛾也是第一次在梅峰見到呢!或許牠想分享的是,離別有時也不一定那麼令人難以忍受吧!

090704

 

※學名:Eucyclodes gavissima aphrodite

維晟 2009-07-05 21:48:51

上星期在新白楊的燈下,也看到這隻,超美的!

版主回應
真羨慕你可以四處去看蛾,
我採定點守護。
2009-07-09 0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