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07:29:16圓恩

五個人的奧德散步22─羅騰堡→紐倫堡→斑貝格

↑羅騰堡城牆上被嵌上的代表捐款修砌的紀念石板。

080531
城堡不僅是屏障,隨著歲月更化身成橋樑。璧面上間隔著放置嵌在壁面的紀念石牌,那是各方捐獻、贊助的點滴。斑駁透露著跟得上時代的古舊參半,迴廊的盡頭,眺望,可以有許多想像。和負責守城的人感受又不同了吧!──清晨,我濫俐璇在離開羅騰堡前,爬上城牆繞了四分之一圈。

來到國外,陌生中找熟悉,回頭,再從書籍裡探尋,或在往後的生活中,在記憶的歸檔裡,碰撞出恍然大悟。不僅只是跟隨,而能自己隨處發現和沉浸其中。整點的鐘聲,總予人一種澄透之感,天醒了,地醒了,心也醒了。

親手親腳觸碰踩踏青斗石,感受非常不同。不願意出來旅行的人,又是抱持著怎樣的以為呢?

換了三班車,我們抵達了紐倫堡。從車站走出來,就成就了對一個城市的最初印象。紐倫堡感覺很大,而什麼吸引了你的目光?走過幾回才能深刻?

每到一個城市首要之事,就是找到住的地方。緊接著我們又跳上了一班快車,朝向世界文化遺產小鎮──斑貝格而去。薛和車上的德國夫婦聊了整路,令我們萬般佩服。除了四個尖塔的大教堂外,最令我醉心的是教堂內畫滿植物畫的聖米榭爾教堂。

望遠鏡的功能是用來找路,找超市關門的時間,看鳥。今天又增加了一項──看教堂頂的植物畫!路上賣明信片的阿伯似乎有提到裡頭繪有六百種植物,真是看得好過癮,儘管大多不識,其中我認識的有玫瑰、刺梨、鬱金香、鳶尾、三色堇、車前草、吊鐘花……。

欣賞也將是一種熟悉。當遇到很貴,或無法擁有的藝術品,就想著如果可以自己畫多好。其實那也並不真是件頂難的事。

也許某個地方吸引你,你後來才會知道原因。

我喜歡這間教堂,因為它有植物畫。我坐在最前頭的腳踏墊上拿著望遠鏡張望,當初畫它們的人是坐得多高,畫時在想什麼?雖然無法深刻體認這樣的建築物在歷史、建築等上頭的意義。那就只是瞻仰吧!倒是三、兩人群總是坐在教堂前的階上就閒聊起來了,當下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芭樂在德國的第一個類似沙威瑪。
↑前往班貝格路上。
↑會自動感應的護欄。
↑你看,它又自個兒升高到原來模樣了。
↑遠望斑貝格的地標。
↑聖米檞爾教堂裡的植物畫。
↑站在尖塔底下,仰頭。
↑坐在教堂前石階上的旅人。
↑離開前芭樂和櫥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