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20:15:38圓恩

五個人的奧德散步13─慕尼黑‧新美術館

↑薩爾斯堡米拉貝爾宮內,成為孩子遊玩夥伴的橫倒大樹。

080525(日) 第六天
明明昨晚很晚睡,“一大早”那個德國的“奇怪”家庭主婦,就大嚷著「院子裡有紅松鼠」,而把所有人驚醒,睡在通往院子門邊的我,有著被踩死的耽慮。家庭主婦還說她的朋友上次來很把握時間大清早即起就出去逛德國了,哪像我們還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根本是來德國睡覺。不過她可不知道我們前幾天有多努力,而是回到她的家,才安心的補眠罷了。但這下再也睡不著了,紅松鼠也不知躲哪邊去?

↑美術館內的畫作之一。

漸漸的,歐洲旅遊的旺季也即將開展,而我們選在旺季開始前,用著獨有的步伐,遊走。自稱“奇怪”的家庭主婦,在有著樹籬笆遮掩的院子裡,穿著睡衣抓吃草莓或菜且長得像狗大便的蛞蝓;或是等著樹上出現茶腹鳲一邊拍牠,一邊曬太陽……實在是個有趣而悠閒的畫面。

↑美術館內的點描法畫作。

今天的早餐是炒麵加荷包蛋,能吃到台灣的東西真是太感動了!這幾天,更有了「德國居大不易」的體認,光是一罐可樂50元,薛不小心遺失的Canon相機袋就要500元…….,台灣還真是個好地方哪!另外是,德國人感覺「不喜歡賺錢」耶!他們的超市大概營業到八、九點,周日不營業,有時營業還會被罰錢,本來連周六也不營業,最近稍稍放寬。所以在德國根本看不到什麼7-11,天黑了就什麼都別想買到!因此,我們這兩天錯過了supermarket的開門時間,只能眼巴巴的等著周一的到來,而交談中三句話不離超市。可見它對我們的重要性了吧!

↑畫家的自畫相。


小魚對我們解釋,本來安排預定今天去的慕尼黑植物園,適逢周日,將人滿為患,無法好好欣賞。而政府鼓勵人們假日去美術館,因此較便宜,且人較少,所以建議我們稍稍更改行程。

↑薩爾斯堡米拉貝爾宮的噴泉。

十點多出門,蝟實木、白樺……,不論是走路或搭車的路上,我們隨時隨地都在觀察。1042分的車,小魚教會我們買三日券(5人21E,我們的火車聯票無法支付的部分,可在慕尼黑市內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地圖上說明了轉換車的地點,就先回去休息了。早已訓練有素的“梅峰考察團”搭乘著S2→S17(tram輕軌電車,在地面上跑的市內電車)→S27,輾轉來到美術館。

↑從米拉貝爾宮某個角落下望,孩子踩著方形的框框,會發出音樂的聲響。孩子們都開心的跳來跳去,發出好聽的音樂聲!我幾乎看到入迷了。

1220美術館週遭浮蕩著極有氣質的感覺,置身其中人們的恬逸彷彿逛美術館就跟喝開水一般自然。我在台灣倒是從没逛過美術館,費用1E,寄物櫃2E(應該會退錢,超過某個大小不能帶進去),這裡有三棟不同主題、時期的美術館,我們先從新美術館開始,然後我和俐璇整個下午都淪陷在裡頭。其他人有人看了兩棟,有人還看了三棟。

↑正在美術館內拍照的俐璇。

俐璇本身就有極好的美感觀察及對繪畫、畫家的了解和喜好,而我則非常欣慰自己有持續在台灣上畫畫課約三年,所以當能親炙這些以往只能在書本上看到縮小圖片,而無法想像它可能和自己一般大的畫作時,可以利用學到的一些技巧或角度,來欣賞和讚嘆,不至輕易錯過。

↑從薩爾斯堡回到小魚家。

室內很安靜,人們輕緩的語聲,偶爾在討論間渙散,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閃光燈。身旁隨時有像警衛的工作人員“緊迫盯人”的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讓我不禁懷疑這會不會是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

↑看,好大幅的畫作哪!

我站對每一張畫,試著用它的畫面,來映照我的心緒和體認,有時候就不知覺的發起呆來,有時則沉溺於一種美的震撼。原來一張畫可以是那麼大啊?!有的是一面牆那麼寬,有的是一層樓那個高……,那種人靜靜的站在巨幅畫作間的感覺很好,彷彿在其中為彼此取得了什麼聯繫。偶爾坐在沙發椅上翻著看不懂的介紹冊,或靠著美術館二樓的欄牆眺望,忽然想起一個很久以前認識的朋友,卻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想起他,在異國的美術館裡。

看著畫面我的腦海首先浮現自己想像的故事,畫家們並不那麼在意準確,像在小心著什麼一樣,或拘泥著早晨還是黃昏的光?買了幾張明信片,走出美術館後,坐在午后的暖陽下發想,一種好舒服的悠閒,。


↑從美術館出來後,圍坐草地上分享。

我們坐在草皮上分享下午的斬獲,好久之後才起車坐車回家。還沒到門口小魚又發現我們了,明明有特意保持安靜耶!小魚開玩笑說:「因為我有監視器,才怪!我裝不起。」看來還是不夠安靜吧!“下次”再接再厲!
2008-07-21 13:19:03

很難想像你在台灣沒去過美術館 不過那是一種可以養成的習慣 只要你能留下時間放慢你的腳步 北美館和故宮每年在天氣穩定的秋季都會推出不錯的展覽 那時台北秋高氣爽氣候穩定 很適合出門走走 下次你回台北就改走氣質路線吧 約人到美術館散步吧...

版主回應
:)好主意! 2008-07-21 19:26:32
Artemis 2008-07-19 00:07:52

很棒的經驗
下次去台中或台北美術館、故宮走走
妳會見識到台灣門票超便宜、
頗有國際水準的展覽館

我們常是從別人身上認識自己
文化藝術亦然
離開台灣從歐洲回顧自己的家鄉
多少是對我們平日習以為常的事物生活
重新反省與調整
我喜歡歐洲人的生活態度
工作賺錢是為了享受生活
而不是變成工作狂或賺錢機器
還好我們都不是

版主回應
對!還好我們都不是!
老師,生日快樂!
2008-07-19 20:23:30
ㄚ綢 2008-07-18 11:41:15

長得像狗大便的蛞蝓?意思是很大一條?
不好意思,主題應該是美術館,姥姥好像來亂的.
我喜歡大畫,站在那前面該會哇喔!想像自己是劃裡的一個小腳色,只要能參予其中就很滿足了!
很喜歡你不知道為什麼會忽然想某個朋友的那一段,我也經那樣.

版主回應
還好,也不是很大,但是形狀和我們台灣看習慣的不太一樣,有機會再放給姥姥您看。
:)
2008-07-18 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