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21:12:17圓恩

放心

↑薛透過玻璃幫大家拍的上課照,好像水族箱!
↑這是從通往二樓的樓梯往下拍,大家都很認真哦!
↑畫到忘我的B同學。
↑前方是新進解說員俐璇,後方是替代役東東。
↑東東畫的。很狂野,被誤以為是龍蝦。
↑同學C的香水百合。
↑俐璇的蘿蔔,畫的很棒呢!好逼真。

080304
你在怎樣的狀態下真正專心?睡覺的時候,發呆的時候,唱歌的時候,還是想念的時候。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專心了,其實腦袋裡卻跑馬燈的輪轉著許多畫面;當我不知道自己已然進入“冥想”的境地時,往往又被突然出現的人聲驚嚇的尖叫,才發現原來剛剛自己很“專心”。

究竟什麼是“專心”?我自己也不太揣摩的出來。寫文章的時候,偶一回神看看時間,才發現早已過去了兩個小時,快如眨眼;帶解說的時候,前一秒還想著還有一個半小時得撐,還有泰半個園區未走,但晃眼間,已回到終點。

今天畫畫課,和A對著話,試圖從自己的瓶頸中解套。上次A問起我打破的一個杯子,她想知道我是怎麼看待每一樣東西的。其實,我不太珍惜東西。應該是說我不太知道如何呵護它們,保養它們。像我的望遠鏡,有許多不知道什麼時候留下的刮痕,不似U的總是小心謹慎的保護著;我的相機保護套,斑駁的讓人以為用了好幾年;我的登山用品……。我不知道如何避免它們狼狽,雖然這不代表我不愛它們,但我總是很粗魯、漫不經心。「所以我想知道你是怎麼看待“物”的。」這是第一點。

然後,A又說,她曾和朋友討論過,發現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相較於教育程度低的人,更不容易融入於繪畫的樂趣,因為他們懷抱著比重極高的“我執”。像我,看見一個對象,首先躍入腦海的想法不是這個東西比例如何、明暗對比是否明顯、曲線膿纖飽和云云,而是「我有沒有感覺?」、「我喜不喜歡畫?」、「我想不想畫?」…….。因此陷入「無法客觀的觀察」的桎梏中。而你,究竟有沒有真正的放下“我執”,去接納所有的形狀?放開,那矜持著的以為?

我的明暗總陷入一種僵化,不知道這和看世界的眼光有無關係?固執有時候是一種盲目,盲目的以為這樣是對的,這樣最安全,本來就應該這樣…….,然後讓自己越走越窄,不敢跨越任何邊界,儘管無形。

A說:「當你很混亂的時候,畫出來的東西也很混亂。」「你需要的只是,專心致意的觀察一件事,不要有主觀的認為,只要專心。」東西並不討厭你,劃分你,而你為何討厭東西?區別東西?眼前的蘿蔔,你不需評判它的美醜、豐腴,但你能畫出它嗎?以你的眼,畫它的形。「你可以換顏色啊?為什麼堅持著只用一隻筆?」──因為我覺得,光一隻筆,也能表現出很多感覺和層次來。只是,我總是在原地打轉;越拘泥著像,而越不“像”。

很多快樂是平淡所構成的。放下自我、放下堅持、放下無謂的規定、放心……..。這讓我想起D。她總愛追根究柢,任何的行為,她都想提出解釋、加以歸類、得到理由。以“愛”來說,這世界上又有哪個定義可以真正含括?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似乎不是解釋,而只是領受。

你曾經因為一堂課而決定了什麼?那誰也說不準。一堂書法課讓我覺得自己沒有寫字的天份;一堂被罰站的數學課,讓我毫無保留的接受自己是數學白痴的宣判;一堂國文課,讓我下定決心我喜歡文學。而一堂又一堂的畫畫課,每一堂,我又決定了什麼呢?還是那句老話,空想無益,繼續畫再說!總是有收穫的。

PS這堂課,新進的四個解說員,還有薛、東東也都來了。還有幾個人“下海”畫了幾筆,都好厲害呢!
↑芭樂的蘿蔔,明暗做不出來。快變地瓜了。
↑就是這盤蘿蔔啦!
↑新進解說員韻如,三兩下就畫好一隻婆憂鳥。

上一篇:上山,上山去

下一篇:21號電桿

季節風 2008-03-09 21:11:50

最近我也很挫折
感覺都沒有進步
你有一位好老師 給你解惑給你支持
很幸福了啦
我學畫已七八年 畫的實在不怎麼樣
老師的說法 我很同意
我是個粗線條的人

版主回應
me too.
加油哦!其實快樂的畫就好!
2008-03-10 20:34:15
balabo 2008-03-09 12:01:36

妳當我是小叮噹喔?? T.T

*泣奔~~~~QQ*

版主回應
:) 2008-03-09 20:56:57
balabo 2008-03-08 12:32:16

相親照? *嗅~~~~~*

版主回應
我同事拍的,她很得意。
不過,還是礙於版面,自己想像啦!
2008-03-08 2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