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20:45:56圓恩

重頭開始

↑畫室即景
080227
生命中的每一瞬間,都有重新開始的可能。不管你是否曾經多麼的努力或放縱過,也許到頭來發現努力全是一場空,而放縱只是為突然的驚醒作強烈的陪襯。

我的舊曆年後第一堂畫畫課,因為經歷了年前的困境,老師建議回頭從素描開始,所以早有心理準備,決定好好認真的畫素描。其實我蠻愛畫素描的,某一個程度而言,它只要像,剛好符合我懶惰依循的習性。但是我卻又畫得不夠多,所以對空間、明暗、遠近等的表現一直停滯著。

今天的對象,是粉紅色的香水百合,素材是色鉛筆,不過我還是忍不住用鉛筆先描出輪廓。然後發現,線條仍舊太過僵硬筆直了,角度不是太尖銳就是太過平滑,拉皮似的,不似其他同學有著曲線和柔軟,老師說:「試著用些短的跳躍線條,要和妳畫的對象培養感情。」何謂培養感情?我望向她們,用力瞪著,心裡喃喃自語:「妳們很漂亮哦!」可是,沒有類似交流的東西產生。一定不是這樣做,這樣太刻意了!所以呢?我也不知道。類似這種情況的話,我會告訴自己:「暫且擱下,多畫就是了!」類似的說法可以避免花太多時間在悔恨或困惑裡打轉,而專心面對眼前的困境。

只是,於我而言,需要的大概不是“認真”,認真只會讓我用自以為對的錯方法去表達。“隨興”似乎才是最難的!畫畫似乎也是需要看心情的,沉澱的、觸發的、天馬行空的…….,最重要的是要夠靜,才能叫喚出心裡的什麼。

小女孩走過來對我說:「畫錯了怎麼辦?」我還是回答她:「那就撕掉,換一張吧!」但我卻忽然發現,儘管自己明白不用怕畫錯的道理,但是心裡層面的我,卻仍舊害怕。其他人都走光了,我坐在空蕩的畫室裡,把剩下的背景填滿,不用腦袋的。只是,當下,我不是在畫畫了,而是拿著色筆,塗抹著自已的心。

因為我發覺,困境一直是類似的。連畫出來的花瓶,儘管臨摹著對象,每一次都幾乎長得一模一樣的不符合原型。我一直都太不用心畫畫了,今天的畫,是一張令人自我反省的畫。

如何去突破自身限制?用心與否又有怎樣的差別?也許當你累積了太多太多的不用心,過多的敷衍,它們會蓄積成一股力量,某一天會開口問你:「夠了没?」你不會知道是哪一天的,但有一天你終會意識到。我想,屬於我的那一天,是昨天。那是一種重頭開始的領悟。好好認真的做這件事,用心專注的讀這本書,孜孜不倦的進行你想完成的那件事…….,儘管也許你一直沒有間斷,但卻忽然發現原來都只是表面罷了,你不夠,一直不夠。

不過,我也不知道這種領悟能維持多久。大概“重頭開始”有階段也有程度,卻沒有終點。但至少,自己向自己又前進了一小步嘍!

↑貞幼漂亮的百合粉彩!第一次畫就令人驚艷!
↑同學A的粉彩百合。
↑屬於芭樂的重新開始。
↑同學B感覺很像一葉蘭的粉紅百合。
↑今天就是畫她啦!
↑芭樂的色鉛筆百合。

上一篇:我喜歡和我討厭

下一篇:上山,上山去

季節風 2008-03-09 20:27:44

你們都畫得很好
畫畫都會遇到瓶頸 衝過了就又是一番境界
有耐心的磨 互相打氣 畫畫的路不寂寞

版主回應
謝謝! 2008-03-09 20:57:28
小魚 2008-03-01 04:41:15

對啊!繪畫沒對錯或好壞!有很多名家的繪畫都畫的不像呢!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與技法。
最近正在墮落中,我的畫布跟畫具正在船上漂流,不知道下禮拜會不會寄到?
看到你們開始畫畫了,感覺心開始癢起來囉!(咦!以前在梅峰怎麼這麼墮落!不好好珍惜畫畫時間!)

版主回應
哈哈,我現在的問題不只在畫不像
不過,大家看我畫不像都很開心
讓我也很開心。

你看吧!想台灣了吧!
沒關係啦!我會實況轉播的。
你好好認真在德國一起畫吧!
2008-03-01 20:39:37
Artemis 2008-02-29 23:42:16

我在囉唆幾句請妳忍耐一下--
怕下週二會忘記告訴妳
其實學畫過程重要的是欣賞出色(畫冊)的作品
但妳們都沒有這個習慣
而妳對生活中人文的物件與環境也沒特別的喜愛與敏銳性,
所以妳對空間、色彩的描繪自然比較不會自我要求。
也因此妳在做靜物寫生客觀描繪時比較沒辦法從摸索中累積經驗,
其實創作的過程除了累積,
到一個程度常是毀滅與再生的過程
重新開始不是否定前面走過的路
而是走另一條路
還有,我並沒有常要學生畫不好就撕掉作品
我想要說的是_ 勇於嚐試各種技法來累積作畫經驗
喜歡這樣和妳討論
是希望別人也能了解繪畫的精神性
這對妳的寫作也會有幫助--
就是專注的心

版主回應
您囉唆再多我都很開心啦!
只擔心沒有慧根領悟老師說的是
不過我很好奇您先頭提的 生活態度。

我其實也蠻想做類似蜀龍那樣的植物畫就是了
可以來試試吧!
2008-03-01 20: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