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21:26:45圓恩

快字手

↑照片為 星花福祿考
080221
從過年前一直到昨天,這將近半個月的時間裡,除了過年幾天的空白,剩下的時間都被一本解說手冊的完成籠罩著。S是手冊的負責人,我和Y則很榮幸的可以協助她。當你的時間都壓縮成只是為了完成一本書,除了偶爾有窒息的感覺,在這過程中,卻也學到許多。

因此才知道,原來完成一本書,是那麼的困難。除了有許多瑣碎的細節必須顧慮,有許多文章必須請許多同事一起幫忙寫出來;許多適當的照片,有賴同事們提供……,對照最初的模樣,和現在送去美編的版本,便能驚覺其中的差異。無數的靈感和創意都是碰撞出來的,而誰也不知道,最後會呈現出什麼?這就是無常吧!所以只能全力以赴。

除了文章內容本身在蛻變外,我們也隨之進步。例如忽然發現某個方法可以增加效率,或學會用某個技巧。凡事,總有收穫的!

被緊迫的時間追趕著,到送美編前的最後幾天,幾乎每天都在加班,在正常的下班時間,看著其他同事一個個的離開辦公室,不禁好生羨慕。有時候加到深夜,最後一天甚至是凌晨五點,才回想起,上一回熬夜又是為了什麼事呢?大概只有考試才會這般拼命吧!但是儘管累,卻很滿足。因為這是件很棒的工作,而且除了其他同事的協助、打氣外,最後討論、溝通和選擇,都是三個人一起,享受著合作的感覺。

通常是S和Y挑照片,討論版面的整體架構和細節,在他們兩人為了哪一張照片比較適合,比較漂亮,哪一張照片該捨棄,而爭執不下時,我這個“第三個人”就得適時的作出仲裁。不過我協助主要的部分則是,當他們討論到哪裡需要增加文章時,生出一篇文章來,以及錯字的校對。所以S稱我為「快字手」。這全然是因為每天有打字習慣的回饋。不過我還是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Y則講了句意味深長的話:「寫的好不好不重要,寫了有沒有人用才重要!」好像也蠻有道理的!

因為S讓我參與了美編的溝通細節,於是你看一本書不再只注意文字和照片,而會去看它的編排和照片擺放的位置;也因為必須選擇合適的照片,讓你思考著不同的拍攝角度。

最後一晚,當美編把她試做的稿本寄來時,真的有一本書要完成了的感覺!讓本來已經加班加的昏昏欲睡我們,又重新振奮了起來。S老是放著同一張唱片,到後來她說:「ㄟ,下次我們會不會一聽到這些曲子就想吐!」

更要感謝小魚,她這些年來,在農場裡拍了許多精采的照片!她留下了許多對這個農場的愛!當然還有其他熱心提供照片的同事,才讓我們驚覺,原來不管是伴月坡、青楓、白楊…….,都有人默默的用相機在為它們不斷的做著紀錄,當然平時習慣整理照片更是重要的!J的好習慣就讓我們省了許多事,於是更發現,這裡實在有太多美好的風景需要注目了。也因為不明原因的自我期許,讓我們想依循著小魚的認真態度,盡量完成一本很棒的東西!儘管時間有限,但至少盡力了。

而S是最重要的,至少她願意接下這份工作,挑戰自己!有幾次她說:「做任何事不要先保護自己,而是要赤裸裸的投入!」;「因為很多事這次沒做,下次就沒機會了,所以會很珍惜。」;「求救一定要做!當自己無法時,要適時的發出訊息。」;「能力強是一回事,重點是有沒有人幫。」…….都是很棒的話語呢!Y的主要工作則是給予建議、提供諮詢,更要幫忙取捨以及把關。所以也要負責刪減S那想把所有美好都塞進手冊裡的慾望,例如照片、文章等。因此剔除了許多照片後,S還稍稍受傷的喃喃自語:「原來我覺得好看的都不好看,隨時都會被拒絕,我們心臟都要夠強!」

錯誤和盲點當然還是會犯下的。而我也被迫讀了好幾遍文章,修正了自己一直以來的一些誤解和謬誤的觀念,突破了記憶的陷阱,就像是從頭好好的讀了許多書。於是發現某一階段的“盲視”,也許數年後回來看見會扼腕,覺得自己怎麼會不知道,或犯下這麼簡單的差錯,但對於當下,卻似乎又是理所當然的。

這中間因為一度曾面對電腦連續二十多個小時,有快瘋掉的感覺,回到房間完全不想,也沒有時間碰電腦。昨日和S終於把“燙手山芋”交給負責美編的曉芬後,儘管仍有許多細節及錯誤需溝通修正,但乍然自繃緊中放鬆,有一種漂浮的感覺瀰漫!

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真的很棒!而彼此間的合作無間即互相包容更是重要的!有時加班加到神智不清,一直在資料夾裡找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或是老是忘記接下來自己要做什麼……。是現在回想起來,還蠻好笑的記憶。而剩下的,就是期待解說手冊在三月中順利誕生嘍!所以S妳真的很棒!帶領著我們前進,而終於又跨近了一大步,這就是我所做不來的!因此,妳是很重要的精神人物呢!記得,相信自己,You are best!

上一篇:掉下巴的時候

下一篇:髮事依舊

小魚 2008-02-26 02:09:05

嗯!所以編一本書真的不容易,又加上我們是沒經驗的。但是有壓力才能發揮潛力,更能學到很多東西,當下是痛苦的,就像爬山,路途中的上坡,常常自問:發神經,累得要死,幹麼來?!當你在編書時,也會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要答應?但是當它製版印成書時,就會忍不住一翻再翻,成果是甜美的!(然後再發現其中有錯時,就會留下一點遺憾)

我的蛾類手冊應該被場長三振出局了吧?
幫我確定一下!謝了!

版主回應
哈哈,“為什麼當初要答應?”這句話是薛得問自己。不過她做得很開心哦!

你哪會沒經驗!你可是老賊呢!就算沒經驗,你的認真也足夠了。

嘿,妳雖遠在德國,消息也蠻靈通的!我再幫你問問看。

“然後再發現其中有錯時,就會留下一點遺憾”這句很經典,不愧是魚氏幽默。
2008-02-26 09:56:07
苦瓜寮 2008-02-22 19:38:02

新書一定很有看頭
祝福你喔

版主回應
謝謝,是祝福一起努力的夥伴們! 2008-02-22 20:30:07
sunny 2008-02-21 23:33:06

雖然過程很辛苦
但果實卻是甜美的
什麼時候可以看到這本新書阿?

版主回應
:)同上。 2008-02-22 20: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