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19:34:59圓恩

看海假期-2

070605 禮拜二 天氣皺著鼻子,偶爾掉下了一串鼻涕

我逼自己在早上五點起床,出了門,去看看清晨的礁溪,那我所不認識的一面。街道少了黑夜的模糊柔光修飾,多了一些些蒼白,一些些稜角。就像是卸了脂粉的女伶,在浴室的廁所鏡子裡,看見的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跺回了昨晚泡腳的公園,有幾個老人家三兩閒聊練功,我湊近了一方溫泉水,那水燙的可以煮熟腳,我一邊試探著伸縮著赤裸的腳掌,一邊聽著老婦人用宜蘭鄉音和我閒聊。我愛死了那些溫溫緩緩的宜蘭腔調,許久不曾聽聞了。我大概只要到過一個地方工作過,從此就難以忘懷屬於當地的美好。到每個地方,我都想在那兒定居,先是淡水,再是宜蘭,現在則是南投。而我不知道我還會去到哪裡。

七點坐上遊覽車,抵達烏石港準備登龜山島的作業。龜山島我去過一次,差點沒被熱死,而今天的天氣真令人讚賞,最是適合山上人的涼爽啦!還好我沒有暈船的毛病,和伙伴們佔據最前頭的船首,迎著海風,指間隨著被船行驚起的飛魚身姿起落,大海一片藍綠的憂愁色調,只少了一片湛藍晴空,不過我寧可選擇現下的灰色調。望著一望無際的海洋,好像可以就這樣望著,看著,一生一世。

如果直駛龜山島,大概半小時就可以抵達,但這次我們還加上賞鯨。只見船繞過了龜山島,往更遠的海面駛去,龜山島變幻著角度讓我們想像它哪裡像龜?但周遭仍舊一片沉默的綠,沒有鯨魚,也沒海豚。難不成是因為我們出發前先在河岸邊看見了河豚?

不過這群人裡頭泰半都是解說員,一邊聽著隨船解說員的解說,以及裡頭找不到鯨魚語氣裡所透出的驚慌感受。我們都很能理解,找不到東西給遊客看的心情。所以我們其實並不在乎──有沒有看見。我們把腳掛到船外,兩手緊抓著欄杆,隨著船兒起落驚呼大笑,浪不大,海面平穩。而我無法想像船員出海一年半載,一連數月都處在這般一望無際的焦躁或孤寂?

兩個小時後,有一群四隻偽虎鯨現身了,可以感受到隨船解說員鬆了一口氣的開心。不過我第一次的賞鯨,是在花蓮。因此相較,我還是喜歡在花蓮的感覺。

登島後,隨船解說員繼續帶著我們繞島解說。上次我來可沒有這樣哦!而是同事們和我一起邊走邊看,還爬了大半座龜山島,然後才再度坐船回到台灣。於是我可真不習慣有個解說員呢!儘管有著自己發現的不同收穫。卻也因此從他人身上,領會出自己所能帶給遊客的什麼…….,這大概也算是員工旅遊的重大收穫之一吧!

依依不捨的回到台灣,兩點多用完餐,就在遊覽車上沉沉睡去。一直睡到金山的獅頭山公園,下車閒步了一段,又在一家空闊的嚇人的餐廳用過晚餐,才駛抵今晚的旅館──長春谷。

這也是一家溫泉旅社。我本來一點都不愛泡溫泉,更何況,咱家附近就有大名鼎鼎的廬山溫泉和春陽溫泉了,幹麻還要大老遠跑到這來泡溫泉。不過我卻在這兩天晚上愛上了泡溫泉的舒服和愜意。這裡的溫泉沒有去年員工旅遊的水溫高,泡起來很舒服,再加上戶外的露天溫泉設計的感覺令人喜歡,我們直泡了兩個小時,才回房間。臨睡前喝了一罐啤酒,倒在床上,旋即舒服睡去。

上一篇:看海假期-1

下一篇: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