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2 20:11:07圓恩

給我

070302 禮拜五 天氣雨轉晴 照片為最近盛放的西洋水仙,頗有眾聲喧嘩之感!

不知不覺又過到了三月,時間總喜歡玩這種催眠的遊戲,讓人陷在工作的忙碌中,人事的糾葛間,平凡的單調擺盪裡……,而無視時間之推移。驟然醒轉,才發現一下子又過去了一天、半個月、一年、二十年…….。

我們就這樣老了,成熟了,或許還是一樣天真,充滿夢想,事實上呢?

午餐時和T共桌,同事說T有一張苦命的臉。什麼叫做「苦命的臉」?上頭有被生活拖磨的跡痕,有孩子就學的壓力,有被錢追趕的空虛……。於是飯後我們輕輕討論著,慶幸著原來我們都是好命人。「那張臉連笑起來也不快樂」是不是有歌詞是這樣講的?我覺得T的臉就是。那樣的臉其實好熟悉,卻大多沒有他這般沉重的,令人不忍多瞧上一眼。希望T以後可以感染到這裡的活力和快樂。

而自從我決定改變心情後,神奇的是我的世界也因此開闊。當選擇從好的角度看事情,也是放過自己的一種方式。

解說員這份工作,明明是你“給”別人(大多是解說員在講話),但實際上,他人所給你的卻更多,超乎所想像。例如當你在分享一棵樹時,他們有時候也會想起自己和那棵樹的關係、故事,而分享給你,於是所有人的故事都加在了你身上,你成了一個裝滿故事的人。「施比受更有福」我想就是相類似的道理吧!

但是關於這份工作,你一定很難想像考驗不是從錄取你的那天結束,而是接踵而來的挫折和挑戰的開始。

我這樣看著新來的兩個解說員的成長和突破每一次考試時,總是忍不住想起當初的自己。準備考當天版考試的心情?帶第一隊兩天一夜的忐忑?遇到超強隊伍的緊張?

她們剛進來兩個禮拜內,都可以把握每一次其他解說員帶隊的機會旁聽學習,但是兩個禮拜一到,就必須上場試講當天版梅峰四季簡報,以及園區導覽。最困難的一點就是,對象是所有資深解說員,以及相關主管。等到進來滿一個月時,又必須講解鳥類幻燈片,以及兩天一夜原始林行程(約兩小時),和四個室內展區(種子室、標本室、多肉植物室、乾燥花室)。

很快的,今天就是U試講第二階段的日子。她儘管緊張,卻表現亮眼的通過了。我想剩下來的某些課題就是她自己必須面對的了──如何不斷超越自己成為最好的解說員;如何維持對人永不熄滅的熱情;如何持續的學習;如何勇敢的面對每一次的挫折和挑戰…….。我想,會很好玩的。就讓我們開始期待吧!

上一篇:玉粒紅

下一篇:寫在沙上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