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9 07:42:30圓恩

Path

070118 禮拜四 雨天 照片為第二張畫的油畫,忘記放過沒,一棵樹

現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當初住在淡水,是怎樣忍受那般陰雨溼綿的雨季。一年中的好多天都屬於雨天,剛巧搭配屬於淡水的獨有風情。曾聽說「中部天氣比較穩定,所以中部人比較健康」的說法,雖無科學根據,但在某種程度上,尤其是容易被陰霾天氣影響心緒的人而言,也許不無道理。

晴朗了好一陣,然後便是這幾天開始的陰雨,有時好大一陣,像是千軍萬馬奔馳而過頂上的鐵皮;有時綿綿的,你卻仍能聽聞她的響動,雨是不甘寂寞的,跟人心一般嗎?

最近同事在網路抓資料時不小心中了毒,許多和他有所接觸的電腦通通感染,讓他顯得愧疚。還原感染的過程,令人發現不經意的隨身碟插取動作,其實也體現了無形的人際網絡,我們彼此的接觸是很密切的。防毒軟體過期的辦公室許多資料佚失了,嚇得我晚上回到房間趕緊備份,燒錄機似乎也睡著了,一片DVD得等一小時,還好因此看完了未曾預期的半本書。

朋友寄來的mail裡的一段話令我感到悲哀。它提到台灣人除了工作,似乎就忘了怎樣活出自己,「當我們一天工作至少十個小時以上,下班後腦筋還繞著工作進度和辦公室紛擾,連空閒時閱讀的書籍,都和工作或者至少精進自己以有利於工作有關。身為「自己」這個人,我們還有什麼?」這段話中的「連空閒時閱讀的書籍,都和工作或者至少精進自己以有利於工作有關。」還真是我的寫照。我愛看偵探小說、世界名著,最近卻都是隔了好久才犒賞自己一本。不過這卻是這份工作的獨特需求,你極端的覺得自己不足。

據聞外頭最近不太景氣,奇怪的是年後這裡的生意還不錯。電話依舊常常像警鈴般響起,我佩服著主要工作是營隊接洽的同事,偶爾讓我接個半個下午,下班時就覺得心情抑鬱,尤其是接到那種超級囉嗦的電話,讓人發覺講電話實在是個大學問。電話裡拋出來的問題,最近的熱門選項是「現在是冬天耶,那裡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看嗎?有沒有漂亮的東西?」什麼是漂亮的東西?花?風景?冬天難道就不美嗎?一定要有所謂的“漂亮”你才願意到一個地方?可是重點是,就算那個地方很美,你無從發覺,又怎能怪那個地方沒有東西可看呢?我覺得四時皆美。當然,「美」無從定義,端賴個人體會。我也沒有在電話中劈趴而出我的想法,顧客至上,只是心裡受不了罷了。

就像梵谷早年在賣畫,他發現所有顧客對於最壞的畫作卻給予最極致的讚美,並願意花費比之實際價值高昂數十多倍的天價購買,卻無視於那些真正具有價值的好畫。有一天,他凶了一個這樣的貴婦人,既之辭去工作。這個例子只是類似,卻不完全相同,我不會這麼極端,不該也不敢。和學員分享美,讓他們在似乎一無可看中發現感動,就是解說員值得努力的方向。



上一篇:不會

下一篇: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