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19:51:58圓恩

桃花巷

070115 禮拜一 天氣晴

讀著舊的資料,「桃花巷」這個名詞吸引了我的注意,對應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它所指的就是現在我們所稱的「尋寶步道」。兩者比較,我會比較喜歡「桃花巷」這個形容詞,多了幾分詩意和想像。那天,我們一起走過桃花巷,桃花巷顯得陰涼一些,兩旁都是樹林,空氣特別的沁涼,每次走到這裡我都會和學員一起用力的吸著空氣,這大概也是我回去台北不習慣的原因,空氣裡的香氣幾乎蕩然無存。

一陣風起,我們一起對著從上頭穿透午後氤氳光線灑落迴旋的葉子驚叫,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解說員,而感動是共通的語言。葉子落地的聲響,要用什麼形容詞來模仿呢?那是落在心上的聲音。

今天忽然想起,去年冬天每每在甲棟前那塊草地駐留,和虎鶇相安無事的那隻紫嘯鶇哪兒去了呢?今年當牠回到這裡,發現牠去年的好位置,已然淪為一棵髮型被剪得亂七八糟的青楓立足之地;原來的甲棟,早已夷毀,成了一處嘈雜雜亂的工地;牠會不會感慨的覺得「一年其實發生了很多事。」同事說看到牠出現在外頭的公路上,卻不知道究竟還是不是去年的那一隻?

火災已經一年多了,生命中不斷經歷逝去,失去。結果我卻依舊沒有學會,這世界上並沒有什麼東西真正是我的。房間裡的雜物又漸漸變多了,擁有越多,是不是代表越害怕失去?

上一篇:秋色無邊

下一篇: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