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19:14:36圓恩

070112 禮拜五 天氣晴 照片為早晨出去賞鳥拍的不知名鳥兒

我是個大人了,可以商量事情。晚上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爸爸不常,也可以說常打給我,至少比我常。通常就是有事的時候,他想到什麼,想問我,或告訴我什麼。講完就掛了,再見也不說。我並不習慣主動打電話回家,也是除非有事,其他肉麻的想念,委屈也都不出口的,我並不習慣。

今天爸爸打來,我以為又是一貫的,他忽然想起的:「妳要結婚了嗎?」、「工作還順利嗎?」、「和K還有在聯絡嗎?」、「最近有沒有在讀書?」、「什麼時候回家?」甚至是「公司有幫妳補貼勞健保費嗎?」……,他問的問題主要就是生活大小事,他也從不問我「妳過得好不好?」、「那裡冷不冷?」、「最近身體還好嗎?」之類的。大概「問題」也有分爸爸管的,還是媽媽管的吧!

一如往常,沒有開場白,長驅直入,重點。

「ㄟ,新公司合併後,我被留下來了。」

看來,這件事情已經在他心裡忐忑很久了,他從沒有告訴過我,而現在只是結果宣判。就像A最近受傷,T問他告訴家人沒,他說還沒講。R於是說他兒子受傷也從不告訴她,哥哥會告訴弟弟,弟弟會告訴哥哥,但就不告訴她。她問兒子,兒子說:「事情都已經發生啦!告訴妳只是讓妳擔心,也沒有什麼用。」如果說這是一種體貼,也是屬於炎黃子孫總是的含蓄。而我和爸爸都有各自的壓力和擔慮,卻隱而未語,就像他從來就不會知道,我遇到了什麼挫折,而又從哪裡爬了起來。

「呼,那我暫時不需要養你了。我賺的錢很少,養不起你耶!」
「所以妳要加油啊!」爸爸淡淡的說著,希望他早已習慣我這種毒蛇派的溝通方式。

但是我今天也有一件事很想跟他分享。早上我帶了一隻當天隊,新竹來的,帶起來很愉快。走著走著,被問到是哪裡人。「妳是哪裡人?」其實我蠻害怕別人問起這個問題的。

我在台東出生,六歲以前在雲林長大,住過嘉義。六歲以後搬到士林大龍峒,十八歲前定居木柵,大學時期住淡水,一住七年。在宜蘭工作過,現在“隱居”南投。

我常常都必須斟酌出口的地名,甚至是對應來的人的所在地,去選擇我的答案。今天我先是脫口而出說自己是「台北人」,這是最標準的答案。繼而加註說明「雲林」,小時候我在雲林長大。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一群人裡頭紛紛應聲:「我是雲林北港」、「他是雲林褒忠」、「她是雲林西螺」……。他們圍著我,就像遇見親人一般熱情的問著、看著。我第一次覺得,原來身為雲林人是那麼溫暖的。

我想告訴爸爸,今天遇到了一群雲林人。大頭學弟說的對,我的家人是很愛我的。

上一篇:無聊

下一篇:秋色無邊

weichung 2007-01-12 21:48:31

我和你一樣不擅長打回家說肉麻的話,卻在前一陣子地震過後(雖然我在花蓮父母在台北),看到住高雄同學打電話回去噓寒問暖,再加上老爸寄來的一封珍惜父母之類的mail覺得自己真的太少打了。
撥了一通電話回去,問問他們近況,說說自己發生的事,分享些開心的事情,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快樂。
當我在和同學說,你家很幸福的,雖然收入沒辦法充裕到讓你能像其他有錢人小孩一樣隨心所欲,但是你家裡的幸福是滿滿的!卻也不免想到,那我自己又意識到多少屬於我家的幸福。
當然你也有很多,父母的關愛!
我得忙到過年前才能回台北,在跟你約出來聊天啦!不要老是跟我擦肩而過嘛(哈哈)。

版主回應
學弟令人值得學習
如果沒意外的話我大概也是過年前
我媽要我回去大掃除
所以大掃除之餘
應該可以出去聊聊天
再約嘍!
2007-01-13 06: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