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11:37:32圓恩

一樣

照片為羽化未成功的裸蛹

061123 禮拜四 天氣晴
這天早上進行的讀書會,輪到阿芬講「梅峰園」,我講「昆蟲間」和「樹苗室」。這已經讓我緊張了好久,忘記從何時即開始準備,日期逼近時,更是除了寫日記外,只敢看相關書籍。於是才開始思索,「尋常沒有那麼“用功”時,時間究竟花到哪兒去了?」就像有壓力在身時,你忽然想做好多事情;必須這樣努力的準備著讀書會時,就會想說如果能好好看幾本閒書、看幾張片子、到哪裡走走……,但似乎盡量得把所有時間都投在上頭,以確保自己是努力過的,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參與讀書會的同事們。

我對蟲很陌生。當初I把讀書會排定後,Y轉述:「不知道聽誰在講『真難想像芭樂要講蟲!』。」其實我自己也很難想像。經歷了這番準備才忽然發現,很多事情,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難,那麼陌生。只是你一直沒有去接觸,沒有深入。一直把自己排除於外,告訴自己「反正你不會」。以前我老是看著阿芬發現了毛毛蟲,仔細的尋索了牠們的食草,然後放進觀察箱裡觀察牠們將變成什麼;或是翻尋比對著圖鑑;其他同事討論著這是什麼蟲時,就覺得那似乎是一件離我陌生而遙遠的事情。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就像J的孩子們是「巧連智學校」的學生之一。儘管年紀很小,對於自然的知識卻很了解,讓我幾乎想去找巧連智來讀了。但我小時候關於自然的書爸爸也是有買給我的,印象中那是兩三本的「十萬個為什麼」。指示大概小時候的我,沒有人引領,那幾本書又有點深(對於當時的我),看過幾遍,就覺得無趣,還是轉趨人文的領域徜徉。現在的體悟是「有時並不是書寫得不好,而是當時讀不懂。」於是很多書,都還在排隊等著我有一天能讀懂他們。這段準備的過程中,另外的收穫是「書讀一遍是不夠的。」尤其是讀一遍,讀兩遍,讀三遍…..,每一次的感受和體悟都是有所差別的。這也映證了T所言「硬記的東西很快就忘記了」,我是有所體會了。
照片為刺蛾

曾經以為自己會永遠“不懂”蟲,但是如果你跟什麼有緣分,最後仍會有所接觸吧!現在的我,對於昆蟲的世界,已輕輕敲了門,開始喜歡上牠們了。不過早上準備開始講前,居然還是緊張的肚子抽痛,畢竟這是我很陌生的領域。阿芬先講,我總算見識了她「一棵紅檜可以講三十分鐘」的功力。尤其是聽完後,你覺得其中大概是幾個概念,甚至已經忘記她講了什麼,卻驚訝著她講的那麼尋常、平凡,卻生動、精采非凡。不愧是,阿芬。

輪到我講時,緊張加上不熟悉,昆蟲間講得很像是一台破舊的機器,這邊掉一個零件,那邊掉一個大燈的場面。尤其常常把“食草”和“寄主”植物混淆,虧了阿芬一直在一旁幫我釐清,這是我的「昆蟲間處女秀」。結束後,阿芬提醒了我流程進行的順暢辦法。謝謝這些同事大概能察覺我是有所準備的,只是呈現的很粗糙、零亂和不知所措。他們諒解了我的第一次。過程中,我注意到阿芬是有抄筆記的。儘管我是比她資淺的解說員,儘管昆蟲間是她所熟悉擅長的領域,儘管她似乎根本不需要抄筆記,對照了其他人,我想起前同事M說過「只要再他人的解說裡獲得一個新知識就是收穫。」阿芬是這樣謙虛的在實行著。「自以為是」、「不夠用功」一直是大部份解說員該引以為鑒的。另外是,之前講過一次昆蟲間的阿芬,當初的教案,我其實是看不懂,她講我也沒有吸收了什麼的。這次準備才發現她那份教案的用心,自己先下過工夫,才能有所吸收,也殘知道他人是如何用心的幫你準備!

「樹苗室」在我準備昆蟲間之外,是沒有投入太多心力的。畢竟昆蟲間就已令我焦頭爛額。還好,樹苗室這兩年來花了許多時間整理,只是把這些經驗呈現,才發現平常的積累是多麼重要!

照片為布洛灣員工用粉筆繪製的海洋

【花蓮】
讀書會結束後,蜀龍忽然跟我說:「走!下午我們跟在他們屁股後面去花蓮吧!」什麼?!我真是佩服這個同事的行動力、執行力。他常常老是「天氣好好哦!好想放假。」然後就放假了,畢竟他覺得天氣那麼好,不出去玩實在對不起自己。而今天早上,有幾個同事出發前往花蓮開會,再加上蜀龍說他沒走過中橫,最遠只到過大禹嶺。雖然我很累,但是不是我開車,於是就這樣說定了,聽到這決定的人,都說我們是神經病。

十二點半出發,蜀龍一路讚嘆:「這路真是好美啊!」;「你看那楓葉!光影透過她……」;「開這種路實在是好舒服,這種路怎麼可能走膩呢?」對於循此路來過花蓮數次的我,不禁感到愧稔。我早已失去了如此單純欣賞的真誠。到了靳珩橋,忽遇大塞車。我下車步行,一直走到最前頭,發現是大客運在調度,小轎車還是可以行走。便打電話叫蜀龍過來,沒想到卻害他差點被堵死,還好有一位好心的遊覽車司機讓他再度插進去,下次還是乖乖塞車吧。

終於追到了其他人,忽然提起要到布洛灣走走。很臨時的打電話給學長,他大方的答應了。謝謝!同事沒有去過布洛灣,但他們光走在路上,就完全一頭栽進了自然,對著一隻“刺蛾”拍了好久,戳弄著一隻躲在樹洞裡的艾氏樹蛙,想叫牠再次探頭出來露個臉;坐對空闊草皮,體驗寂然卻隱隱躍動的生命情調……,叨擾了一杯飲料,離去。離開前,注意到一位大哥新設計出來的竹洞燈管,創意令人訝奇!

夜路不太好開,彷彿路程綿綿無盡,而大家都累了。開到武嶺前,居然「下雪了!」只見車裡同聲驚嘆,那雪,夾在雨、冰雹裡,被呼嘯的風來回翻動著,好美!儘管落到地面就融了,一輩子,這樣一次卻也就夠了。終於回到宿舍,臨睡前,室外大雨,這種氛圍,就令人想到,合歡山上大概正大雪紛飛。紛飛的大雪,令人嚮往一樣,心事。

【讀書會參考書目】
這是我這次準備時讀的書,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購買。

《彩蝶生態全記錄》台灣蝴蝶食草及蜜源 林春吉著 綠世界出版社
《昆蟲入門》 張永仁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公司
《昆蟲圖鑑》 張永仁撰文、攝影 遠流出版公司
《昆蟲記》 法布爾著 寂天出版社
《海野和男的昆蟲小宇宙》 海野和南著 如何出版社
《台灣常見的蝴蝶》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李淳陽昆蟲記》 李淳陽著 遠流出版公司
《昆蟲生態旅遊手冊 烏來篇》原住民產業推廣系列10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
《喜蟲天降 梅峰、春陽常見昆蟲》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
《鍬形蟲54》 張永仁著 遠流出版公司

《台灣民俗植物 認識二十四節氣》 吳憶萍著 田野影像
《樹說心語 梅峰常見數木》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

上一篇:知道

下一篇:Hi

sunny 2006-11-24 11:43:20

合歡山下雪了嗎!
冬天來了
聖誕節快到拉~~~

版主回應
昨晚有飄一些
我剛好在那裡,
好美啊~~!
2006-11-24 1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