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21:28:37圓恩

如光

061105 禮拜日 天氣晴 照片為應冠蠲要求在隧道裡擺出紀錄的姿勢,感覺不錯

下午我帶了一隊兩天一夜的隊伍,主要是合唱團的組成。準備出發前往原始林前,我請他們要記得攜帶帽子、禦寒衣物、雨具和開水。等到其他人都差不多準備好,連上廁所的人都陸續回來了,還有一個婦女在車子旁邊摸索著什麼,我們等了她好久,那時,其實我有點不耐。等到她好不容易好了,走到我身邊,我一邊宣佈著注意事項,一邊瞥見她帶了兩大件厚外套,有點驚詫。旁邊的人幫她解釋,那是幫她女兒帶的。

我一直沒看到她女兒,她總是被其他人的身影擋住了,或是被母親拉著,落在後頭。直到行程差不多到一半時,我才看見了她,一個有身心障礙的孩子。不知道為什麼,身心障礙者幾乎是令你一眼即可辨識而出。是他們臉上哪一條神經扭曲了,亦或是一種獨特的“面無表情”?上天在創造他們時,忘了加入了什麼東西?

她很靜,卻愛笑,笑起來好溫柔,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如光」。我覺得她是很幸福的,因為有一對愛她的爸爸媽媽。她的媽媽好堅強而開朗,一路總和我分享著她童年在山上對於植物的記憶,我想像著這些年來她是多麼掙扎和徬徨過,卻仍舊為了女兒這般的忍耐過來。媽媽的名字裡,有三個「止」疊在一起,上面加個草字頭。我打不出來這個字。忍不住問她,她說唸「ㄖㄨㄟˇ」,花「蕊」的蕊,但是父母因為怕她有太多心了,所以改成止,要她堅強。我聽著堅強從她口中而出,覺得這名字真是取得好,這位媽媽,彷彿早已明瞭自己的使命,且無所怨悔。

營隊之前即已要求,因為年齡普遍中上,希望我不要拉到太難走的路。隊員中,有個爸爸,總是沒耐性的不聽我解說,一直往前衝,幾乎拉走了我的節奏。後來我決定原諒他的沒耐性,不發脾氣。因為營隊是有生命的,他們自有選擇權,我何須生氣。也許因為走得快的關係,還有一些時間,所以估量狀況,並尋求了他們的同意後,仍舊決定帶入原始林。

儘管有點累,走出原始林後學員個個都是好脾氣的說是難得的體驗。然後我看到那個女兒,右邊屁股上有塊泥跡,大概是剛剛爬樹時,不小心跌倒了吧?她並不說話,但是聽得懂你說什麼。最後當行程接近尾聲時,我聽見了她人談論她。她有“高中”的學歷。不說話,卻會唱好多好多首兒歌,如果你拿卡拉OK給她唱的話。當媽媽去合唱團練唱時,她總是坐在一旁翻譜,看起來很厲害似的,卻只是左右亂翻,常常自己不知道想到什麼而莫名開心的笑了起來,或者只是靜靜的思索著。難道上天留了個大問題,讓她今世來想上一輩子?

有一次她忍不住亂哼了起來,被母親喝斥後,再也不會在合唱團亂哼了,維持著她的安靜。她是懂的,我不禁懷疑,她是故意不解人事。

我跟在她後頭,跟她說:「妳好棒,走了那麼大一圈耶!」、「會不會累?」她都不說話,但她會微笑,笑開像一朵花,卻無聲。偶爾她停了下來,轉頭尋找著落在後頭的媽媽,頭低低的,眼睫毛很長,鼻子小小尖尖的,皮膚很白。我們走回停車場,一轉頭,她已經坐在一旁的石圍欄邊上,累了吧!

我看著她,好美。她擁有一股獨特於尋常人和身心障礙者之間的卓然氣質。也忽然省思起我們所謂“正常人”的幸福。我們擁有一張完好的臉龐,儘管不是最帥,也不是最美;擁有正常人的生活,可以擁有夢想;可以談戀愛,到處旅行;想唱就唱,想哭就哭;擁有他人正視的眼神……。

還有什麼不滿足?

我喜歡這個孩子,震慑於她的恬靜和怡然。她和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卻如光般,予人溫暖,而不尖銳。



上一篇:私心無度

下一篇:秋不老

阿不 2006-11-10 21:17:10

如光,
真的是极贴切的名字。

每个生命,
都是独特的生命。
没有美、亦没有丑,
只有活得踏实,活的真切,
才是人生的真谛。

版主回應
對呀!
我也很喜歡她的名字。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散發屬於我們自己的光。
2006-11-11 1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