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4 21:06:12圓恩

Empty

060904 禮拜一 天氣晴,午後轉雨

阿炮今天上來,閒聊間,他提醒我,「妳的文章內容一直在重複,這表示妳停滯了,大部分也流於抱怨,也許該調整了。」這讓我驟然驚覺,儘管一直也有注意到這問題。在這裡向自己,也對你們說句「對不起」。雖然這裡大多是我的心情雜敘,也藉由它來記錄每天的喜怒哀樂,但基於是個公開的園地,似乎還是不能一直流於抱怨。這表示我的生活空間實在太狹窄了,於是心也變得狹窄。還觀察到,自己文章的內容,處在「吃老本」的樣態,因為沒有新的體驗,大部分只能搜尋記憶裡既有的經驗。我會改變的,不過也許沒那麼快。

【觀星事件】
剛剛吃飯時還是忍不住對宥蓁姊發飆,看來,我還是很在意某些事。起因於,現在每個月都很忙,有「一平台日」、「二平台日」、「春陽日」(全體解說員一起工作日);「合歡日」(上合歡山輪流解說);「讀書會」(分室內和室外兩堂,室內是每個月由一位解說員選一本書分享;室外則是由秘書安排解說員講解一塊區域,另外還搭配夜間的觀蟲或觀星);以及每兩個月一次的「山中講座」。真可謂「料好實在」。缺點是,真的很難排假。

這次小事件就是因為這個月輪到我講「觀星」,小主管把日期排在二十五號,但我要去爬山。於是和小主管商量挪到十九號,由小主管去和所有解說員確認是否可行。而晚上小主管告訴我,F和E不行,因為隔天他們放假,那天晚上要提早下山。雖然這樣的狀況很正常,但因為最近的事件,我直覺覺得他們是故意的。一瞬間於是爆發,甚至跟宥蓁姊說如果最後仍橋不到時間,我就不講了,看他們要怎麼處置我都好。我討厭的感覺是,有些事情本來很簡單,卻因為我和F的「宿怨」,很多事情的溝通必須透過第三者,而往往也許只要彼此讓一下,許多事情就得以進行,但現在卻往往窒礙難行。

看來我以後的日子,多的是這類的「窒礙」。後來我稍稍平復,決定盡量把時間調出來,就算是提早也可以配合;也不要把自己往「別人是故意的」那樣的想法裡推。然後我想起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其實我童年精神生活過得不算順遂。當時有著許多難過和在意的事,大部分藉由看書排解。等到了大學以後至現在,幾乎都忘記那種感覺了,有時候,甚至幸福平順到自己會害怕。現在這樣的景況,沒有童年糟糕,但感覺也不好,剛剛好可以讓我學會珍惜順遂的幸福,並且重拾童年時那種因為有壓力,反而更努力的倔強心態,也是收穫。試問:「誰沒受過傷?」。已經停置太久的我,剛剛好可以利用這樣的狀態,找尋自己。而我一直要戰勝的,其實是我自己。

【英文電話】
早上辦公室裡響起了一通英文電話,盧媽媽接的,接著她馬上哀號的把電話丟給我,對方一直問說「可以講英文嗎?」,我說試試看,然後他講了一大串後,我只好請他等一下,又奔到教研組找來lulu幫忙。再接起電話時,電話就斷了。這樣的一通英文電話,還真是提振精神。看來就算每天聽英文,接到電話,還是會舉止無措,照樣鴨子聽雷。這樣似乎對於外國朋友是很不禮貌的,所以,希望下次再接到,可以好好的替對方服務。

【學習】
聽同事說阿財,幾乎晚上都會跑到附近的立鷹山頂認星星。這樣的精神很值得學習,雖然我不討厭認星,但是太晚的話我通常就撐持不住。只會在書上認星。

【腳痠】
現代人很少走路,通常參加完兩天一夜營隊,這兩天走的路,可能比他們半年內走的路還長。常常結束前的午餐時,就聽見學員在嚷腳痠。那天學員在嚷時,我也跟著嚷。她說:「你們不是常在走嗎?」對啊!但是那天,我也覺得腳很痠。

【黑】
我說我現在很“黑”,同事說那我們大家都一起變黑,剩下那個白的,黑的就不奇怪了。

【高麗菜】
同事U送了高麗菜給農場內姓陳的未婚女性。小魚這姓陳的已婚婦女,不禁唸叨著,果然結婚後,就比較沒身價了。

【蜀龍的話】
蜀龍說了句話,很有道理,所以記下來。「人把時間多花在這裡,那裡的時間就會減少。」很公平,但我們常常沒想到。

【植物】
早上和蜀龍帶了一隊中正民防局的當天隊,算是一隊不好帶的隊伍,頗棘手,還好中午時順利的送走了。下午整理數樹苗室告一段落後,決定到二平台幫麗雯拔草。阿炮也來幫我,他提到「因為植物不會動,所以植物所給人的回應也是最直接的。」這大概是,我現在每天走到樹苗室裡,看他們都長得健健壯壯,心裡會泛起一股安心感覺的原因吧!

上一篇:無盡的住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