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07:39:15圓恩

四季


060825 禮拜五 天氣晴午後雨 照片為石蓮花的花

Flattery ─the action of flattering,or a flattering remark 諂媚、奉承、阿諛之詞
【1】
所謂四季,「梅峰四季」,曾幾何時,於我而言,或者對於生活在這裡的人而言,只是一個名詞,一份解說的powerpoint。但實際上,四季的流轉,卻恆常存在。時序進入我剛來梅峰的季節,我最喜歡的秋季。你們可曾有過類似感覺,面試後,儘管還未接到通知,卻篤定這份工作非我莫屬?我當時就有這樣的感覺,所以跟著繞園區時儘管身上背著相機,但卻沒有很認真的拍照。因為覺得自己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拍,事實也是如此,但我卻就此停頓,儘管身處其中,這也是一種失去,一種過於安心、停頓、相信自己一直可以在這裡的粗心大意,就像當初我在福山一樣。一直以為離開福山後,我該有學到教訓了,就像阿雄所說的,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能在這裡待多久。但是我卻還是大把大把的揮霍著我的時間,未曾深刻珍惜。偶爾是該這樣警醒的提醒自己,珍惜當下、片刻。

【2】
最近,或者說總是,獨處時,腦海裡常輪轉著一些畫面,有爬山的、國中時路口的蛋餅攤、誰的一個微笑…….,然後納悶著,明明就有許多許多畫面,我為什麼就記住這一個?而誰又知道哪一個片刻竟能成為永恆?就像我好奇著,認識我的朋友,記憶裡所收藏著的我,又是怎副模樣呢?

【3】
帶隊時,學員們總是帶著相機,拍風景,拍人像,拍解說員,或拍天空……。有時候我覺得好蠢,為什麼人走到哪裡都要照相呢?有一天,盧媽媽拿了幾乎二十多年前農場的照片給大家傳閱,我才倏乎驚覺,拍照是一種紀錄,一種對於當下即逝去的悼念,一種對於記憶的輔助,對於錯過的彌補…….。之後除了拍些小花、小草,也得留意大景的紀錄,畢竟,這世界上的任何一處,隨時都在改變。

【4】
我很喜歡今天,儘管已經很久沒辦法在五點起床了。五點的鬧鐘響起時,習慣性的關掉,再重設一個時間,今天卻睏得手機扔到哪都不曉得了,大概是昨晚寫日記加上上網,而延後了睡覺時間。早上不用帶隊,可以在樹苗室裡整理樹苗,下午則放假,和蜀龍一起到蘿蔔坑幫忙。

【5】
我的主要工作是解說,好笑的是,如果那天工作項目是必須要帶隊,心情多少都有點沉重,歸諸於壓力也好,瓶頸也罷,或許我還是較適於獨處吧!

【6】
用掉了三車土,土真的好重。有時候我都希望自己不是那麼“壯”的女生,卻又已經獨立慣了。我的左肩膀很痛,連睡起來左手都會痛,同事說跟我打字,以及在樹苗室長時間站著整理樹苗或有關係,決定先從改善太矮的椅子做起。沒什麼耐性的幫裡白槭換土,大概是我急著把它們換完,換完後,檢視其他床時,卻有發現漏了兩盤,就留到下次吧!雅芳姊派了個阿姨來幫我除草,分派了小實女真給她。請她拔掉盆草,然後新添幾顆肥料。雜草是來保護土壤的,但我的龜毛和喜愛秩序、整齊,總讓我習慣除去它們,該試著包容雜草的。

【7】
蜀龍決定開車下去。他的車最近修好了,我今天才搞清楚,原來有自排的駕照不能開手排,那我改天想學開手排就得再考一張。到蘿蔔坑已經接近兩點了,秘書吃著他的飯糰,蜀龍則啃著餅乾,三個人圍著那一方小水池,討論著,發著呆。這個水池是方圓百里唯一的一個水池,儘管很小,卻陸續有許多生物進駐。最近的新夥伴是龍蝨,蜀龍說牠有翅膀,所以可能是自己飛過來的。牠在水裡上上下下的移動著,有種靈巧的動感。紅蜻蜓,以及其他種類的蜻蜓。

之後三個人就各自開始工作,秘書在接水管,讓水可以直接通到水池,以避免哪個粗心的傢伙又不小心把他的水龍頭關掉,讓水池陷入困境。蜀龍被指派在我們之前整理出來的那塊“停車場”邊邊堆砌花台。他利用磚塊和現地的石頭,發揮創意立即揮灑出一個頗有風味的花台,他的這種不因襲,勇於嘗試的態度很值得學習;我被指派拿著鋤頭把冒出雜草的停車場,扒過一遍。我不太會使用鋤頭,而且那把鋤頭對我而言太大隻了。但是扒著扒著,慢慢也有了些感覺,只是手很痠。接著就輪到秘書開挖土機載小石子過來,我和蜀龍則坐在秘書先前載過來堆放的小石子堆上,百無聊賴的一邊等秘書運石子過來,一邊扔著小石子,秘書說那幅畫面像是天安門事件時,抗議的學生,而他是鎮壓的武裝,當時那些學生看著武裝迎向他們時,心裡想著什麼呢?

“停車場”的隔壁,是種絲瓜的棚架下的一方長方形。秘書說那裡也要用小石子鋪一條S型的路徑。如果是我,就是乖乖的照吩咐行事,可見我是很好(即沒創意、打一下動一下、沒有自己想法,只會把事情做好)的員工。蜀龍就不一樣了,他馬上想到用石頭在地面先排出形狀,更添了路徑的美感。受他影響,我很興奮的幫著他一起鋪路徑,連後來下起雨來,我們三個人也還不想離開的想把路徑弄好。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那是一種投入做事,有著極佳默契,共同目標的美好感覺。

過程中蜀龍陸續抓到澤蛙、麗紋石龍子,我則抓到一隻瀕死的雌天牛,尾部還露出了長長的產卵管。大概因為快下雨的干係,整個下午,蜻蜓們飛得好低,搭配著遠處襯底的蘆葦叢白色的花,實在好美。蜀龍說,你不要光是叫嚷著,可以拍照啊!不過我覺得用心眼拍就已足夠。這裡的生態是極其豐富的。五點多離開,陪祕書去取回他送去維修的車。吃過晚餐,才回返梅峰。車上聊著彼此對於未來的想法,和一些觀念的分享,很有成就感,也有著許多收穫的一天。

上一篇:永遠的路

下一篇:狗尾草的天空

中仔 2006-09-23 08:11:49

神醫?高雄有神醫?在那!快跟我說一下,我怎麼不知道?他專治什麼?本來要上北部找醫生的說!方便當一下我的貴人嗎?費用如何?有照嗎?本來打算明天去北部的,看到這個?還是改天再上去!因為真的很遠!

龍眼 2006-08-28 07:32:07

早~這幾天忙著招待各地來的朋友 他們分別住宜蘭 台北 台東還有高雄當地..他們千里迢迢齊聚高雄原因無它 就是為了久年宿疾 舊傷~
很高興大家來看高雄神醫 都能不虛此行 收穫滿滿回程(因為知道病根在哪 要從哪裡斷根) 病情也都有明顯改善呢!
你的左手明顯移位 建議你快下來看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