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07:55:06圓恩

海的天空

060815 禮拜二 天氣陰
一個月又過去一半了。一大早收mail時又被退了一篇文章。自從我不參加文學獎後,就偶爾投投報紙。但是也常常被退,應該把從以前到現在的所有退稿信都收集起來,從現在開始應該不算晚。到教研組辦公室閒聊,小魚穿得很漂亮,下午要下山處理公事,順便要幫大家帶肯德基上來。同事很開心的告訴我「有肯德基耶!你要不要吃?」「可是我吃素耶!」「那你看我們吃!」「不要!」──所以,我就這樣失守了,真沒用。

最慘的是,中午吃飯時。以前我吃葷時,都是還沒拿碗筷前,先到素桌巡禮,然後身在葷桌,心在素,一直想著素桌好吃的菜。現在情況整個相反,是先探看葷桌的菜,然後身在素桌心在葷。葷桌今天有魷魚,我忽然好想好想吃魷魚,真的好想。還好最後忍住了,至少中午不能失守。那真是很特殊的感覺,在之前,沒有限制自己中午不能吃肉,吃肉只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而且我本來就還蠻愛吃菜的,肉菜的攝取還算均衡。但當肉食變成了一種限制後,居然形成了一股很大的誘惑力,讓我怪責自己幹麻要讓自己多了這樣的考驗。或許是因為我還有眷戀,於是它是考驗。等我完全跳脫後,它就不會是誘惑,也不會是考驗了。所以今天中午是努力把自己餵飽,然後趕快離開餐廳,才順利的保全了中午吃素的堅持。

【一平台日】
我一點都不喜歡今天的工作,雖然可以和所有解說員同事一起工作。今天的工作內容是換掉一棟苔蘚室床架上的塑膠布和廢土,刮除床架邊緣的藍色膠質,清洗床架,撲上新的塑膠布,覆土,把土澆濕,最後把同樣種類的苔藓種在一起。總共有四個床架,我們先換掉三個,臨下班時,才完成了最後一個床架的手續。

我很沒有耐性。套句同事的話:「要種自己一點都不熟悉的東西,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是苔蘚,它們長得很像,加上不熟悉,幾乎難以分辨。要從一大堆苔蘚中分門別類,湊在一起,我中間幾乎一度抓狂。還好工作在下班前告一段落,而一天也結束了。
【芭樂是誰啊?】
廁所的燈壞了,留了紙條請同事處理。下午時WEWE打電話來,說他沒鑰匙,於是我從苔蘚室走回辦公室拿鑰匙給他。正要進去辦公室時,佳宜姊迎面走來,說:「裡面有人在嚷著『芭樂到底是誰啊?』,妳進去給他看吧!」

等我走進去,原來是WEWE。他笑著說,他剛剛遇到lulu時,又把她當成“芭樂”,害lulu又重申“我不是芭樂啦!”──我實在不懂我和lulu真的有那麼難分嗎?於是我們倆決定,下次一起站到他面前給他看。再沒辦法,是不是我就得綁蝴蝶結或燙頭髮以利於分辨?

【寂寞】
今天我忽然意識到,覺得不管我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都會寂寞。那是我之前一直沒有理解到的。我的寂寞,很大部分是我自己心理的問題。沒有一個人不會寂寞的,因為沒有另一個人,能真正了解他。會不會很深?也許你跟我一樣,不管你是一個人,兩個人,還是三個人。

【秋山】
朋友打電話來聊到登山的計畫。掛掉電話後,覺得我的心,已經飄到秋天的山上了。我很喜歡秋天的山,光想到夕陽下的一片金黃燦爛,不由得血脈賁張,我印象中最美的的秋天的山,就是首次造訪的的南湖。永遠無法取代的美麗,呼,真期待上山的日子。

【石頭】
清理苔蘚室床架時,必須隨手撿拾地上的石頭,作為刮除床架邊緣藍色膠質的工具。剛開始用的一顆不太順手,後來清另一床時我又換了一顆,非常順手,但之後又不知道被我扔哪裡去了,只好又換了一顆,差強人意。

這讓我想起,那個撿石頭的小故事。有人一輩子看到每一顆石頭都想撿,所以他一直都在撿石頭,而有人撿了一顆後,就相信那是世界上最好的一顆。我的撿石頭經驗則是讓我體會到,人要多點體驗,也許你覺得當下就夠了。但是你怎麼知道下一顆石頭不會更好,也只有你放下現在手中的這顆石頭,才有機會体驗下一顆石頭的優點和缺點。我這樣的體會,是針對環境而論的。

同事U有一次說他覺得現在這樣就夠了,有這樣一份工作,他就覺得很滿足了。我覺得這是警訊。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沒錯,但是他還太年輕了,居然這樣輕易的就覺得一切夠了,心滿意足,讓人覺得他似乎不會進步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人為什麼一定要進步呢?好矛盾。只是從撿石頭上,忽然興起的胡思亂想。

【老許種瓜】
晚餐秘書大人提供了他自家種下的絲瓜藤,所結的第四條絲瓜。非常鮮嫩可口。所謂「老許種瓜,自種自誇」也算是可以接受啦!反正我們有得吃。晚餐,有蜀龍炒麵、楨佑提供的丈母娘泡菜、lulu帶來的臭豆腐、四季豆炒豆腐乳、絲瓜湯、學妹留下的好吃上將梨(格外,農家自己都只能吃格外品,祕書似乎很感慨)、小魚買上來的龍眼、肯德基、蛋塔……..,好豐盛!

【ㄠ】
同事O老是麻煩同事E買東西。如果是我一直麻煩人家都會不好意思,就覺得,O為什麼可以這麼的理所當然。不過如果E自己都不抱怨了,那我幹麻又要替他抱怨呢?

【平凡人】
今天我深深覺得,我自己不是“平凡人”。所謂不是“平凡人”,就是我為什麼不可以不要趴趴走,窩在山上,有那麼多想法和想做的事,為什麼就不能安安份份的嫁給一個人,順順當當的當好一個黃臉婆?──所以,我覺得我不是平凡人。原來,當一個平凡人,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相信】
最近同事W怪怪的。我覺得她的心不太相信她的身體,所以常常這裡痛,那裡痛,動不動就下山去腳底按摩,或是聽信一些偏方。或許也是她很擔心之後檢查出來是自己無法承受的答案吧!但我和蜀龍都覺得還是應該到醫院詳細的檢查。而lulu則提問:「但你們為什麼要那麼相信醫生呢?」說的也是,那現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相信啊?

【道別】
工讀生妹妹一號“之穎”爸爸媽媽來接她回家了。離開前,特地到營隊組和大家合照,開玩笑說她是不是要拍回去給她爸媽看,是誰愛笑她,或是誰欺負她。這裡的人來來去去,去去來來,連感傷都淡了。妹妹二號苡萱,禮拜四才會離開。

上一篇:八月的槍

下一篇:湮遠

b 2006-08-17 08:03:43

TO SLEEP
你的喜歡,和我以前一個同事一樣。但你的解釋,很新鮮,謝謝。

TO 龍眼 謝謝前輩指導。

龍眼 2006-08-17 07:27:18

油炸類食品 無論時葷或素 對身體健康而言是最大殺手 且是易致癌食品!建議是完全不要攝取~

我的們習慣(慣性) 習氣是日積月累而來 而飲食習慣更是難以改變 是不用這麼苛責自己 縱然了解 知到某些東西對我們有益 那些是不好 但在慣性的驅使下 我們常是失敗者...
所以多看 多聽 多了解事實真相後 方能幫助我們對抗慣性的驅使 慾望的誘惑!

sleep 2006-08-16 23:57:48

喜歡看你有小標題的日誌
當視窗往下拉時
一個個小標題連著短文陸續出現
內容對我來說不見得都有意義
但卻讓我想起由蘇澳到花蓮的鐵道
也是一樣 一個個小站
有的藏在山坳 有的背景就是大海
有的正好逆著陽光 也不知長得什麼模樣
只覺得瞇著的眼簾內一道道彩色光點在跳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