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08:18:10圓恩

或是一顆星星亮起

060518 禮拜四 天氣晴轉雨

昨天上完課,心情很差。下班後,走路回宿舍的路上,仰頭看見了滿天星斗,那是好美好美的夜空,就像是有人捧了一把鑽石給你那般的耀眼,讓你不知道要迎向哪道光芒。我旋暗了頭燈,盯著夜空看了好久,只看懂了那像一條項鍊,再明顯不過的北斗七星。然後左看右看,所有星光聯不成圖案,也聯不成想像,像是漫了一地的珠子,不知該從哪一顆開始撿起。終於放棄似的,再度旋亮了頭燈,黑暗中卻有人喚我,是同事帶了朋友,在另一個角落,仰望星空。點點頭,回應了她的叫喚,繼續踏著自己和黑暗交疊的步伐。順著路走下小木屋,頭燈照著前方的路面,想起LULU曾說過,惠娟之前把一隻癩蛤蟆踢翻了;今天美鈴姊走在我前面的路上時,也特地撿起了一隻每次下雨天就會跑出來“散步”的蛇蚯蚓扔到一旁,免得牠被車子壓死,於是,我也小心的,用頭燈先探照即將要走的路面,免得慘劇橫生,於是我也遇見了一隻癩蛤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仔細觀察過癩蛤蟆,解說時,我很喜歡抓癩蛤蟆作解說,就像昨天不知道聽誰說,當講到植物時,很多人都快睡死了,但是講到動物就會活過來,因為「動物是有表情的。」我頗認同,但我也同樣認為,植物是有表情的。還有一次印象深刻的就是,某一次帶隊,有個小女生要死不活的整路,就像是被逼出來似的,讓我看了都想拜託她乾脆停在某個地方等我們算了。而直到我抓起了一隻癩蛤蟆作解說時,她才活了過來,彷彿可以看見那原本灰濛的眼光,霎時像黑夜中亮星般,閃耀。

剛抓起癩蛤蟆時,牠會灑尿,意思大概就是「放我走吧!」然後呢!如果把牠惹毛了,牠才會在眼睛兩旁突起的地方,冒出白色具有毒性的黏液。我通常用以前登山時伙伴教我的抓青蛙方法,輕輕的握住牠的兩隻後腳,幸好我並不在意牠的尿液。只是每次把牠放走後,都有輕微的刺痛感。有一次,我照例抓住那隻癩蛤蟆的後腳,結果,牠居然像是慢動作的影片般,前頭兩隻腳,就像游自由式那樣的,奮力向前揮動著,我還真是看傻了眼,你因此可以感覺,牠是很努力的要逃走。而我在路上遇上了一隻癩蛤蟆,用燈照著牠,看著牠穿越我前頭的路面──好像一個縮小的人形哦!正費力的在向什麼掙扎著。癩蛤蟆是不是我們每個人的縮影,只是我們不懂自己正在掙扎。而牠的爬行,富有一種獨特的美感。

繞到小木屋,同事今天在做芋圓。沒想到我走到門口時,他們剛好煮好,吃了一碗甜甜的芋圓,感覺很溫暖。因為星空實在太美了,ㄠ了同事「星星王子」〈阿財〉一起去認星星,他特地去取了光筆,我和大胖胖、蜀龍、阿財就在星空下,隨著阿財的光筆,慢慢的讓那些隱形的圖像,有了稍稍明確的輪廓。遠方還伴著閃電,雲從奇萊那方向湧了上來,星星像是在對我眨眼,打暗號似的,告訴我──心情不好,回去睡個覺就沒事啦!風又大了起來,於是同事說,儘管星星耀眼,明天卻不一定能擁有一個微笑的晴天。黑水塘裡傳來久違的白頜樹蛙乾脆的鳴唱,蜀龍說他剛剛看見一隻癩蛤蟆盯著一隻蛇蚯蚓看,剛想像這幅畫面就覺得很好笑,牠心裡究竟在盤算什麼?那種感覺就像我們面對了一座山那麼多的食物一般。同事說曾見過,一隻蛇,吞了一隻蛇蚯蚓,結果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死掉了,或許是吃太飽了,暴斃。結果呈現的畫面是,一隻蛇,前後都看得出蛇蚯蚓被包夾在裡頭,形成像是大腸包小腸的場面,看來,大自然還是挺幽默的嘛!最後,大家各自離開,我站在黑暗中寫著字,風吹拂著我的髮,黑暗吞噬了我。

回到房間哩,一邊聽著民歌,一邊讀著很喜歡的一本書《溪畔天問》,卻不由自主的聆聽著歌詞,陷入了曲調的情感中,書上的文字就像是一窩遇見洪水的螞蟻,匆忙而慌亂的逃命,而我用眼神,怎樣也追不上牠們。乾脆闔書而眠,卻輾轉反側。旋弱了cd的聲響,矇著頭,好不容易才睡去了。

【隔天】
鬧鐘五點響了,很害怕自己睡過頭。清醒卻是萬分艱難,我好累。費了一番勁才好不容易起身。指甲長長了,我不太能忍受指甲太長,喜歡把指甲剪得短短的,露出了下方的指肉,指甲刮到東西的聲音和觸感,會讓我起雞皮疙瘩。但它總是不知不覺的就長長了,最近都在整理樹栽,指甲裡頭嵌進了黑黑的泥沙,看起來好髒,那是我小時候經常的裝扮,十根指頭的黑指甲!剪了指甲,洗了浸泡的衣服,磨襯著,儘管時間迫近了,卻不想出門。

我在害怕。昨天營隊還沒來之前,我又萌生了想逃走的感覺。而今天賞鳥前,居然會緊張,也想躲起來,或許是裡頭有郭城孟老師的緣故吧!我很害怕自己太差勁,讓郭老師和以前的一些人一樣,會覺得現在的解說員都很糟糕。那又如何,畢竟也是不爭的事實,哪個解說員是一開始就很厲害呢?我決定面對,鬆了一口氣的卻是,天氣很好,陽光耀眼,而郭老師沒出現。

我喜歡走菜地,整路聽見了許多鳥音,不過只讓他們看見了白尾鴝、一隻很捧場,停在樹枝上很久,正在清理羽毛的冠羽畫眉。還有一隻被小鳥隊架設的網子絆住的驚慌的冠羽畫眉,他們很幸運,可以那麼近看牠。但我卻是急急的穿過,擔心那隻冠羽畫眉,會因為緊張和害怕,而讓自己受傷。遇見了“史特龍”,告訴他有一隻鳥兒中網了,學員中居然有人認識他。原來是小鳥隊成員的父親,仔細盯著他看,果然是有幾分相像,另一個為著女兒驕傲的父親。

遇見了一大片的蕨類,我不太確定,於是沒有說什麼。學員們異口同聲的都說是“過山龍”。所謂三人成虎,我也不便否定,只是回到辦公室問了小魚,小魚說:「那是“假石松”啦!妳居然因為他們都說是過山龍,就不敢講話啦!」她說到重點了,但我也因此對假石松和過山龍有了深刻的記憶。另外是,我終於搞清楚了他們的來頭,他們是台北市農會〈擎天崗也是他們的地〉所屬的解說志工,有幾個人自己家裡在開民宿,所以之前休閒農業的訓練時,都有來過梅峰,參加過營隊,而他們大部分也都有一定程度。難怪晚上講簡報時會那麼冷了,儘管裡頭有很多內容是有新增的。我幾乎要以為“了解是否會換來一種對自然的麻木”。不過我想是我多想了,從賞鳥開始,漸漸進入狀況,也就不再覺得他們難以親近了。

但就“過山龍”事件而言,給我一個感覺,現在台灣很多地方的解說,是以志工和休閒農業業者為主力。很多志工或休閒農業業者都很厲害,很有心,很努力,不過常常會發現,他們很多東西都是一知半解,或是照單全收,剛聽時覺得他們懂很多,聽多了,就會發現有許多東西不完全對,或是怪怪的。這是不是也是台灣教育的問題,而我自己也面臨了這樣的問題,於是努力的,希望盡量能有自己的領會,來突破這樣的困境。

園區部分,郭老師有隨行。我帶他們去看了樹苗室,生態園,然後是蘭蕨園。老師很好,他並不會讓你不舒服的,覺得你講得不好或很差,而我很高興,他說蘭蕨園裡的感覺很棒,如果有咖啡就更好了。郭老師是蕨類的權威,大家理所當然會覺得到了蕨園得讓他講。雖然我也很想凹他講,卻又覺得如果我是他,每次到了蕨園,大家就理所當然要我講,我大概不煩也都煩了。於是我決定自己講,只是很大概的帶過去,但是最後時,老師有補充兩點,他說稀子蕨和柄囊蕨,是來梅峰蕨園一定要看的東西。而且走蕨路時,有一種複葉耳蕨我不確定是斜方還是細葉,學員問了走在前頭的郭老師,老師回以:「不就是蕨嗎?」真是頗有深意的答案啊!名字有時真的不是那麼必要的。繼而繞到白楊步道、迷宮、切小徑下到二平台,他們運氣真好,結束後才下雨,他們離開後更是傾盆大雨,裡頭大概有太陽神吧?

【咖啡】
最近我盡量讓自己不碰咖啡。生理期時也不喝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平常時候,除非萬分疲累,總是敬而遠之。因為我發現,喝咖啡會讓我快樂。那種感覺會上癮。並不是說我平常不快樂,但是喝了咖啡以後,那種快樂好像更輕易,會飛似的。我不想要這種很虛幻,製造來的快樂。

【巢鼠】
下午整理樹苗時,大胖胖找我一起去看阿財和阿姨一起發現的一窩巢鼠。找了阿財和阿姨幫我們指點位置,阿財拿了樹枝撥弄著床架下的一處地方,說那是小巢鼠的屍體,大概是割草時弄死的吧!覺得有點難過,原來割草後的整齊,換來的是很多蟲子沒有了家,還有死掉的巢鼠。

那天是阿財和阿姨正在配土,從裝了泥炭土的袋子裡,翻出了一個巢鼠的窩,一知母鼠快速的離開了,而阿財隨手把窩一丟,卻從裡頭掉出來五隻泛著紅色的小鼠嬰。於是他趕忙把牠們塞回巢裡,放在另一處地方,但再見到時,就是屍體了。阿姨說她小時候常看,看到會怕。不過已經很久沒看見了。有多少東西,我們很久沒看見了?再看見時,又是怎樣一幅景象呢?

【晚餐】
今天晚餐很幸福,宥蓁姊做焗烤給我們吃。鄔先生看著大胖胖的吃相,很開心的笑著。我們講話常常談到他,他總是一臉狐疑的瞪著看,重複的用英文說:「我以後一定能完全聽懂你們在講什麼的。」還有糊掉的芋圓、芋頭冬粉、紅茶、可樂,美好的晚餐。

【冷笑話】
昨天晚上洗碗時,大胖胖遇見小牧童拿著臉盆正要去洗衣服,於是大胖胖看著小牧童說:「嘿,小牧童,不戴帽子的你看起來很帥耶!為什麼你都要戴著帽子?」小牧童回了一句:「因為我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太帥。」……居然,就連大胖胖都語塞了。

上一篇:或許

下一篇: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