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17:20:24圓恩

請問是誰停一停

051219 禮拜一 天氣晴 稍回暖 照片為結冰的楓葉
臨下班,走到車棚牽車時,看見同事潘大哥朝著車棚的盡頭走去,望著他的背影,忽然發現在生活中,其實存在著許多“邊境”。縱使你成天在這裡頭走來走去,卻總是走在你所熟習的場域,極少走出自己所設框限。所以一個人所需要的生活範圍,或許並不需要太大。偶有觸發,才會提醒自己,試著出走。

【o】
農場的網路最近怪怪的。所以這篇文章,或許可能是我都出去了,才會拜託同事幫我放上去。我要去尼泊爾,十四天。週二晚上八點半的飛機,一月二日回來。所以這新聞台,大概難得的,十四天會沒有文章放上來。或許也是給我們彼此一個喘息和放空的機會。我並不知道到底是誰在看。可是很謝謝你們,有耐心,也願意持續分享我這些瑣碎的快樂或感想。在這預先祝福你們聖誕和新年快樂。

【1】
昨天才剛在想如果洗澡時碰到沒熱水,將是件多麼恐怖的事情。早上盧媽媽就說昨天的兩天一夜營隊,因為鍋爐似乎出了狀況,所以有一半的人是洗到一半沒熱水,或是乾脆都洗冷水的。據聞洗到一半沒熱水的,還有人就繼續用冷水洗完,OH!光想到就覺得好冷。還好,他們領隊並沒有很生氣,因為他說他們常在爬山,在山上總是有各種狀況。我真是欣賞這樣的人,可以用這般開闊的心態看待事情,表揚他們一下吧!他們是獅湖國小。

【2】
昨天還有一個狀況,中午時候,有個曾送過我們一批樹苗的人,忽然就帶了十多人,按了門鈴說要進來。後來是進來了,而最終被軟語勸退。這樣的狀況,實在會令人不敢收受他人的好意。對方是否覺得他送過我們東西,我們欠了他人情,就理該讓他進來,縱使他沒預約,不滿十五人,也不打算付錢,甚至我們也抽不出解說員帶他?

我覺得台灣雖然很重人情,但許多問題也是由此而生。我反倒欣賞公務單位某些只能公事公辦的處理態度。畢竟事情就這樣呀!添加了走後門、靠關係、破例、面子等成分,會變得格外的複雜難解。或許我們該學習的,是盡量別因一己的面子、靠關係心態給他人添麻煩。

【3】
中午剛睡醒,拿起電話,撥了104打算詢問國光客運的電話,以確認隔天往機場的班次。撥了後,才驚覺,會不會不小心撥了場區內的分機號碼,那麼究竟會接到誰那裡去呢?如果是F的話就糟了!一個女聲接起,「喂!教研組」呼,是LULU。兩個人各自在電話一端大笑,「你以為這裡是查號臺哦!要撥出去,要加0。」真是烏龍。還好後來發現,我不是第一次幹這件蠢事的人。

【4】
早上四點就起床了,或許是昨天七點前就睡著了的恩賜。寫好了日記,還有許多時間,細細的打包。七點半時,上到辦公室,拿了相機,打算去拍昨夜結霜的楓葉,在陽光融化了冰晶前的模樣。不過我覺得自己對拍照,還是沒什麼感覺,只會把景物擺到鏡頭裡,「咖擦!」或許是我沒有用心,也沒有加入美感的思維。一邊拍照,一邊聽到近旁有不識的鳥音,於是逼著自己想辦法記起來音調的起伏,好回去問阿雄。這可是很難的一件事呢!只得盡量用聯想法來記,終於被我連結成像是「請問是誰停一停」的轉化。後來阿雄告訴我,那是繡眼畫眉的一種叫聲。拍完楓葉,穿梭在葉牡丹田裡,期待可以拍出像小魚曾拍過那葉緣結霜,狀似愛心的表情,不過我還是只能拍出「葉牡丹」的模樣。既然出來了,我決定爬上四千五百噸水壩上頭,看看它最近沒水的樣子,順便拍攝農場的全景。上到水壩的坡面,夏天時是一整片的芒草,現在都被割除了,攤在地上,一片褐黃,還附上了霜晶,在爬的過程中,可能不小心就會栽下來,霜冷透過雨鞋傳遞到腳趾,可冰呢!卻還是被我爬上去了,壩壁四周圍呈一片雪白,有著許多鳥音凌空而來,大多不識。這就是我上班前的暖身運動。陽光明媚,一天如此美好的開展了。

【5】
那天KENJI說樹其實長的很快。也許剛種下去一段時間它都不長高,但是等適應了泥土,就會長得很快,很快。我也有相類的感覺。而種樹,期待它長大,到發現他真的長大了,是一種很快樂的感覺。

【6】
一整天澆完了水。其實出去很多天最不放心的是我的樹孩子和蕨孩子。因為擔心同事不知道哪兒要補水,或許也會忘了去澆。還好現在是冬天,好好的餵飽他們一次,幾乎可以撐上一個禮拜。那他們辛苦一點,就能撐到我回來了。

剩下的時間,在蕨園裡拔草和認蕨類。只剩下一些區域還有草,不過大概拔完,其他的區域就又長出來了。還好我現在的心態是,就慢慢拔,不急,一天拔一些。有時候,復習著自己認過的蕨類,通常是前一天才認過,隔天卻還是不太會分。不過慢慢有些進展,只是好慢好慢。等我回來的一月十三號,就得講蕨園給大家聽。只好回來再趕快補強了。林大哥一貫的上到梅峰,回來找我說說話,聊聊天。這次他待的比較久,大概捨不得我要出去那麼多天吧!其實我也很捨不得這裡的人事物。但是卻想要自己離開一陣子,或許回來會更珍惜。阿雄的蘭花手冊剩六篇了,今天才告訴他明天自己就出門了。他很想在今天把文章都趕給我看,不過還是未竟全功。我很感動,感動於他這樣默默耕耘的,終於即將把所有蘭花手冊寫完了。可惜的是,我未能讀到他最後一篇。阿芬昨天也考完了試,心情看起來很愉快,她這次也好用功,一定可以考上的。週遭同事的努力,帶給了我感動和震撼。很多事,努力,多少還是有代價的。

【7】
小蘭姊先生出了車禍。

【8】
壞習慣之一,臨出門前,才在趕著一篇文章。窩在電毯的溫暖中,忽聞有人敲門,是隔鄰的同事顏彤,送上了三個溫暖的烤蕃薯。在寒酷的冬天,收到這樣的禮物,整個心都溫暖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