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4 08:01:38圓恩

風走過

051003 禮拜一 天氣晴

不似以往颱風,走過,後頭還拖著一長串陰雨的連綿。反而像是刷洗過用水沖洗後的清澄,無雲,萬里。最近有些樹要結種子了,陸陸續續。阿雄提醒我,因為「海州常山」很近,就在我們周遭,所以我們常常會忘記他,然後他開完花,結完果就掉光了。要我特別去注意他的果實成熟期。海州常山的果實很美,有著紅紅的宿存萼片,像星光一般分裂、包裹著中間圓形的果實,果實成熟時,會變成一種靛藍色,我覺得很美。有時候,果實還未轉色,但若妳用指尖掐破,裸露出裡頭害羞的種子,呈黑色表情的話,也是成熟了的表徵。

所以早上我騎著機車,到原始林附近,找尋蓪草的小苗。然後在半路採摘海州常山的種子,一顆一顆,彷彿剪下星光。蓪草,在這個季節附近,會從橫拓的根部,探出小苗。直接拔取小苗回來,輕易的就能活了過來。原始林附近,紛亂,倒樹橫陳,枝葉散落,颱風是用非常手段,讓自然裡的腐敗衰老、不堅定,面對自己的脆弱和悲傷吧。蜀龍則一早就拿著相機去原始林裡閒晃了,我好像許久不曾如此勤勞。

末了,把星光放在自己桌上〈可以照亮些許希望嗎?〉,在樹苗室把小苗種下,來回澆灌了幾床植株,剩下的時間,則替標本區做著物候調查。也只有做著物候調查的時候,才可以細細的,檢示著那些植物。他們各有表情和美麗,只可惜平時我並未仔細欣賞。

臨中午,e說得先把外頭草皮上那些黃的、綠的柳杉枝條清掃盡淨,以利之後除草。本來想ㄠ阿財去拿扒子,結果他回了我一些話,讓我覺得自己不應該老是要ㄠ人,也算是一種提醒吧。後來,我就自己去拿了。

於是整個下午,我和阿財各拿了一支扒子,就著廣漠,扒梳著顏色。然後我漸漸失卻耐心,好累,心中發火。因為總是無法克制的用眼光掃向那更大片未掃的場域,渴望迅疾完成的急躁,幾乎令你崩潰。中途阿雄和我們分享最近開花的「香蘭」,全世界只有一屬一種呢!他總是樂於分享,而感動與快樂也都輕易泫染,或冀以放鬆的去種下s和蜀龍下午幫我帶回的蓪草小苗,既而認命般的,再拿起扒子。告訴自己,看著眼前就好。看著眼前,心慢慢靜止了下來,而下午也結束了,還有一大片還沒有掃完。

回到辦公室,就著電腦,隨意讀著網路上的副刊。讀到一篇好文章,就覺得很開心。接到阿炮打來的電話,詢問著農場的狀況,不過他比較慘,現在還在停電,租賃的房子則淹水了,落地窗上糊了一層紙箱。他說那天我出去門口拿他忘記歸還的鑰匙時,整車的人都看見我臉很臭。我只是頭疼啊!看來,我的臭臉挺嚇人的。晚上和蜀龍、麗雯、惠娟、阿財一起吃著湯麵晚餐,喝著蘋果茶,然後踏著星光回到宿舍。最近的星空,總是好美。

星光好美,我卻做了件不美的事。今晚,我給我的人生下了一個決定,做下了個抉擇。很困難的,一個。我想我一定會後悔的。可是,我還是這樣做了。最近的我好奇怪。慢慢的把自己封閉了起來。誰也不想理,不主動連絡〈縱然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每次接到朋友的問候電話或信件,總覺虧欠。我還得懷抱著這般的虧欠,多久?

也許現在的我,是在隱居,亦或逃避。我也不知道我周圍的人,能等我多久。或許妳們就都別等我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了。

上一篇:亮晃晃

下一篇:這是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