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3 06:07:05圓恩

山民甲乙

050922 禮拜四 天氣雨

題目讀書讀來的,很有味道。

一早雨就很大,忙亂著一些零碎的準備工作。新同事麗雯此次負責籌劃及主持的部份,事前只見她不斷唸叨、確認、演練。我覺得如果是那樣的自己,已經好遠了。很懷疑自己仍有這般辦活動的熱誠。一邊嘆服著,一邊說自己不行。阿榮說,但妳登山時當領隊不也是要這般事事照管嗎?所以表示妳也會啊!──我也不知道,很多地方,我覺得自己停下來了。但他人也許以為我一直在前進。只是,很感謝她的安慰。

先前我曾覺得阿榮在某些地方停滯了。但最近卻發現她仍有她的實力和魅力在。有這樣的發現真好。

學生近中午抵達。這次算一種由各校派代表參加的科學成長營,於是跟一般營隊不太相同的地方,就在於另外準備了許多遊戲。後來我發現在解說中帶入一些小活動的確有其效果。好久沒接觸這樣一大群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在他們一名李組長的訓話言談間,我才驚異發現,這世界一直在變,變得更好或變得更壞,但有很多東西你覺得應該已經消失了,卻躲藏著,不用面對移轉。像是僵化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排隊排得整齊;一貫的長官講些場面話;大人講話就可以變來變去,孩子只能依循……。而我就是看不慣他對孩子的說話內容就不能有氣質,有修養一點嗎?僅管我已忘記自己小時候是不是也是這般走過來的。但孩子們,壓抑著自身的活潑和晶亮眼神,看起來聰明,卻透著蠢笨。我們到底習慣秩序和整齊,但那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帶第四小組,很可愛的一群孩子。只是延路看到什麼植物都吃。問他們:「你們是猴子呀!」居然一臉認真的搖頭回以我說:「不是,我們是豬〈生肖〉」,似乎還頗引以為傲。體力不錯,可以自己在自然裡發現許多東西。之後回到教室裡進行小隊旗繪製的活動,我的小隊動作很快,而我只要看到沒有參與的,就抱著他要他僅管亂畫,後來於是有了一張亂七八糟,但每個人都有貢獻的小隊旗。同事於是說我以後一定是最放縱小孩的媽媽。我發現的確有可能。

晚上阿榮講課,其他人幫忙準備晚上的點心,我一邊說著都沒人待在現場,阿榮不知道會不會出狀況,沒想到,後來就跳電了。跟上回我幫她留守一樣,她身邊沒有任何同事可以給予支援,後來大家急奔而至,七手八腳解除危機,這樣的感覺真好。剩下的活動是麗雯主持的「未來世界金字塔」遊戲。麗雯台風很穩,大家都很佩服,此次活動算她最辛苦了。小朋友熱烈討論,發現他們都很活潑,那時候的自己,好像很自閉。九點多下班,很累,卻收穫很多。

上一篇:想念美麗

下一篇:亮晃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