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07:42:02圓恩

今天沒事

050714 禮拜四 天氣晴

【題目】
V說他也有寫日記的習慣。有時候忙,就一個禮拜後,才來趕一整個禮拜的份。「那你怎麼可能記得?」我問他。他說有時候想不出來,最簡單的就是寫「今天沒事。」可還真是簡單明瞭。那我每天怎麼都那麼多事?會有一天我也可以,只寫「今天沒事」嗎?忽然有點懷念那種只寫給自己看的日記。我太習慣分享了。這種平面式的分享,雖已幾無隱瞞。但對於某些較私密的,無法言述者,通常就是隱微不顧,任其流洩。對於日記,那種真的除了自己,其他人都不給看的那種,是否就真的能毫無保留的剖悉自己?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說有的人,太常寂寞,於是比較少時間只是宣洩、抱怨、發表,而是有更多時間反求諸己、沉靜,甚至傾聽。靜下來看自己真的很重要,才不會忘記,自己是誰。

【昨晚】
寫完文章就睡著了。本來還想說同事需要幫忙可以叫我,誰知道我自己都睡死了。或許\\\\\\\是吞了一顆B群的干係,吃B群似乎真的可以放鬆自己。那綑俘了我好多好多天的莫名壓力,就彷彿點點泉水無聲流瀉出夢境之外,遙遠。睡得好舒服,還差點睡過頭的直睡到五點四十五,才匆匆趕去上班。同事都在等我。不過睡太久,還是會很想睡。

【營隊】
今早鳥況頗佳。不過我被一位無心賞鳥的學員影響,他的匆匆腳步也帶動了我的速度。所以只看見藪鳥、冠羽畫眉、白尾鴝〈屁股〉…….。覺得對不起其他學員。賞鳥路線走習慣了,哪些鳥會出現在哪裡,就彷彿牠們也是定時上班一般亮相。不過有時多少會缺席也是真的。還剩四十多分,帶學員去昨天來不及逛的種子室。

現在兩天一夜行程最後的園區,我已經可以不帶種子室、標本室、多肉植物室,就把時間撐滿。這樣蠻有成就感的。但更多時候,其實是學員的互動豐實了整個行程。一早,那位問題先生,J,就告訴我他昨天已把水蜜桃園一段逛完了,還嫌我們桃子難吃,他後來還很明白的告訴我他偷嚐了。我們那水蜜桃園,線在已然是誠實與道德感的試煉場了。帶的學員中,好的,不好的都有。只是奇怪的是,J的小孩和老婆都很有氣質耶!害我還得一直安撫自己,不喜歡他的情緒別表現得太明顯。等他知道,最後一段三小時的行程,我又要帶他們走,他昨天已走過的水蜜桃一段時。他說:「有什麼好走的?那段路我走十五分鐘就走完了。」真是令人生氣,我回以,因為要講解,而且後面還可以繞一圈回到辦公室。後來我硬撐到十點多,讓他知道,短短的路,還是有許\\\\\\\多東西可以看的。這大概就是解說員的功\\\\\\\用之一,像先前M說的,用你的眼睛,帶領學員發現。

只是有時候不舒服的是,有的人是你講什麼他摘什麼,甚至當你根本來不及阻止時,轉頭已然瞥見她滿手。小魚都會大聲提醒,讓所有人的注意力注意到那摘花的人,這大概是我需要學習的。有點奇怪,這一批更不像是老師耶!是他們年紀比較大?資歷比較老?還是裡頭混雜了家屬?有的氣質很好,但是有的就令人搖頭。像我昨天介紹了那草地上纖雅的庭菖浦,馬上就被拔了好幾朵,讓我後悔自己提到她們,拔了究竟何用?而今天,我介紹了一種泡盛草,後來忽聞另一方向前來的小魚驚叫:「妳們怎麼可以拔她呢?」轉頭一看,是滿手的紫紅泡盛草的幾個學員。「做乾燥花啊!」她們理直氣壯的回答,卻怎麼就沒想到留給下一個人看呢?老師或許\\\\\\\也是很需要再教育的,這樣相較之下,年輕的老師,似乎比較有希望。

在觀景台,小魚除了講山系,還提到許\\\\\\\多其他附加的東西。我似乎不會再主動的追加太多東西。如果對方沒有問。這樣我的熱誠似乎還是不太足夠。J說如果我們的行銷再做好一點,會賺死。回以:「這樣就夠了。」賺死又怎樣?更多生態被破壞,更多人利慾薰心,更多慌亂和不知所措,更多空乏和虛妄,那何不,這樣就好?

下午,農場近半個月來,難得的沒有半個學員。大家都鬆了口氣般的感到愉快。剪了一下週末要來的學員名牌,可能有颱風,很懷疑他們可否成行。其中一隊是忠孝國小的隊,據說是老師們出錢、募款,讓一群家境貧困的孩童出來體驗。所以近四十九人的隊伍中,有三分之二都是孩子。有點希望,颱風別來。這樣的隊伍,會讓人想更認真帶,讓他們能體會到多一些些快樂和回憶。但一切還是要看颱風了。這個颱風名叫「海棠」,大陸取的。同事暱稱它為「小蘋果」,因為我們這有一種小蘋果就叫海棠。

剩下的時間到一平台澆水。雖然最近都有工讀生幫忙澆水,卻還是無法放心。秘書在幫辦公室前的花圃種小實女真,死掉了幾棵。大概也只有他會注意到「門面」了。

澆水是件頗愉快的事,尤其當可以慢慢澆,細細澆的時候。當我在澆生態園時,有一隊大概是公關隊,幾個人跑進生態園一進門的仙人掌區,開心的大叫「好漂亮呀!」原來,生態園也可以讓人這般快樂。不過一般帶的學員反應反而沒有這般由衷。還是他們覺得他們花了錢,就該看到這些?我也不知道。因為像看慣了的我,已經不容易被輕易感動了。

下午有通很久以前帶過的學員打來的電話。想要進來。還好,我什麼關係都沒有。同事唸我怎麼可以在名片上留下電話,當時沒注意呀!還好反正,我沒有什麼權力跟關係,到目前為止也還沒被騷擾過。只是,在社會中,「關係」還真是件弔詭的事呀!可是我不喜歡被靠關係。也不喜歡靠關係。

下班後,蘋果姊姊特地陪我和小魚練車,這樣下次她想睡覺,我們兩個就幫得上忙了。一些感覺回來了,蘋果姊姊說,我有愛飆車的傾向。慢慢的,我希望學會手排、搬運車、卡車、挖土機、曳引機……。那一定會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