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23:02:13圓恩

福山的南湖──完成與未完成之旅-4

走到以為有很多便便處的大草地,在從多加屯水利三角點後森林中上上下下許久出來的開闊處。我們停下休息。途中今天的嚮導草帽一度跌倒,就忽然結結實實的自我們眼前消失,原來是被樹根絆倒了。

聲銘說那些我以為是大便的東西,是藏有雞母蟲的土堆。他用枝條撥弄,果真!跟有研究精神的人出來,還了那些雞母蟲清白,被當成大便牠們一定很委屈!哈哈!那我總算可以誠實的說出,上次來南湖,也是在這休息,一打開背包,叉子就彈出來插在一陀大便上,而那把叉子,我借給了健健。不過我有洗乾淨,而且誰叫他要忘記帶餐具,而出借當下,我就沒跟他提過這段小插曲了。幸好,現在證明是插到泥土堆。我也就不用懷著歉疚的心情了。

我們延路認了「漸尖葉新木薑子」──我一直以為是錐果櫟,超像的,但椎果櫟葉柄會膨大。健健說新木薑子屬葉有三出脈,但此種例外;有著濃濃綠葉的「苗栗冬青」,地上掉了許多有四個花瓣,淡淡清香的小白花,葉子也讓我以為他是十大功勞。不知道誰說他是長了虎牙的葉子,而十大功勞則是複葉;「昆欄樹」因樹形一層層的又稱「雲葉樹」,輪生,葉菱形,有鋸齒,柄有凹槽。老爺說也是活化石之類的。反正我常聽見他的大名就是了,今日得見,我會記住你的;「賽柃木」,有毛,葉子比我認識的細枝柃木小五倍有;「小葉莢迷」;「瑞香」;「褐毛柳」;「夏皮楠」;腳畔則是爭相探頭擺首的矮菊、一枝黃花、巒大當藥、馬蘭、玉山石竹、剩乾枯果實的藜蘆、白花香青等。高山芒淡筆輕染了大部分山頭,我喜歡在秋天來看他們的蒼茫和自在。

九點五十三,在雲稜吃午餐,原來大家先前一直聽我們唸著雲稜,都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有一大包果凍,粉狀蔬菜餅,毛豆等,天氣很好,吃飽後,我和草帽、老爺躺平睡著,真是舒服!然後遇上兩男一女社會人士,昨晚十點抵達6.7,這下就追上我們了。可見我們多麼悠哉。他們只有四天,聽到我們要花六天到圈谷度假。我不知道從他們眼神中解讀到的是不解還是羨慕。但就像阿男說的,匆促的行程,根本就對不起南湖。但一般人很難請到長假,兩難啊!

十點五十二繼續上路,今天要到審馬陣。又認了「齒葉木犀」,別稱「刺格」;「尖頂地心」,一種蕈類,我叫她「太陽花」,阿男則稱之「地陽花」。阿男的說法也很有味道。後來的主題都在搞清楚鐵杉、雲杉和冷杉的分別,搞到最後又混在一起了。冷杉,葉脫落無葉枕,留下圓痕。鐵杉和雲杉〈葉線形〉都有。我覺得他一根佈滿小葉的枝條,上頭葉子的排列,會給人掉毛狗的感覺。

一點三十二,有木頭擋住通往奇烈亭的地方休息。我之前都沒注意到木頭不自然的橫擋,原來有此用意。阿男就說他就曾經下去找走岔路的學弟。他都知道好多事耶!還告訴我們南湖溪是大甲溪支流……。我想不負責任的說因為他比我老。但事實上應該是他比我用功、用心多了。

發現大夥沿路都很自然的隨時趴在地上探看,而忘了走路的疲累。我很喜歡他們的專注和忘我。不同的隊伍氛圍,既認真,又吵雜,阿男說他沒跟過有那麼吵女生的隊伍。總算給他遇到啦!這表示他山還爬得不夠多哦!居然沒遇過吵雜的女生!

到了展望很好,可以望見中央尖的一段路徑上,大家在這裡大叫,大概希望中央尖可以聽見吧!再沒多久,就可以抵達審馬陣山登山口,本來都習慣回程再攻,但因颱風干係,不確定之後有否此般天氣登頂。於是老爺的首座百岳只好委屈了。但我相信對他同樣意義重大吧!只是在這路程中,阿男、草帽在前頭,我第三,卻遲遲等不到後頭的人,我一直停停走走,有點擔心他們。幸好,沒多久,大家都在登山口會合了。

我和阿男不想再去。其餘四人就出發攻頂了,我和阿男討論天氣應變,一邊還可以聽見他們響亮的笑聲,這群人,總是可以輕易快樂!原來是拍登頂照時,健健用腿夾緊了老爺,讓他驚呼「好痛!」真可惜我沒上去參予那種當下的好笑。然後大家懶散的坐在登山口路旁休息,邊和一個個經過我們身旁要下到雲稜,輕裝往返的山友閒聊。

有一對父女問了我們來自福山植物園,便說:「哼!福山植物園宣傳過於實質!」;「解說牌都寫錯了!」但當阿男問女兒說是哪個人說的,她卻好像沒聽到。不過後來我們都不敢報自己來自福山了,簡稱宜蘭。免得麻煩!還有一個女生很疲累的樣子,和前後落得很遠,這是一般社會隊伍潛在的危險。她問說自己在哪裡?結果阿毅居然說:「妳還在台灣啦!」他在山上真是變了副模樣,還是,這才是真的他?


花編雜記
1. 中途問聲銘是哪隻腳指頭比較長,以至於會頂到登山鞋?阿毅馬上說:「中指嗎?」後又改說:「大老二!」──老爺在此顯出他的悶騷本性。
2. 老爺名言錄:「美,就是看不見的溫柔,心靈的享受。」
3. 阿男說,爬山中的草帽,顯得很文靜!
4. 阿男名言:「爬山是很自由的事,把自己交給大自然,沒有人可以管你。」〈大意。是阿男從《永遠的山》作者那看來的,我忘記名字了。老了。〉

PS照片右健健 左阿毅 阿毅首座百岳紀念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