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23:53:01圓恩

福山的南湖──完成與未完成之旅-2

【前一夜】
臨時決定,提前一天出發。於是23號晚上九點多,我們冒雨騎車下山去住阿毅家。而健健已然抵達台北,將搭隔天六點半到宜蘭的火車來和我們會合。阿男則是預計半夜三點起床,從彰化開車到思源啞口。

在阿毅家,我們坐在客廳裡,一邊盯著電視上的颱風消息,一邊檢視著阿毅的裝備。讓他一樣一樣的從背包裡頭掏出,我和草帽一樣一樣的篩選。僵持在帶羽毛衣還是類似GORE-TEX的NIKE防風雨外套上。阿毅很想帶NIKE那件,可是我和草帽覺得羽毛衣比較合用。於是草帽堅決的說:「不准!」就在一聲聲的「不准」中,剔除了一些多餘的重量。

接下來換聲銘了,他有點緊張,怕自己帶了太多多餘的東西。但其實還好,我們只是讓他留下了多的一支無線電、一支錄音筆、一個忘了帶耳機的收音機、兩個藥罐子….,大概一公斤的重量吧!

為什麼要幫他們檢查裝備呢?聲銘之前也有參加過登山社,而阿毅則是完全沒有登山的經驗。但是他們都比較愛乾淨。習慣睡覺時還要換一套衣服。於是我們很怕他們帶太多衣服,只准他們帶一套在身上。而在一些觀念上,也會有很好玩的火花出現。像洗澡,阿毅聽到六天不洗澡,就說:「髒鬼!好噁哦!我唾棄你!」後面那兩句成了四天來,他的招牌經典名句。還有睡覺不換褲子,他也覺得很噁。而且,他還特別帶了一罐香水在身上,以避免自己有味道,要讓自己「香香的」。我們卻覺得香的加臭的,會更臭吧!在他的裝備中,我們刪掉了一大塊大概有300公克重的蠟燭,他抗議的說:「你們一點都不浪漫!」──你只能啞然失笑!

我們沒辦法確保他們在山上能夠完全適應。於是只能做我們能事先預防的,別讓他們背太重!就在一場裝備重量搶奪大戰落幕後,我們各自躺平,準備迎接明天的早起。

一點四十五分時,我沒關的手機忽然傳來一通簡訊。按開來,是阿男傳來的,說颱風轉向了。腦裡最後的疑惑是:他怎麼還沒睡?然後我就睡死了。

【9/24】
五點半起床。收拾好後,在毅爸、毅媽的目送叮嚀下,我們出發了。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可以這麼放心的讓阿毅去爬山。不似我學生時代總要應付的那些叨叨絮絮、緊張萬分的家長。尤其羨慕阿毅可以收容我們三隻背了背包的大蟑螂到他家借宿好幾回合。──這是我以前很難想像的。而我也很感謝兩位家長對這支隊伍的信任。還是因為他是男生,當過兵的男生,會有差別嗎?

我們去吃了好吃的餛飩麵。到中式早餐店備置了午餐,然後草帽、阿毅、聲銘各自去停機車。我買好票後,在車站裡找尋早該到達的身影──健健。他站在大門口,背著個小背包,理了個短髮,正張望著尋找我們的身影。我從背後欺近,喚了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你怎麼沒有穿內褲?」嘿嘿,別想歪了。那是因為他總喜歡穿那種花得不得了的四角海灘短褲。我們都說那是內褲,也只有他那種討海風格的傢伙,才敢大喇喇的穿著那種花色、腳踏拖鞋亂晃吧!可是我很喜歡那股情調。

七點,大家坐上了國光客運。位置很空,六個人佔了三排座位,譏譏喳喳的分享著近況。聲銘居然就開始吃起了午餐。然後我就睡著了。我很把握上山前車上的休息時間,因為這樣我才能確保我上山時狀況是可以掌握的。至少對於這次行程我是緊張的。雖然看不出來。我可一點都不希望我的同事出事。

而沒想到,健健居然就暈車了。草帽說無法想像整天在海上奔馳的他,居然會暈車!但他就是暈了,應該是空氣不流通的干係吧!等我們在南山村休息時,我才知道他暈車了。卻幫不上什麼忙。這時候我都會希望自己是萬能的。但我只能偶爾問他:還好嗎?

買了中藥蛋,健健又得開始忍受車程的折磨了。外頭天氣不怎麼好。聲銘則開始吃起了自己另外買的中藥蛋。沒想到他那麼會吃。我們開始懷疑糧食夠嗎?幸好我在山上的食慾還好。

九點半到思源啞口,至少已經有九台車子停在那了。怎麼會那麼多人?小雨飄著,阿男還要半小時後才會到。不過這些人一點都不無聊。草帽和阿毅就著路旁那棵「玉山假沙梨」嚐了果實,後來才被制止說應該有毒。認了有毛的風輪菜〈疏花塔花比較沒有毛〉、散血丹及一些開著白花的不知名蓼〈可能是糯米團〉。健健還在路旁發現了雄的穗花蛇菇,然後十點半,阿男出現了。

PS照片為聲銘所攝710林道上盛放的油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