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22:46:02圓恩

萊行東稜──上山下海記8/16

8/16 c0→成功2.3號堡→奇萊山莊c1 天氣晴
起床後,一直想到讀行程紀錄時讀到的一段話:【千萬不要在天候後不佳時走奇萊東稜,否則會「生不如死」。】懂嗎?那四個字一直在我們腦海裡迴盪。不過,沒讀行程紀錄的好處就是,管他的,先走再說!這種人就是會連之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但至少這次行程,教會我和草帽,下次一定要先讀過行程紀錄才要決定是否去爬。只是如果真這樣,大概沒一座山爬得成了。不過這實在不是我一貫作風,我喜歡山自己展現給我領受。而,我這次還是學到教訓了,這是後話。

6:35出發。背著忘了量他幾公斤的沉重背包,朝著我一直懼怕的奇萊山區邁進,越來越深入。風好大,颱風那般的風,我們被吹得有點站不穩了。路倒是大條好走,穿梭在林間、箭竹草坡或空闊。白珠樹、茴芹、臺灣龍膽、黃莞、當歸、水晶蘭、矮菊等在腳下跟我打招呼,北峰一直被雲擋住,那裡也許正風狂雨驟。卻漸漸覺得,也許奇萊沒我以為的那麼可怕。

拍照時不小心驚擾到一條可能是龜殼花的蛇,牠從我腳邊竄出,換來大家驚叫。但那麼快就看見生物,感覺真好。第一個歇腳的地方是黑水塘山屋,我和草帽狀況都不錯,都託福山平常訓練之賜。而小弟和建達已許久沒爬長程的山了,多少有點不適應,卻還是盡力的走著。很讓人佩服呢!黑水塘山屋,是早期那種外頭鐵板,內部木板的破落山屋,聽小弟說,是先前有義工上來撿過垃圾,這段山徑才能比較乾淨一點。真慶幸,我是看見他乾淨的樣子。

昨晚我們旁邊睡了一對父子,羨慕那孩子國二就可以接觸山,但他也許覺得沒那麼喜歡。人到底要什麼時候切入某種情境,才適當呢?才會輕易有較多體悟呢?真難。他們一早就先我們出發了,只是進去走走而已,卻一直沒再追上他們。直到我們到了新成功堡山屋。它是由先前受困奇萊的陳怡傑醫師父親捐贈。大概可睡8-10人〈粗估〉,和南湖山屋很類似。而舊成功堡山屋,在屋後只餘框架。附近是碎石地形,水源再往上走一點,有接黃色塑膠軟管,為活水。我們在此休息,和一支朋友自組隊閒聊,他們很熱情的提供前方的資訊,拿出他們自家種的檸檬要給我們,只是我已經背了六顆,吃自己的都來不及了。只有很不好意思的只收下一顆。卻發現是很好吃的無子檸檬呢!

【重量迷思】
開始走後,便一直想盡辦法減輕重量。其實這很可笑,我至少帶了兩個不該帶的東西。一個是手機充電器,一個是很厚的筆記本。我當然知道山上不可能有機會充電。只是因為我下山回福山後會沒有充電器用,於是我才決定背他。筆記本也是,那是最近比較常寫的一本,不小心從宜蘭帶回了淡水。不想把它留在山下,於是它又被我塞入了背包。還有多少東西是為了這個、那個、那個、這個理由被我硬塞入背包,成了多餘的重量呢?我不敢去想。一直想實行輕量化,卻老是失敗。個性不改改的話,永遠不會成功吧!

然後,背包就裝著它能承受的所有,和我一起上山了。但是上了山後,卻開始在一些小東西上琢磨減輕重量。吃掉了一顆檸檬,喝掉了一口水,就覺得好像少了兩三公斤般的立感輕鬆。這樣想想,真是矛盾而活該的傢伙啊!
【奇萊山屋】
休息過後,我們朝著遇見的人形容很可怕的碎石坡陡上前進。開始有點痛苦的感覺了。然後到了成功一號堡。我特地繞下去看,門開著,還可以睡人的樣子。只是無水,應該不多人利用。而且那麼多鬼故事,我就是那膽小被故事嚇阻了好久的沒用登山者之一啊!但是,白天看起來,卻就是簡簡單單的山屋罷了。

兩點前,我們抵達了今天預定營地──奇萊山屋。有兩間,灰鐵色。一大一小。裡頭木頭地板,水源號稱1KM遠,但小弟說應該只有兩百公尺。聽從先前登山客建議,在附近找到還算乾淨的黑水塘水,省了一段陡上下。從這裡可以看見通往奇萊主峰的連綿草坡,而後頭通往奇萊北峰有很多山蘿蔔和南湖大山蠅子草的三岔路口處則可以通電話,如果你朝著松雪樓的方向的話。可見基地臺的氾濫,威力無限啊!
【奇萊主峰】
三人中,只有我未曾踏足奇萊主峰。看看時間還早,我的腳渴望移動,抱著到處看看的心態,兩點二十五分決定去撿我的奇萊主峰。順便遠遠的見識傳說中的卡羅樓斷崖〈念快一點,會變成「烤肉」斷崖〉。建達說來回要兩個小時,可以接受。跟他約了回返時間,帶了相機、腳架、小背包,有點怕怕的展開自己的旅程。

那片草坡,真的翠綠平緩的讓你覺得不去走走很可惜!我一邊看植物,一邊享受走路。不過這片草坡真是最成功的障眼法了。要到達奇萊主峰,其實還得繞過兩個山頭,走過一片又一片的草坡,才可到達。我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被誘拐著靠近了它,好不容易走到上奇萊主山的登山口,這附近有幾段崩毀的路,已經花去一個小時了。而最後的三十分鐘,卻是要命的陡。大概也是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加上心急可能會延遲一點回去,天可能就黑了,於是越走越快,而變得上氣不接下氣。

但是,我終於登頂了。和我的相機一起。山頂沒什麼,有三百六十度的展望,群山好像都仰伏我腳下。還有一個罹難者林翠微的紀念碑,是下山途中不幸身亡。山的名字和南湖大山一樣都有專門的石碑。我照了幾張像,嘲笑自己登頂的意義在哪裡?然後有點毛毛的踏上歸程,尤其特別小心的下山。當你親臨奇萊,而且又好狗運的遇見好天氣時,你真的會納悶,奇萊怎麼會給人可怕的印象呢?但是當你登上每個山頭,每個山頭都有罹難者紀念碑時,你便不由得不相信他也許沒你認知的那麼單純。

回程我有點著慌,因為霧都湧上來了。而我花了一個半小時才登頂,回程至少還要一小時,不知道會不會讓夥伴擔心。他們說通常奇萊主山都是走奇萊連峰時才順便撿的。不過,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去走奇萊連峰。這樣輕裝來回撿,其實感覺還不錯,只是花了近三小時,我回到山屋後,真的感到累了。沒有驚擾在睡午覺的夥伴,靜靜坐著翻動整理自己的東西。欣慰自己平安的回到山屋,還遇見了箭竹叢中一隻奔跑的山羌。
【夜】
這次的晚餐幾乎都是麵,加上一堆乾料。其實我不太喜歡吃麵,不過也不喜歡背很重的飯。於是沒什麼意見的接受了麵。但是第一晚實驗性的烹調,是有點像稀飯的麵。天啊!我很怕吃這種麵。當下幾乎決定之後要拒吃晚餐了。不過後來幾天,麵越放越少,湯越來越多,倒都還吃得下。

我和草帽被其他兩人稱為「活力充沛二人組」,吃飽飯後,還有精神拿著小弟辛苦背的植物和星星圖鑑研究。不過也只有前兩天而已,後來那三本圖鑑直到最後一天才重見天日。這告訴我們,下次不要想不開背圖鑑上山。草帽對於我們吃東西的狀況不太滿意,說他們山隊是一開動就搶食的狀況。不像我們居然慢條斯理的吃著,還剩下許多。真是讓她見笑了,幸好她還是很能吃,解決了大多數食物。

吃飽飯,草帽驚呼有好多星星呀!但是怕冷的其他三人,只是從窗戶勉強的眺望著。真是糟糕的傢伙!都出來玩了還那麼放不開。後來才走到星空下,體驗自己的渺小。但是還是認不出什麼星星耶!九點多,和山一起睡著了。
附註:今天見到的植物:玉山小米草、海螺菊、梅花草、圓葉豬殃殃、繡線菊、高山白珠樹、石竹、阿里山龍膽、黑斑龍膽、矮菊、香葉草、毛艮、金絲桃、三萼花草、疏花塔花、夏枯草、黃莞、當歸、水晶蘭、茴芹等

今日簡訊:
「有颱風將形成,小心點,我會再給你們消息,加油!」──維凱 9:14 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