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19:15:09白愛.丶

淡香杳杳  幽幽若茶

近来,春光格外明媚。
春天,绽放出迷人的笑脸,撒下舒适温暖的阳光,轻纱般罩向大地;清风推起几朵白云,白云飞扬着美丽开始飘游,悠闲在蔚蓝色天空里。鸟儿用清脆的鸣叫,染绿长江两岸;百花争奇斗艳,张开怀抱,引来一群蜂蝶.
春天便有了自己的语言。
春色就是这样诱人,淡浓总相宜,犹如沐浴在阳光下的少女,有一股清新,一股淡雅,给人是一种愉悦,一种向往……



春天很秀美,温柔而安静,勾兑了我浮华的心灵。
当一群鸟鸣飞过头顶,一杯清茶,一曲小桥流水,一手托腮,目光柔和的望穿无声无息的遥远。心,出奇的安静;就这样静静地不闻不语,就这样怀抱万物;一份享受,像似一种飘逸;暂且,远离那些繁华似锦的生活,偷得瞬间的快乐。

恋上的就是这种气氛,好比一阵风,淡淡地吹来,淡淡地逝去。陶醉在这样的境界里,可以放任下自己,和春天相约,相约在满山遍野绿色里,相约在飞舞九天的风筝上,相约在桃花树下,低首相思少女的心头里;用我感恩的生命音符,浅唱低吟起那清风一阵,花香一片。
偶然想起席慕容关于这份淡然的情感,曾说过的一段话:
其实,我喜欢的不仅是那一朵花,而是伴随着那一朵花同时出现的所有的记忆,我喜欢的甚至也许不是眼前的大自然,而是大自然在我心里所唤起的那一种心情。
于是,我在网上搜索关于淡淡的感慨。 结果,有若干篇幅,抒发起这份动情的感触,如今,日新月异的生活节奏,使得不少人心浮气燥;他们从心底里渴望能拥有一份惬意的感受,能心境如荷,平淡悠远。当中不知包含了他们多少快乐,多少哀愁……

是啊,昨晚的饭局上,一帮哥们也是个个把生活说得惨兮兮,我在他们的烟幕下,没言语什么。生活实际上就是座花园,我们的主观意识就是园圃的园丁。花园里是百花争艳,还是荒芜一片,始作俑者都是我们自己。只要拥有一份坦然,我们都可以平淡的迎接每一天升起的朝阳。



我常常一个人发发呆,坐躺随意,泡上一杯绿茶,凝望着气雾袅绕的杯口,侧耳细听起风中传来的琵琶声,音乐如天籁,让心底曾经那份感动复苏。声声慢中夹带着少许哀思。就这样,想起远方的家人,想起很久未见的老朋友;想起十字街头,一记陌生的微笑。

如斯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将自己融入袅袅清香和悠扬的音乐中,让思念泛滥,让情绪泛滥;让心独舞,惹起一堆沉睡已久的梦。
常常想去无垠的大草原策马扬鞭;想尽情欢呼在风沙漫飞的黄土高原上;想站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顶,聆听上帝的声音。

我喜欢幽林深处,山谷风亭,杯中茶凉,禅香袅袅的意境;喜欢沉醉在佛乐里去领悟佛法的博大精深,我想在佛的大慈悲和宽容中恸哭一场。只有在佛面前才是真正的安逸,才是真正的我……不为过去,不为将来,只为那一份情感,在泪水中纯洁,在泪水净化。
轻风拂面,垂柳飘扬的春天,不是感伤的季节;这份温柔缓缓地穿过大江南北,触摸起我最为柔软的心田;像母亲那双慈爱的手,抚摸着我微笑的面容;我就那样突然变得脆弱起来,我热泪盈眶。
曾经以为自己全身武装,只剩下坚强,无论如何不会流泪。可总是经不住一句话,一种眼神,一个不经意的问候,一段如同身受的场景,一首唱出自己心声歌,都会让我的泪在眼眶中集合,我无法抑制,无法拒绝真情.
于是,我放弃了所谓的坚强,凭空升起一片孤寂,茫茫的彷徨;飘渺遥远的压抑,汹涌而来,弹拨起感伤的泪腺。



当我拥衾而眠,当我在电脑前无法飞弹起键盘;宁静沉默中,会有一些晶莹从双眸中夺眶而出,恣意滑落;
这份泪花,是伤怀,还是感恩?无从知道。浅意识里,固守一份执着,心事如荷,如梦绽放,没有大喜大悲,没有愁肠百折,清晰的,模糊的,一切就这样抽丝剥茧的网罗开来。
淡淡的,一份随意的感觉;经历风雨洗礼过后,除却剩下一些感慨,唯有在这样春天里,拥有一份遐想;品一口茶,收缀一些文字,记录下一丝琐碎的心情。就像某一天,某一时刻,信步走在某一颗树下,这时,吹来一阵风,飘下一片落叶,会想起一个人,一件事,一切就是这样的自然。




永远不懂这四个字
平平淡淡的爱才是真,这句话谁都会说,雾里看花,浮云映月,爱情道路上,真正能洒脱的做到平平淡淡的,世上又有几人?谁能真正甘于平淡?人的贪念是几千年都无法改变的,不怪你我,也不怪科学,更不能怪网络。其实,真正能甘于平淡的人不在网络,真正甘于平平淡淡的人在家中与所爱之人相依相坐。网络给人的只能是失落,享受平淡,对于网络上的人来说只是一种安慰,一种精神寄托。

珍惜已拥有的才是幸福,才是享受平淡,不要去妄想,刻意的去追求某些暧昧的东西只会让思潮更混乱,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就。平淡的现实和炫美的理想总是有差距,现实与理想的激化之下的矛盾产物往往只能是一时的快乐加长久的痛苦,只能是长久的失落。生命之旅中闪耀的光点总会让我们不能释怀,忘记它,也请忘记它的迷惑。

人们已经拥有平淡时,往往不会感受到珍贵,总是不知不觉的对平淡感到乏味,此时不能抵挡的就是迷情的烈火。每个人的命运50%已注定,50%掌握在人自己手中,你的现在会影响你的未来,就象天要下雨一样不能由你掌握,你能掌握的只是打着把雨伞与你的一半风雨同舟相依着把时光度过。

人生象是一次远程的旅行,旅途中美丽的山水,绿绿的植被,灿烂的斜阳,海市蜃楼的迷幻,都在冲击着人的感受感官,都在时时的想把人拉进邪恶。虽说是天下无不散的筵席,虽说是没有谁能躲过死神的抚摸,虽说是再远的旅行也有终端,要是两个人能始终相依相伴一直走着,那种两个人一起看见终点就在面前的体会,是那么的幸福是那么的可贵。

当我们在幽静的湖边看着一对老人手挽着手走过,羡慕着他们相依相偎,羡慕着他们经历了风雨考验的搀扶。那感觉,就象是在品味抵挡诱惑后的炫美,就象是在品味着多年的醇酒,那是一曲和谐的怀旧老歌。只是,只是,只是我们往往在听过这曲老歌,转眼就被曲折的迷情所惑,忘记了那曲老歌唱起来是要用好多的包容和专一,忘记了有得必有失的辩证法则。

千万不要因为一时激动而随便说什么生生世世,白头偕老,要想清楚的是,爱情迸出的激情消失后,你的心会不会疲倦?疲倦之后那誓词会不会作废?就是没变,世间又有多少阴差阳错?要是你乱说了什么,那象是把自己打自己的嘴巴打破。爱是如此,誓亦如是,说什么情深似海,说也是枉然,时间也会把你的嘴巴打破。得失成败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在于的只是最后那一站的走过。

有人会说一切随缘好了,一切随缘虽然是好,只是这一个“缘”字又有几人能看透看破? 别说什么不在乎天长地久,也别说什么只在乎曾经拥有。当你真的拥有了,当你又真的把拥有失去了,当你孤独的看着夕阳往下落,当你觉得万般皆无生趣时,你会知道你以前有多么的错!!过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和未来,绝对的平淡是没有的,绝对的苦难也是没有的。爱情也许你明白,但你可能不知道永远的平平淡淡是什麽!




转载
我属于青春的《solitaire》

有一种爱
年少的时候
曾带我到那从未去过的所在
而我好想再次生活
再次呼吸
在他编织的那可以遮风挡雨的美丽情歌
长久以来对爱的梦想
就在我的面前
而我等爱的心也未有所属

*我们别无选择
时间的沙漏匆匆流逝
年少时的那个梦
就在我面前,向我招手
我禁不住想
我这一生都将
属于这份爱

One love in my young life

Took me somewhere I had never been

And I want to live again, breathe again

In the shelter of his brightly woven love song

So long I have wanted love to be

Sitting just this near to me

Now my waiting heart is free

(*) Few are the choices we are given

The sands of time pass quickly by

One dream of my young life

Now stands holding out his hand to me

Now I can’t help but believe that my whole life will be

Spent in one love
有一种爱/one love-------卡朋特(Carpenters)




午夜时分,开着高保真的音响,熄灯,就那样抱膝坐在沙发上,听卡朋特(Carpenters)的《有一种爱》(one love)……
于是,在黑暗中,仿佛又回到了昔日阳光灿烂的青青校园,歌声空灵悠扬,曲折回转,缭绕在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闪耀着,每一个音符都象在跳舞……

七十年代就红遍全球的卡伦.卡朋特,早已成鬼,这个故去多年的女歌手的歌,一直是我少年时代极喜欢的。我曾经在高三临近高考时,满城乱逛,就为了寻觅她的一张黑胶唱片。

我还记得最后我是在一间古老而残旧的废品收购站里找到这张唱片的,《CLOSE TO YOU》。
整个等待高考放榜的夏天,我闭门不出。西安的夏天,热得能让人想死掉,我却在一间铺着四方红砖的阴暗空旷的大房子里,看着屋顶上飞快转动的吊扇,半躺在床上,听那个瘦削,苍白,长着一双忧郁双眸已然作古的女子,在慢慢的唱着关于光阴流逝、关于爱情不再、关于寂寞孤独的老歌。
风扇转得很快,歌声却缓慢柔情,快与慢之间,甚至能感觉到透过窗户的灰尘在旋转着舞动,一切都是安静的,却又稍带点诡异。
我曾那样烦燥的心,就这样,平静,安然入睡。

我的失眠症就是从这年的夏天开始的。
一旦睡不着觉,我就会整晚听卡朋特的歌,尤其是这首《solitaire》,中文名应该叫单人游戏。


There was a man
A lonely man
Who lost his love
Through his indifference

A heart that cared
That went unshared
Until it died
In his silence

And solitaire’s the only game in town
Every road that takes him takes him down
And by himself it’s easy to pretend
He’ll never love again

一个孤独的男人,因为冷漠而错失了爱情,因而终身与纸牌相伴,也许是为了惩罚自己,只是一个人玩,反反复复中,时间就这样消磨了,而悔恨和痛苦却再不肯离去。
我在黑暗里,睁大双眼,看着桌子上点燃的一支烟,闪着红光的烟头,忽明忽暗,忽远忽近,比静寂更可怕的是孤独吧,正如我此刻的悲怆,无法一一对人细说。
单人游戏,也许不是因为没有对手,而是因为自己拒绝选择对手。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属于我的青春年少的岁月,会一直弥漫着忧伤的味道。
我脸色苍白,冷漠而没有笑容,处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少年中,阴郁得像一张黑白相片。




多年以后的一个下午,去广州参加中大校庆的聚会,在温暖的秋天阳光下,和当年的同班同学莉走在校园的林间小路上。莉已经有了一个两岁的女儿,粉嘟嘟的脸,像个洋娃娃似的可爱。
我们随意谈着以往的种种细碎的琐事。或微笑,或怅然。

莫颜,我记得你当时是个超级卡朋特的歌迷,怪了,你就喜欢听死去了的人的歌,和周围的人格格不入。

呵呵,莉,你还记得哦,我现在也常听呢。
我让她说得有些不好意思。

可是啊,就是有这么奇怪,多年后的这个下午,我和老同学在曾经的校园里散步,但是,却有一种歌声破空而来:

*我们别无选择
时间的沙漏匆匆流逝
年少时的那个梦
就在我面前,向我招手
(*) Few are the choices we are given

The sands of time pass quickly by

One dream of my young life
Now stands holding out his hand to me

Now I can’t help but believe that my whole life will be
Spent in one love
……

卡朋特的歌!

我和莉面面相视,诧异,然后大笑起来,直到笑出眼泪。
然后沉默。
坐在青青校园的草地上,仿若从前,看着那些年轻的,一如我们当年的学子在身边经过,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但是身边嬉戏的小女孩子在提醒着,这已是多年后的另一个下午。

继续细细地笑着,回忆,当年那些种种可笑可爱之处,比如喜欢某个男生,或被某个男生喜欢,比如第一次约会,比如第一次失恋,比如因讨厌某人,于是几个好友一起作弄他,比如在上课时互相传递零食,而被老师点名批评……

然后又是沉默。
这种沉默总是在说得兴高采烈的时候突然出现,让人措手不及。

我们真的是明白的,时光如流水,青春一去不复返,多年前那些漫不经心的过往,在今日的歌声里渐渐变得面目清晰,详实残酷,扑面而来。但是,我们除了一一细细的品味,却已无能为力回到过去,无可奈何,一任它如刀锋般割裂我们看似坚强的心。


就这样告别?
一如卡朋特的厌食症,让她与人世绝别。

我的失眠症还在。
如果世上有鬼魂的存在,那么,能不能让我在午夜时分轻俏地穿行在老唱片上,随歌声起舞,徊转,那是属于我的单人游戏……





自然而然的精彩

有人这样说过:“:女人永远都长不大,小女人就是小女人,就算是活到80岁了,也会有少女般纯真浪漫的心境,因为小女人骨子里就天生的浪漫多情."

小女人因为浪漫而美丽,又因为把浪漫揉进梦里而变得成熟,成熟了才会散发出由内而外的迷人气息。就这样小女人因为心中有梦,所以才会傻傻的义无反顾地去爱一个男人;才会心甘情愿毫无保留的为她爱的男人付出;甚至会幻想着为心里的这个男人生个属于他们的小宝宝;哪怕身材臃肿忍受着身体的种种病痛,也会内心甜蜜的感觉自己是幸福的。小女人因为善良,因为心中存有感动和真爱,才会在那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为她心爱的男人无怨无悔的付出着、努力着、忍耐着……

而三十岁的小女人,又是一个心灵荡漾的年龄。因为她们已经懂得了该怎样去把握缘份、懂得了该怎样好好珍惜感情、懂得了该怎样用心在情感深处细细的培育该来的感情。直到有一天与你那份情缘的邂逅,那份流露在你们彼此之间的那种不经意的感动,让你们的心中都产生了强烈的震撼,甚至都有一种预感,你们已经走进了对方的生命之中,这也许就是你们的宿命吧。

回头想一想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自己这一生中遇到最心爱的那个人,也许也会找到自己不爱也不适合自己,但却要为了婚姻家庭的责任而勉强维持生活的那个人。于是我们在现实的生活中逐渐变得悲哀和苍凉,因为和你生活最长久的,往往不是你最爱的那个人;而你最爱的那个人,却因来得太晚,来到了你的婚姻之后,所以会使你必须要忍受痛苦,逼迫自己去做出无奈的选择,体会那种现实带来的残酷。那个爱你的同时也是你最爱的人,只是在你生命中不适合的时间里出现,她让你活了大半辈子,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刻骨铭心的真爱,让你真正体会到被爱的感觉,让你发现她就是你生命中那个苦苦寻觅,能让你牵肠挂肚最爱的女人。

当你经历了爱人与被爱的过程,学会了怎样去爱,你是否知道究竟什么才是最美的难以割舍的爱情。真正爱一个人是无法说出原因的,无论何时何地,心情好坏,你每天都希望有个最爱你的爱人会陪在你的身边,和你一起体会生活的真谛,感悟真爱的含义。如果你真心爱这个人,就要爱她原来的样子,爱她的好、爱她的任性、爱她的认真和执着、爱她的优点,也爱她的缺点,绝不能因为你爱她,就希望她能完全变成自己所希望的那样完美,某些事做不到就会让你感到失望感到不耐烦,甚至不再爱她了。

还记得得吗?你们曾经一起渡过的那些美好的午夜,她像一只小猫一样慵懒的蜷到你那结实有力的臂弯里,因为只有那样她才能感受到你给予的爱与安全。她贪婪的吸允着你身体散发出的成熟的味道,因为那种气息深深的使她迷恋。她的嘴角挂着甜蜜的微笑躺在你的怀里,拥抱着你安详的进入梦乡,因为她始终坚信你给予她的真爱会此生不渝,更相信在这世上也只有你才能真正地读懂她,并能理解她体会到她为你所做的一切,因此也只有你才会在她的心里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因为是你在她对整个世界充满绝望的时候伸出了疼爱呵护的双手,让她感觉到了你的善良和包容,你的真诚与温暖;是你让她感受到了做一个小女人的快乐,体会到了什么是被人宠爱的那种幸福。那些发生在你们之间的点点滴滴遥远而真实,让你们在自己平淡乏味的生命中,彼此得到心灵上的慰济。就这样你的名字,你的样子已经永远的牢牢的铭刻在她的大脑里面,她已经无法将你忘却,在每一个孤单的夜晚,都能鼓起勇气和坚强,忍受寂寞的吞噬,乐观的面对生活,期待着下一个与你约会的那个时刻。她不奢求能有什么结果,她只在乎那份与你热切的相拥,只想默默地、温情地躺在你的怀中,让你体会她那如水般的娇柔……

她为了爱你默默地认真地用心地做着每一件事,她为了你能更加的爱她费尽心思。为了一场短暂的约会,她会花上整晚的时间和心思去精心的打扮自己;为了想要见你编出无数个想要说服你和她约会的理由。她越是用心,却越是容易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更加麻烦,让你感到恐慌,感到爱的压力。能有个真心爱你对你好的人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能让你知道自己原来在一个人的心中竟然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

你明明知道她爱你爱的已经很深了,你也非常的爱她,因为她的一举一动、一好一坏时时在牵动着你的心灵;可你为什么还要残忍的绝情的在她身体和心灵最低潮最需要你的时候,想要推开她;这样深深的刺激她、伤害她...她知道没有人是故意要变心的,也包括你。因为她始终坚信你对她是最真挚的感情,她爱你的时候是真的爱你,在爱你的时候没有办法刻意的伪装自己假装的不爱你;因此她无论怎样强迫自己,也做不到你提出的只做朋友的这种要求。分开对你们来说,真的是一种残酷的考验,如果你们的感情不够稳固,只好认输,但她始终坚信你们之间的感情是永远不会有任何遗憾和怨恨的,因为你们之间的那种难得的感情就是真爱~

茫茫人海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寻寻觅觅,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了什么苦苦追寻。在人生道路中,你遇见了谁?谁又遇见了你?不管怎样,无论你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你永远都会留在她的心里的,你永远都会是她最爱的人。那天你发短信问她,你们是否真正适合在一起,她一直想告诉你,其实你们是很适合相爱的,而且你们真的是会令世人妒忌羡慕的一对很般配的爱人。 正是因为她坚信你的心里依然还有她的位置,所以她永远也不相信你们的爱就这样被搁浅了、被割裂了。 她好想告诉你,她并不想让自己伪装的那么坚强,那么冷若冰霜,每天挂着虚伪的笑容面对眼前的生活,一个人麻木的在生命的长河中孤单的行走,那样会让她觉得自己真的是个不幸福的女人,真的活得好累、好辛苦、好委曲。因为她也是一个漂亮的需要爱的呵护爱幻想的小女人,一个女人因为有梦才会变得可爱,才会变得漂亮,有爱才会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新的希望。

当我们每个人在活着的时候,如果能认真去体会这些人生的真谛,就会发现其实生活的真谛就是自己心中的那份执着、那份淡然,只要你用心去感悟、去体会、去经营,自然而然的生命中依然会有你们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