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17:57:23白行

我的電影收藏



杜魯福的《日與夜》是給電影迷的電影,當中有一幕我特別喜歡,是主角回憶童年某個晚上於戲院門外偷電影《大國民》的劇照。這一幕正正代表了一份對電影的著迷和溺愛。電影跟音樂不同,我們可以日復日地播著喜歡的唱片或鍾愛的歌曲,久不久重看喜歡的電影則很少,現在我們可以在Youtube重溫某些電影精采片段,但那已是完全不同的事,連望梅止渴也稱不上。你在Youtube怎樣也感受不到等待著 The Third Man出現的那份焦累,夜與霧之間的恐懼,或去年在馬倫巴發生的某些事兒。這些情節是屬於電影的,無論科技怎樣發達它們也只會是電影。或許正正因為緬懷電影中的美好時光,又或戀物慾作祟,我也收藏了一些東西是關於電影的。



我先介紹一下這張Audrey Hepburn的卡,就是普普通通一張卡,貼在我的書櫃玻璃。這張卡我是在意大利買的,但卡片中的場景是美國,是電影Breakfast at Tiffany’s 中的一幕。後來我在日本買了一張這一劇照的書簽,和在尖沙咀LCX買了一件有這一幕照片的長袖T-shirt。我跟這一部Breakfast at Tiffany’s竟如斯有緣,但迄今依然未有看過,看著Audrey Hepburn那黑白照,就像一些註定要錯失的事情。



另一件電影收藏是在日本的古鎮日光買的。在Coldplay上面我放了一盒印有Charles Chaplin照片的一個紙盒,紙盒內是一卷名為 “One Over the Eight” 的8米厘菲林。我還記得在日本出境海關時刻意把這盒菲林放於褲袋,以免菲林受X光機的影響而褪色,縱然我畢生相信也不會添置一部8米厘播影機,也暫未認識一位朋友有此等興致,相信這盒8米厘永遠就是放在Coldplay之上。



在香港我也有遇上過某些非常特別的電影產品,就像這張費里尼電影《大路》的 日版LD。我是在信和中心樓上大廈某二手影碟店找到的,記得第一次遇上時當晚要去看concert,我又沒有帶袋,心想拿著《大路》LD去看concert也未免太過不便吧,就此作罷;事隔超過一年,當中我其實定時定候也會去信和中心,但突然有一天想起樓上商業大廈中有一隻費里尼的《大路》LD,那時我已覺得一定會找得到的,因為這樣的東西根本沒有人買,結果我在該店只用了5分鐘就從一堆舊LD中找到這張日版《大路》,信不信由你,18港元,有些東西是註定一年也沒有人買。



同日遇上的還有這張同是費里尼的《And the Ship Sails On》日版LD,包裝更加精采,內含多張劇照和日文解說,跟現在的Criterion Collection不惶多樣。



電影海報我也有貼上兩、三張,最特別的則是貼在書桌旁、由超現實畫家達利和《中產階級的審慎魅力》導演Luis Bunuel合作的經短片《一條安德魯犬》的海報。《一條安德魯犬》經典用手術刀撤將眼晴分開兩邊一幕,猶如我們日常不願接觸的心理恐懼,是故我也將《一條安德魯犬》海報貼在平常見不到的地方。

我這張海報是在意大利羅馬買的,究竟如何從眾多行李在沒有畫框或卷架運回香港是一個迷,或許箇中秘訣就是運兩張,當年從意大利運回來的還有《迷幻列車》的海報,那張海報就是貼在房門外。呀!記起了,我是用橡皮筋卷著然後插在一個放了一枝白酒的袋中。



教我珍惜的,還有與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真正跟安東尼奧尼共享時光的,有《柏林穹蒼下》導演雲溫達斯,但他筆下的《與安東尼奧尼一起的時光》卻遠不如中國作家皮皮的《安東尼奧尼猜想》精采。

「今天,証券交易所變成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場所時,電影《蝕》仍然沒有因為它對証卷交易所的經典紀錄而被記住。而這並不使人覺得尷尬。」

雲溫達斯怎樣也想不到如斯精采的評價。

安東尼奧尼自己寫的《一個導演的故事》,也如他的電影般冷峻︰「南極的冰山每年以三毫米向我們移動...就像期待一部電影裡會發生的事情一樣。」

而上圖中最大本的Michelangelo Antonioni是藝術叢書出版社Taschen所出版的,Taschen也有出版過杜魯福、波蘭斯基、費里尼、希治閣等等大導演,是充滿動人照片商業味甚濃的Coffee Table Book。而年前電影節上映了一部有對從事電影的中國夫婦去探訪安東尼奧尼的紀錄片,片中夫婦初次探訪,安東尼奧尼夫婦就是送了這本Taschen出版的Michelangelo Antonioni給他們,當然是有親筆簽名的。



這本小津安二郎則是在小津墓地所在的鎌倉買的。在我幾本有關小津的書中,我特別喜歡這本的封面,一幅小津的自拍黑白照,加上英文名 Yasujiro Ozu 中兩個O字放大、重疊並配上紅藍二色,設計很有意思。



DVD我則是買不多的,可能在家中看電影的時間越來越少,要看也是在百老匯電影中心那裡借回來。也有幾張買的時候純屬出於收藏的意慾,圖中左上方的是積葵丹美《柳媚花嬌》的BFI版本,左下方的是不能忘記的《去年在馬倫巴》,右下方的是候孝賢《千禧曼波》的意大利版,是我剛到意大利時旅遊車在公路油站停下時買的,可算是一生人首次自費購買的旅遊紀念品,當時在想,意大利人算是怎樣的人呀,莫非就是油站café那Espresso的苦澀味讓某個意大利人想不如買隻候孝賢的《千禧曼波》回家看看?

你好崇洋 2011-01-22 02:54:17

你好崇洋

野孩子 2010-05-22 14:25:49

你的房間很電影呢!!!

KKL 2010-05-08 01:59:31

見到你個書櫃同碟櫃真係雙眼發青光~
話時話,我都有黐迷幻列車海報,choose life寫滿字果張

版主回應
跟我那張一模一樣。
我但願讀多一點點我書櫃內的書,不少只是看了十數頁而已,未曾翻過的也不少。
2010-05-08 06: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