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10:56:13白行

意大利的時光 – 咖啡與酒

在意大利,咖啡和酒不少時候都比礦泉水便宜。我沒有什麼咖啡和酒的知識,但在意大利品嘗咖啡和酒是一件樂事。

大家可能有一個誤解,就是意大利其實沒有Café或者Coffee Shop的。意大利賣咖啡的地方,永遠都是Bar,因為咖啡跟酒、還有三文治是一起賣的。此外,意大利的Bar不少還有彈珠機,偶然還有當地人在那裡叉手提電話。當地人通常不是飲完即閃、就是企在Bar䒷旁高聲閒談,至於在Bar臺落Order 和在餐臺落Order是兩個價錢我估計是不少歐洲國家的習俗,但意大利在餐臺落Order通常會是雙倍。

我在意大利第一次買咖啡的時候,在一油站,搵唔到Menu,我叫Coffee又聽唔明,後來我想到Mocha有點像意大利文,最後得到一杯Espresso。原來意大利是沒有Mocha的,也沒有我們平時以為最普通的Brand Coffee。

最流行是Espresso、Cappuccino是早餐飲相信大家會知道,但有一種名為Caffe Correto的,當時我第一次叫,Bartender便用手指掃了一轉酒櫃,我又隨手一指住支Grappa,結果就是把Grappa放入一杯Espresso裡。我之後又試過Cognac、Vodka、White Wine、Brandy等等,真係好難講那種配搭好飲d,我只以說入口感覺會較Espresso甜、而一面提神一面又有醉意的感覺好特別,你會流意到通常較老一輩的意大利人會比較喜歡Caffe Correto。

另外,在意大利有一種名為Caffe Shakaleto的物品,大致上是把Espresso加上冰和白酒,然後調較成一杯像Cocktail但又有點像思樂冰的飲品。這種咖啡不是每間Bar都有,有機會可以試下,幾light & fresh.

至於酒方面,意大利最出名是紅酒和白酒,在超級市場內更有像維他奶包裝和價錢的紙包紅酒和紙包白酒賣,但我個人始終不喜歡紅酒,不予置評;但意大利的白酒就肯定一流,尤其是Tuscany一帶小鎮如Arezzo,Cortona等,好酒與否也值得一試。另一種我嘗試過較地道的酒是拿坡里的Limoncello,當時在餐廳有侍應免費俸上一壺(個size好似茶樓的茶壺),是典型入口酸甜有後勁而再入口更甜那種,最後全班人high 晒,幾個流落異鄉的香港人在拿坡里的海岸不停地普及本地的流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