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13:03:14陰險正導

讀書心得分享一

 

 

118089 謝知錡

一、參賽標題: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二、書籍ISBN:9789573329022

三、書名: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四、書籍作者、編譯者:佐藤青南/高詹燦

五、出版單位: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六、出版年月:20126

七、版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這是作家佐藤青南的作品,有著跟湊加苗極度相似的寫作風格,作者用十八個證人十八個不同的口吻描述當年的事情以及對主角亞紀的看法;施暴者亞紀的繼父,也曾是被施暴者、加害者亞紀的媽媽,同時也是受害者,複雜的關係使得暴力現像被合理化,因為恐懼害得更多人受害。在現實社會中,很多類似的例子,通常都是在複雜的家庭背景,父母離婚,母親再嫁,一開始以為是個好男人,沒想到最後卻做出家暴這樣的行為,一開始母親一定會阻止,但到最後阻止不了,那就是一連串暴力循環的開始……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章摘錄自《關於少女的殺人告白》      

P.95:「有的老師一直都對學生漠不關心,當中甚至還有老師會帶頭霸凌。」

我發現,不管國小還是國中甚至到了高中,總有老師喜歡拿學生的身材開玩笑,表面上說是開玩笑,但說穿了,根本是人身攻擊吧!

人身攻擊是(言語)霸凌的一種。這樣的行為實在很不應該,身為老師,怎麼可以拿學生的體型開玩笑呢?老師說了某句話形容學生身材壯碩或是肥胖,接著全班跟著嘲笑某位學生,一開始他也許只是笑笑帶過,但久了一定會對他造成負面影響。

三、我的觀點:我認為主角亞紀的遭遇似乎悲慘得有些誇張,但是它真的非常努   

力想要擺脫這樣的命運。為此,他衝向夜晚的來車,希望能夠因為受傷住院而遠 離那個充滿暴力的家;他甚至不顧一切後果,寧願殺死自己同母異父的妹妹,希望能因此進監獄,只要能夠遠離那個家,她沒有什麼做不到,這樣過人的意志力,實在教人佩服。家暴,是諸多社會問題其中之一。想一想,造成亞紀被家暴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害怕所以退縮,造成家暴實情沒有被發現的小學老師、總是以家務事不便介入為由敷衍了事的警察、為了自己為的幸福而讓孩子受苦的母親……亞紀的痛苦並不全由繼父衫本造成,而是在她身邊的人缺乏愛和勇氣去幫助她。在現實社會中,也存在著類似這樣的案件。比較現在和過去的台灣,相較之下以前較有人情味,由於現在人生活的節奏較快,較為忙碌,人與人之間缺乏互動和關懷,人只人之間豎立了一道無形的牆,造成這種冷漠的現象。會使用暴力的人,也許是因為曾經受過心靈創傷或是壓力太大找不到地方可以發洩所導致,但這並不能當做藉口並且被合理化。人格發展不正常有很多原因,多半是因為小時候對家庭有陰影,可能是因為從小父母的行為造成受到孩子心靈創傷;家,是一個人從出生就接觸的地方,而父母在一個家中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父母負責生育、養育、教育小孩,如果父母對小孩使用暴力,只會讓小孩誤解遇到事情時應該怎麼做,衫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還記得以前看過幾本書都是描寫主角小時遭到家暴或是家庭背景複雜,導致長大後成為殺手,為了復仇殺掉了親身父母,從此以「殺人」為生;可見家庭對一個人影響深遠。另一個影響人格發展的就是學校,同儕間的互動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國小五年級時,我有一個朋友,功課很好,總是班上的前三名,那時,我一直把他當成我的目標,向他看齊。上了國中,他學壞了,抽菸、喝酒、打架樣樣來,我問他為什麼,以前不是個好學生嗎?他說,上了國中,他交了壞朋友,朋友叫他喝酒他就喝,拿菸請他抽他就抽,跟那一群人在一起,使他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還有一個朋友,小學時功課不怎麼樣,成績總是吊車尾,但是他有心向上,總是拿著不會的題目追著前三名跑,要別人教他功課,久而久之跟那些功課好的人成為好朋友,大家在一起,在這樣的良性競爭下大家互相勉勵,共同成長。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我很幸福,生在一個正常的家庭,有著身心建全的父母;爸爸媽媽從不隨便打人,我犯錯時,也都是以「愛的教育」教導我,大概從我上了小學一年級開始,父親都是以道德勸說,我覺得這樣的效果比對小孩拳打腳踢來的有用,而父親的話總是令我淚流滿面並且牢牢記在心理。

 

 

四、討論議題:現在的社會,家庭暴力越來越普遍,為什麼會導致這種結果呢?是否是因為現在人的道德觀出了問題?政府是否找到解決方法,例如:設立某些機構,提供被害人一個壓或求救的管道。我們是否應該多多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希望類似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下一篇:讀書心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