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01:32:20無邊落木蕭蕭下

女政報告~啊,小蹦真的好可愛~^*^~


《女性與政治》心得報告:讀《謝雪紅評傳》





 上學期偶然在風雨走廊看到陳芳明老師的演講宣傳,題目好像就是「台灣早期的左派運動」,當時沒空去聽,卻也好奇他演講的內容是什麼,而如今我讀了他的謝雪紅評傳,可想而知,他的演講必定不會漏掉謝雪紅吧。






  讀完這本厚重的、近幾史料的評傳,除了更加了解這個傳奇性的女人角色以外,也算是稍微回答了我一個懸念已久的問題。因為上大學這半年來,我一直參與著一個略為左傾的學運性社團,而困惑於以一個學生(或一個女性),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我認為需要改變的現狀。雖然不願意承認我愛面子,但當我參與這些活動、關心這些議題時,外界的眼光的確造成很大的壓力。比如去年三月總統選舉時的紛爭喧騰時,我只是稍微跟家裡討論起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靜坐的作為,我母親就馬上嚴厲告誡我,不準碰政治!也許這個社會對於運動者和左派思想依然存在很多偏見,不管是學運還是社運都免不了被貼標籤,更何況是身為一個女人!那麼在那個更加封閉保守的年代,謝雪紅一生被扣的大帽子只怕不是普通人能消受的,她怎麼能一直堅持著她想相信的東西呢。

  讀這本書另一個發人深省的地方,就是陳芳明老師筆下處處流露出的,對當時貪污腐敗的蔣介石政權,無可避免的深惡痛絕。也許那是該時代知識份子都不會泯滅的良知,也許是陳芳明老師以台灣本土意識出發的史觀影響,這本書一方面熱烈歌誦謝雪紅為理想堅持的勇氣,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還有對廣大貧苦眾生的深刻憐憫而不斷的革命行為,另一方面大加撻伐帝國主義的侵略和貪污官僚的腐敗,對書寫這樣一個與台灣近代史緊密相關的女性來說,這當然是一個很適合切入的角度。但我想知道的是,西元兩千年後,所謂長期參與黨外運動的政治團體民進黨已經取得政權,並且在去年再度連任,現在對照這本書中瀰漫著當年白色恐怖悲慘肅殺的氣氛,不禁想問,現在你們真的覺得台灣人抬頭了嗎?

  在本土意識大行其道的今日,二二八已經成為一個符號,愛台灣也不再自由心證,然而抖落意識形態的包裝,我們並沒有過得比從前更好。賦稅制度圖利財團,貧富差距日漸擴大,教育、文化、環保、媒體......一切都不是政客操弄族群傷痛能解決的,在強調台灣一切至上之後,我們難道不能為台灣做些其他什麼。陳芳明老師寫謝雪紅一生功過,條列她平生事蹟,評斷後總會加上一個結論,「她最偉大之處,就是始終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為台灣人奮鬥。」雖然從史料看來,這個評斷無可厚非,但這是否也是她一生的標籤中,最難以承受的一種?往者已逝,無可追查。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想問問看陳芳明老師,他對台灣人現在的處境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