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8 20:53:26無邊落木蕭蕭下

雨概閘記


語言學概論札記
93101053中文一甲



注音,一掛的語言








上了大學,才開始接觸BBS站台,學長姊們諄諄告誡著我們BBS上各種特殊的文化,其中一項就是,禁止使用注音文。

的確,當我在瀏覽網頁時,看到一篇文章竟然大量充斥著ㄉ、ㄌ、ㄋ、ㄆ這些注音符號,一時間實在難以閱讀下去,莫怪乎在BBS上使用注音文常會惹惱很多使用者。但是注音文的現象流行於七年級八年級這些新世代間,有其獨特的背景與實用性,儼然自成一種龐大的勢力,不可不重視。

我自己倒是對這種現象很感興趣。每次上聊天室,就喜歡觀察這些來自社會各層的網友們,觀察他們使用的語言,猜測她們的背景。至於注音文,不僅僅是7年級的網友會使用,而是普遍地存在於曠男怨女的對話之間,這除了代表網友輸入方法多數使用微軟新注音以外,還反應出虛擬空間的自由性與創造性。除了注音文以外,另一個比較不顯著的問題就是選字,我們都知道,不管是早期的ㄅ半或新注音輸入法,都需要選字,否則就會出現不唸出來就看不懂的恐怖句子﹔在懶於選字的情況下,網路上出現的文字都呈現一種詭譎而莫名其妙的不協調感。

從另一方面來說,混亂且常常被廣告佔據的聊天室裡,總是有少數但是很固定的一些網友,他們是不願意打出注音文的。分析這個擇善固執的族群,發現他們大都受過高等教育,也是對社會時事或政治敏感度較高的一群人,不但堅持不使用注音文,也堅持每個字都要打成它原來的樣子。而每當我想要貼近同齡的網友,我就會模仿她們習慣的語法(@@"^^...ㄋ是哪人),原來注音文並不只是打出注音就可以了,還有特定的用法,只要抓住要領就能快速打進那個世界。

在即時通訊軟體(如ICQ與MSN)大行其道之後,使用文字或符號來表達感情的網路文化更是日漸蓬勃,其細微複雜講究的程度幾乎像是一種藝術。從青少年萌芽,而由大學生引領的網路次文化正興起,反應在語言上更是明顯,而我身為其中的一份子,每天快樂地敲打著鍵盤打出很多無意義的廢話時,也見證了整個時代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