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02:22:40無邊落木蕭蕭下

*我的理智厭厭一息

滅頂與生還
I sommersi e salvati
作者:普利摩.李維/著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義大利猶太裔作家普利摩李維,於1944年被逮捕送入奧茲維茲集中營,直到大戰結束。這段集中營當中的經歷,成為李維後半輩子無法忘卻、無法停止思考的主題。李維在戰後透過寫作,致力於還原這段經歷,並嘗試解釋這發生在人類歷史上的恐怖事件。
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books/data.asp?id=0005




"我的理智厭厭一息"

這是我最常感受到的掙扎

在面對每個需要理性的瞬間



什麼時候需要理性?

逛街想買衣服和包包的時候

逛書店想買書的時候

每次跟你見面的時候

還有遇到基督徒的時候



前面兩種狀況不一定需要理性,但是都需要錢

所以沒錢的時候自然會很理性

但是跟你見面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

遇到基督徒則是難避免的

她們大多是正直又善良的好人

親切的邀請本來就難拒絕

更何況在她們的眼中

我還算是姊妹

尤其是那些失眠的夜裡

悲傷和煩悶快把我淹死的時候

總是很想放下心頭的重擔

管他什麼懷疑精神和洗腦論證

我需要一個安慰,不管他是不是造我的神

還是要我清心看開塵世

我要有人告訴我,我是被愛的,被需要的

我才能讓淚水洗滌等待救贖的靈魂

即使要我相信十戒也無所謂




這一切都還沒發生過

由於我的抗拒,(根據她們的說法),我一直沒有修補好我跟神的關係

我也一直沒有領受到神美好的恩典


我進教會的時候是小學六年級,全家只有我信基督教

國二受洗,國三搬離南投,到高中都還會作飯前禱告

一直到高三下,我才真正離開基督徒這個身份

(真的離的開嗎?我到今天都還深深苦惱著)


我不得不承認,這個信仰真的很美好,很屬靈

尤其是在我脆弱的時候,我就深深體會到強大的吸引力

才知道,原來宗教真的在人類歷史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然而,即使,

我到現在還無法解釋,我為什麼不相信

我卻永遠不願意再成為任何一種宗教的信徒了

只要我的理智還活著的一天

就不會



我的理智

總是厭厭一息,但是它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