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02:37:56無邊落木蕭蕭下

只有淡淡的悲哀在心底流竄著

小羊:

我今天跟中文系的學長吃飯,他跟我大吐苦水,說他們那一屆的小團體有多嚴重

在我聽來,是很震驚,因為無論如何,每次遇到任何一個學長姐

總是覺得她們每個都親切和善


學長聊著聊著,話鋒一轉,就說:妳們這屆還不是很明顯,打從新生訓練那一天,就分的很嚴重了

我沉默不語,學長繼續滔滔不絕地說:妳們班那個誰啊 誰啊 不就是一個很出風頭的小圈圈嗎.....








我看著窗外,

耳邊聽到學長的聲音,他們班當年就是這樣,有上b和沒上b的分成兩團

有住宿和沒住宿的又分

等宿營回來,分的更嚴重,

班上總是隱隱流露著敵意,到後來,彼此都不跟其他小圈圈講話

連個宿營都差點辦不起來



我過了很久不講話,學長苦笑著說:希望妳們這屆不要跟我們一樣啊




小羊,我其實,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

從我第一天踏進教室裡

就知道,有些人已經特別熟了,而我們和其他人,都在狀況外

這不是她們的錯,也不是任何人的錯

世界就是這樣

因此

我無意否定小圈圈的存在,

可是 如果我們現在已經知道

有一天會演變成那樣

能不能在他變的更嚴重之前,做一點點小改變呢

也許無濟於事,但是如果

如果可以,讓孤單少一點,讓大家多認識一點,讓那些永遠一個人坐的人,多一點溫暖

我們能不能把傷害減到最低呢


呼.....其實這只是我聽完學長的牢騷,又另外對妳發的牢騷,別介意



最近在我們的系板上看到兩篇文章,分別跟今天的心情有點關聯

所以提出來跟妳分享

一個是班上同學在"誠徵"一個"很平凡的"小團體

而且特別註名 只有"平凡人才可以加入" 還要"經過嚴格審核"


另一個是班代郝天行在宿營回來後,po給沒去的同學看的一篇文章

大意是,就算她們沒去,也還是班上的一份子,不要感到太孤單




我無意比較兩篇文章的立場,因為我相信出發點都是善意的

可是我必須說,我看到天行的文章時,

一時間突然感動的想掉眼淚

我由衷喜歡上這個女人,不只是因為她很能幹,文筆很好,又很會做人

而是因為她有一顆溫柔的,包容的心

也許她也很虛偽,但我當下只相信我看到的

她試圖在班上已經很明顯的壁壘中,騰出一小塊模糊的 溫柔的空間

收容那些 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 但怎樣都打不進來的人

不管有沒有效果,我願意為她的努力鼓掌


親愛的小羊

我自己也在我的小圈圈裡,日復一日

人都是脆弱的,孤單的時候,特別需要被了解

然而人也都是自私的,有伴的時候,就懶得管別人,忘了自己也曾經如此孤單


在這樣一個夜裡,我想著這些無聊的問題

自己無法解釋,別人也不見得有興趣

就這樣庸人自擾,思索了大半夜

還是沒得到什麼結論

只有淡淡的悲哀在心底流竄著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