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05:46:19BadGirl

(代貼)EEE PC

這篇是代貼朋友Larson的想法
我想過要買第一代的七吋來嘗試Linux
對於改版後用Vista我是不太喜歡
或許等改版一出
舊版降價
我會來買舊版

*********************************************************************
今天要寫什麼呢
是關於eee PC的
他是華碩出的一台超小型筆記型電腦
在筆記型電腦的世界裡
他的分類已經變得讓人困擾了
不過在幾年前MIT出了一個點子
想要做一台一百元美金的電腦
讓受到貧困煩腦國家的孩子們
能用手搖型發電機
不用花太多的金錢
便能享受到電腦
進而建立起他們的網絡
其實想一想這又是一個帝國主義
試突使用西方世界的觀點
而文明化也許觀點不同的世界上其他地方
卻不知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們其實是住在文明與西方世界很不一樣的人們 (桃花源 = Utopia?)
美國對伊拉克的民主是一個例子
前蘇聯的世界的赤化是另一個例子
我並不是人類社會演進的專家
我想討論這個只有污染人心的功能
故就此打住

在MIT百元電腦的點子出來後
許多電腦大廠對此進行支持
其實想一想只要有訂單
在電腦業求新求變是唯一的生財之道的大原則下 (不斷的Windows 改版)
會有廠商願意對此進行開發
也不是件讓人生吃驚的事
相信就台灣對全球電腦產質的比重 (常常在想台灣擁有的電腦產值佔世界電腦產業產值的比重是多少, 不過這應該是件很難回答的問題, 因為電腦相關產業是一個不容易定義的問題)
台灣廠商的介入是件不讓人吃驚的事
而對於一些沒有加入這個計畫的台灣電腦廠商
對應策略的衍生也是件可以預料的事
華碩便出了EEE PC 這件產品
在尚未發行前
我對於它的新聞並沒有很關心
印象中有趣的是其預期售價
一直呈上升走勢
MIT百元電腦一直在走
華碩顯然搭了順風車
開發了一條新的商品線
就在幾個月前
EEE PC以$399 的售價出現於市場
比百元電腦售價高出三倍證明了它對於百元電腦產品的切割

在這裡得對美國筆記型電腦的售價進行分析
台灣相關研究機構一直在討論為什麼台灣筆記型電腦的普及率遠比美國低
除了學術單位沒有鼓勵外, 售價是一大問題
至於誰是雞誰是蛋, 我想其因果關係並不是那麼重要
台灣的主流筆記型電腦售價大多在台幣三萬元以上, 這麼講不誇張吧
在台灣要吃一頓午餐不知道要多少
不過在紐約吃一頓很平民的大約要台幣200塊以上絕對
如果以買一台筆記型電腦可以吃幾頓平民午餐這個關點來看
美國筆記型電腦的價錢似乎不應該太便宜
抱歉 我幾個月前才買了一台AMD 64X2 TK57的康柏筆記型電腦
花了我$450, 相當於台幣一萬五千元吧
為什麼要提這件事呢
因為華碩的EEE PC顯然是一個搶錢的產品

如果台灣的筆記型電腦太貴, 那我要不要買進筆記型電腦廠商的股票呢?
我感到很困擾

提一下華碩EEE PC的配備吧
他有一個七吋的顯示器, Intel Celeron的CPU, 512MB記憶體, 沒有光碟機, 不使用Windows
這樣看來直覺上其成本不應該太高
結果比我的15吋螢幕, AMD64X2 TK57, 1GB, 120GB, DVD燒錄器, Windows Vista的康柏賣便宜50塊
這件事讓我感到有些吃驚
其實看台灣的筆記型電腦的價錢
這種事本來就是能賺就賺
如果今天台灣筆記型電腦市場開始了價格戰
那一切另當別論
EEE PC顯然傳呈了台灣筆記型電腦的售價
以$450之姿出現在美國市場上
看一看他的競爭者
UMPC一台要一千美金吧
PDA一般人又覺得太小
七吋的電腦似乎合了大家的口味
在$400元售價仍讓市場有很好的回應
這以乎是一個很不錯的策略
至於貧童們怎麼拓展他們的電腦經歷
似乎過於理想化不是很多人關心的話題
那就讓它去吧
EEE PC有降價的空間嗎
我非常懷疑
不是成本的問題
有沒有必要的問題
華碩就CEBIT展上出了9吋的EEE PC
因為螢幕大了些, 記憶體變大了, 又裝了Vista
售價變成六百塊

從EEE PC的行銷策略來看
它的成功是一個機遇的傳奇
去youtube上找EEE PC
你會找到兩種東西
一是人們太無聊, 把EEE PC的作業系統殺掉, 然後試著灌其他作業系統 (等一下會對這點進行分析)
另外您要注意EEE PC的廣告
從EEE PC的廣告上看來
您會發現EEE PC初期行銷時是以"兒童的學習機"為定位
一堆廣告是說小朋友喜歡用EEE PC
從它的作業系統上來看
他的應用程式選單有一大項便是學習機
結果陰錯陽差
反而是大人們喜歡用這台長得漂亮的小機器
此外它又有很多不同的顏色
這點不用花太大成本, 卻很討喜的功能, 增加了他的價值

學習機, 哈, 虧他們想得出來這個藉口

等一下, 我說了什麼
它裝了Vista!!!

提一下Everex Cloudbook好了
他使用VIA的CPU
台灣之光除了王建民外, VIA也是一個傳奇
也是使用七吋螢幕
把他合起來時長得跟EEE PC有點像
而打開後就長得有點怪怪的了
此外他並不使用touch pad
而是像UMPC一樣的右側軌跡球
除了使用VIA的CPU外
我個人對他的評價是近乎一無是處的拷貝品
就像某位網路上的先進說的
如果一台電腦在WalMart賣
那它一定是個爛東西

回到了"等一下, 我說了什麼"的話題
EEE PC吸引我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他不使用Windows
以華碩和Intel的關係來看
做一台電腦可以使用Windows是一件可以預期的事
然而為了降低售價
EEE PC使用了Linux
這點是讓我覺得它迷人的地方
很有趣的, EEE PC內建的作業系統有兩種模式
當您第一次便用時您必需選擇是要使用簡易模式, 還是進階模式
我很難想像一個年紀大於12歲的人會想使用簡易模式
因為它看起來就像一台電腦辭典
進階模型相對上就酷多了
它看起來像電腦
不過還是有人希望他能做更多事
所以便在EEE PC裡裝了更好的Linux 有更好的卓面管理系統
EEE Ubuntu便出現了
我想它是使用XFCE桌面管理吧
故你可以用它做任何一般電腦可以做的事
這真是太炫了
同時Ubuntu又有一些很炫的軟體
像我最近釘上了Compiz
它可以在很有限的資源裡讓視窗最大化, 最小化, 移動.... 做漂亮的3D動畫
像Vista很努力的想讓它看起來炫
要求所有用電腦的人要大幅升級硬體
此舉真是讓我感到噁心
如果你去youtube, 找EEE PC Compiz
你可以看到它可以做什麼事
還有一些人太無聊
想試試看如何用EEE PC裝XP
不出乎意料之外的, 他們成功了
還有人用EEE PC + XP 玩魔獸世界
也成功了
不過很好笑的他們要用一個軟體讓EEE PC超頻
因為他的CPU並不是很好的CPU
從另一個角度看來
如果它設計來並不是要做太難的事
為什麼要用它來玩魔獸呢
或說得更壞一點, 為什麼要用它跑Microsoft Windows呢

然而

EEE PC falls into the dark side...

在CeBIT展裡, 新的EEE PC要裝Windows
我想原因是華碩發現了這個產品太成功了
如果裝了Windows可以吸引更多人
同時他們並沒有感受到美國筆記型電腦價格戰的影響
不過也許不對的是我
一台很輕薄的電腦只賣六百塊也許是個賣點
沒有上市前說的話都意測罷了
但是身為Windows的反叛軍的我
是不喜歡看到這件事發生的
為了裝Windows
EEE PC可能要裝更多高級的硬體
感覺上這是一種浪費
不過對硬體廠商來說
這卻是他們的生財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