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20:52:01Alex

出軌的粵語起義:你強暴我,我強暴你?

   最近廣東正值多事之秋。先有政府要求各媒體需以普通話播音,後有陸豐烏坎村「巴黎公社」式的維權抗命,均震撼整個廣東。

   中共要以「推普廢粵」政策來完成其「車同軌,書同文」的大一統政策,你讚成還是反對?「當然反對!」大家眾口一詞。可是,為什麼反對?這就眾說紛紜了。在說出我的理由之前,大家不妨也先想一下自己的理由。 反對「推普廢粵」的呼聲主要分成兩派。一派是「粵語正統論」,引經據典力證粵語歷史悠久,有文化底蘊,是古華夏文明的最後嫡傳血脈,絕非膚淺的「滿洲人語言」(指普通話)所能相提並論,故絕不可廢。注意到了嗎?此派與他們的敵人分享著同樣的優生學假設:一種語言有存在的權利是因為它「夠優秀」,「夠悠久」-換句話說,不夠「優秀」,「悠久」的語言就沒有存在的資格了。港澳人對簡體字的歧視,多少也源於此種心態。

  在「粵語正統論」之外又有「粵語本土論」,法西斯色彩更為強烈:廣東人就該說廣東話,不能說廣東話的都得滾回去!這一派對於「最早住在廣東的人類是說廣東話」,「廣東話是廣東主流語言」等神話充滿信心,絕不亞於師奶對於食鹽可以防核的虔誠。 我自己是覺得,廣東粵語人在被政府「文化強暴」後無處發洩,所以轉而「強暴」那些說北方語言的新移民來報復,才會有上述這類族群神話的誕生來合理化他們「己所不欲,轉嫁他人」的行徑。訂定語言政策和移民政策的是政府,而不是新移民,冤有頭債有主,何苦因為新移民「易恰」,就借欺負他們洩憤?




  那麼我反抗普通話霸權的理由是甚麼?我反抗的理由,和烏坎村民起義的理由是一樣的:基於普世價值。粵語所以應該被保留,是因為在「平等」的信仰下任何一種語言都有永續存在的權利,這無關它是否有張顯赫的出世紙或漂亮的CV,事實上,那些弱勢和正在末落的語言才更值得大家的保護。不同語言傳遞不同的世界觀,當中國只剩下一種語言,一套世界觀時,我們和北韓並沒有分別。

    回想當年,陳炯明用廣東的「小民族主義」對抗孫中山的「大民族主義」,最終讓自己苦心經營的「模範省」變成殺戮戰場;再看今日,烏坎村人因為以普世價值為旗幟,所以博得世界上其他被欺壓的少數和同情他們的國際人士聲援。辛亥百年過去了,我們問,民族主義真的是救國救民的良方嗎?還是它只是一種虛惘,一種「你強暴我,那我也要強暴你」的虛惘?

 

寫於2011年12月24日,為我心目中的中國2011年做個小結

Henry X Henry 2012-01-07 10:36:54

阿啦 這邊沒讚的啊

版主回應
沒關係, 我當是收到你的"讚"了XD 2012-01-22 05: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