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2 16:41:40Alex

貓鼠大作戰 (ITSTORY)- I

ITSTORY

 

 

 

 

 

一,老鼠如是說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五隻貓咪和三隻老鼠移民到廈門街,決定合組王國對抗那些會向牠們扔石頭的死小孩。要成立王國,最重要當然是要有國王。那誰來當國王呢?當然是要由現在最時髦的民主選舉決定呀!結果貓咪候選人以兩票之差擊敗了老鼠候選人。為什麼貓咪都選自己人當國王?可別以為我們有種族歧視喔,貓咪解釋道,牠們不選老鼠是因為牠不愛洗澡,這和種族議題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還不到十年,老鼠數量就反超前把貓咪比下去了-你也知道老鼠有多會生。於是,老鼠開始長時間佔據王位和內閣職位。漸漸的,每年的甚麼選舉呀,嘉年華呀,施政報告發表會呀之類的活動貓咪們都不再參加了。為什麼會這樣?原來,在花貓之中,流傳著一個傳說,指在很久很久以前有隻反抗意識強烈的白貓在施政報告發表會中離奇死亡。貓咪們毫無邏輯的推理到,它一定是被人多勢眾的老鼠殺掉的!我作為一個歷史學學生,自然認為這則既無明確日期又無目擊者的謠言不足為信,而且邏輯混亂。事實上,老鼠提出的解釋反而比較能說服我。

 

一隻受訪的老鼠告訴我,花貓每天要洗五次澡,然後舒服的攤在枕頭上吃著魚乾看電視,這又怎可能有時間參加有益身心的集體活動?國王曾多次召集,甚至哀救花貓出來參加施政報告發表會。可是,他們就是要宅,這又有甚麼辦法?這隻受訪的老鼠又說,牠可沒有種族歧視,但事實上,花貓具有「御宅」的種族特質。既然如此,就由牠們去宅吧。「牠們不該被勉強去做一些違反本性的事。」受訪老鼠體貼的補充道。

 

 

 

為了解釋「花貓不合群」現象,我獨家訪問了現任女皇,老鼠米妮二世。米妮二世向我抱怨說,有些不肖之徒到處散佈謠言,說國家已經被老鼠壟斷。其實呢,米妮女皇滿臉委屈兼無奈的告訴我,用國歲收入購買的芝士,大米,生魚,牠們不都已經分一半給貓咪了嗎?國家推行的牙套矯正計劃,國家舉辦的冬泳大賽,牠們不也一直苦口婆心的勸導貓咪共襄盛舉嗎?可是貓咪們不只從不領情還長期抗稅,不納稅就算了還無的放矢的責怪牠偏心,這樣公平嗎?米妮女皇邊掉眼淚,邊激動的問道。

 

「花貓的公民態度消極,而且凡事不順皆推諉給國家」-這是我在田野報告中為「花貓不合群」現象所寫下的總結。可是,在我幾乎要把報告交出去前,卻發生了一件完全改變我想法的大事。

 

2008年,雷曼兄弟把廈門王國的國庫賠光了。2009年,米妮二世的公爵兼男友米奇發出警告,若花貓繼續抗稅,國家將沒錢舉行今年的冬泳大賽(這可是政權空前的危機喔)。公爵米奇本人非常討厭貓咪,因為他對貓毛敏感,牠惡毒的建議米妮開除所有抗稅者的國藉,「反正牠們只是群連選舉都輸不起的混蛋」。

 

可是米妮二世是位寬宏大量的君主,牠希望先瞭解貓咪「抗稅」和「潛水」的動機。牠在街口釘了一個意見信箱。可是米奇公爵建議在信箱上加裝電子眼,以防有人「惡意誹謗國家要員」,「而且難道一個投訴者不應為牠所說的話負責嗎?」米奇正氣凜然的說。在接下來一星期-正如大家所猜測的-信箱空空如也,根本沒人敢寄信。米妮只好命令公爵把監視器通通撤下,在這之後信箱立即塞滿了信-但全部是粗言穢語,還附有幾根貓毛或一坨乾掉的貓大便。最後,女皇不得不承認牠的政策完全失敗。(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