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15:51:08woyte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這兩年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年平均有三次的機會前往東南亞地區的飯店與Villa考察。曼谷、峇里島與新加坡是比較常飛的地方,北越河內也去過兩次。平均飛行時間在四小時的航程中,差不多可以在機上看完兩部電影,可是我通常只看一片,去程與回程各一部電影,我覺得剛剛好,時間不會太緊迫。

上個月在機上看了《晚安,祝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這部去年問世,備受國際影壇好評的電影,至今卻未在台上映,因此當時能夠在機上看到,真是喜出望外!不過下個月就會在本地上映了。

《晚》片我注意很久了,因為導演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用了與一九五○年代美國「白色恐怖」相關的題材,雖然我對那段歷史不熟悉,但是我有興趣多知道一些。當年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進行政治迫害,大舉偵查在美國的所謂共產黨人,掀起一股「白色恐怖」。而美國CBS電視網新聞製作人Fred Friendly(喬治‧克隆尼飾演)面對電視台與贊助廣告商的強大壓力以及籠罩在「白色恐怖」的氣氛下,依然堅定立場,在其製作的《See It Now》節目當中,由節目主持人艾德華‧蒙洛(Edward R. Murrow) (大衛‧史翠森飾演,David Strathairn)不斷公開檢視麥卡錫在進行其政治迫害的行動中散佈謠言與謊言的行為,而麥卡錫又指稱艾德華‧蒙洛本人就是共產主義信仰者的回應,更讓當年CBS這一群新聞從業人員,人心惶惶,而恐懼與報復的氛圍也始終揮之不去。最後在他們秉持專業與信念之下,終於真相大白,戳破麥卡錫的謊言。

原來,片名《晚安,祝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是艾德華‧蒙洛在節目結束前,固定做為結尾的一句話。這部電影有好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首先全片以黑白電影呈現,宛若記錄片的方式。再來男主角大衛‧史翠森(David Strathairn),他的演技很棒,不但跟艾德華‧蒙洛本人很像,他在劇中展現一位專業新聞人的風範與面對強大壓力,仍舊堅持道德良心去盡他本份內應該做好的事情,對照於當今國內局勢,更讓我感慨良多。而身兼《晚》片製作、編劇、導演與演出的喬治‧克隆尼更讓我讚嘆,他富有磁性的嗓音,特別在他說英文的時候,特別有種獨特的魅力,也是我唸英文時學習的對象。而《晚》片裡流暢的劇情,實在讓我看不出來,這是他初次當導演的作品!

其實《晚》片最讓我難忘的,是劇中不時出現的好聽的爵士樂曲。片中CBS的新聞從業人員有時候會在下班後,到小酒館喝一杯或談談事情,當時出現的爵士樂歌曲,讓我感覺一種夜晚的、輕鬆的情調。而片中所有的樂曲,也是經過喬治‧克隆尼為了營造事件發生當時的時代氣氛,而特別挑選的。因此前陣子我經過唱片行看到《晚》片原聲帶,自然不想錯過這樣一張好聽的爵士樂專輯。後來我才知道《晚》片原聲帶早已榮獲二○○六年第48屆葛萊美獎最佳爵士演唱專輯!

《晚》片是不可錯過的好電影,而想體驗爵士樂夜晚的、輕鬆的情調,不妨去找找《晚》片原聲帶來聽,讓忙了一天的自己,在搖擺的樂曲旋律裡儲備明天的動力吧。

CD導聆:
《晚安,祝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電影原聲帶
演唱者: 黛安‧瑞芙(Dianne Reeves)
CD編號: CONCORD JAZZ 0013431230724(環球音樂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