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4 12:41:57雲勻

友誼書

我身邊有幾個好朋友,願意和我一同為我們的青春年少,留下一些關於友誼的足跡。懷著幸福的微笑,喜悅的心情,在這寧靜的夜裡,靜靜的翻閱這些日子裡,我們一同編織的青春日記,回味我們用幸福和憂傷交織的荒唐事跡,歡笑和淚水交織的生活點滴。
流瀉「心」海的信件
生活在相同的都市裡,但礙於畢業後的分離,我們無法天天見面,來交流心情的變化,和一些生活上發生的趣事,於是我們每一封「魚雁往返」的信件,牽繫著我們永不斷線的「友誼」情緣。每週一來一往的信件的交流,有賴於郵差無畏懼天氣變化的傳遞;而我們之間也從稚嫩的文字到成熟的文字;從原本中式的白色信封到各式各樣彩色圖案的信封;從一張簡短的真心問候到無數張的心情流露;從原本無贈送書籤的習慣,到開始有書籤來點綴信件的內容,到後來,有賴於書籤背面的空白,讓我們又開始精心挑選一些有意義的話語,來豐富書籤的內容;從談及近況到談及了許多人生的話題,並且交換著不同的想法,激盪著彼此心靈視野。即使有了e-mail的快速通信,我們依舊有默契的認為:獨具一格的字體,和一筆一畫用「真心」雕刻的心情,是用一台冰冷的電腦而無法清楚傳遞的。至今,躺在每個袋子中的信件,不只保留了我們友誼最初的真心,也讓我有機會參與了你們的青春歲月,更有機會為你們珍藏了你們的心情點滴。
問候「心」海的卡片
總愛藉著生日、耶誕、過年之名,來傳遞「禮輕情意重」的卡片,也只有此時,我們才得以放下忙碌的課業,相約出來喝杯茶暢談心事,雖然只能相聚片刻,但我們都非常珍惜這個短暫的時光。卡片上各式各樣的設計,是大家最真的心意,有用彩虹筆劃上五顏六色的圖案,還有用藍筆寫上的滿溢心情,還有填滿的字跡,為的是要博得等會主角的感動的淚水,和溫馨幸福的微笑。每年的生日卡、耶誕卡、賀年卡的開場白,都不盡相同,因為每個人都絞盡腦汁的表達心意,在我眾多的卡片中,可以大致歸類出於三種風格,像好友靜儀總是愛挑選浪漫唯美的卡片,配上她成熟的文字和字體,來表達她對我的心意;像好友雨萱總愛挑選中性點的卡片,配上她整齊中帶點潦草的字體,來述說她對我的心意;像好友怡亭總愛挑選可愛的卡片,配上她微小的字體,來表達她對我的心意;其餘的朋友們則比較不固定她們挑選卡片的風格。而我也是依照她們不同的個性,來挑選卡片,設計不同的開場白,不同的內容來述說我對她們的心意。
紀念「歲月」的書籍
各式各樣的禮物型態,都有著屬於它獨特的風情,和送禮者心意的表徵。我們這一群「姐妹4人行」,考量著實用性和紀念性,於是我們決定在生日和耶誕這兩個節日,互相交換書籍,前提是:不可以透露一絲消息讓主角知道此次的書籍贈送條目,由其餘的三人去秘密的策劃每個人要購買書籍的類型,購買後她們需要先交換閱讀,閱讀後每個人都要在卡片中稍作介紹和分享心得,此外每一個人也會在每一本書前面的空白頁上,用心思設計一番,可能會挑選一首詩、一段有意義的話語,來點綴書的內容,如此一來,主角不只可以閱讀到不同的書籍,來豐富她的生活,激蕩她的心靈,更可以暫時代替我們無法隨時相伴在旁的缺憾,更因為每一本書籍,都是我們精心的挑選,精心的設計,裡頭更有我們增添的「友誼」幸福因子,可以讓她擁著它,幸福和歡樂久久。每一年不同時期挑選的書籍,都承載著我們歲月的步履,和相知相惜、互相勉勵的記號。
翻閱著信件、卡片、書籍,記憶中每一幕的曾經,都逐漸在心版,鮮明的活躍起來。在友誼的這條路走來,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因為我遇到這一群願意用真心相伴我,用著信件、卡片、書籍來維繫我們的友誼的朋友,而我們彼此的默契和相知相惜的情意,也在其過程中,逐漸的加溫著。感到滿足和無比幸福的我,想跟妳們說:「我愛你們,真的很愛很愛你們。願我們之間的友誼情緣,永遠像星光般閃耀動人。」
此文獻給我的好友們-雨萱、靜儀、怡亭


雨夢寫於2005.7.6
───國語日報青春版20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