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08:52:14雲勻

驚喜幸福的夜晚

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我獨自撐著傘,走出校門。來到公車站牌前,靜靜等待公車到來。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穿梭在熱鬧的街道,有行人的講話聲,有柔和的音樂聲,還有滴滴答答的雨聲,點綴著夜晚的景色。
要不要搭印象中有路經家門,自己卻不常搭的公車呢?在等待許久以後,我熟悉的公車依舊不來。嗯,那就試試看好了!讀了一整天的書,不只身體累了,心也疲憊了,何不趁著這個機會,隨著公車路線,去看看不同的風景呢?幾經思量後,我搭上了不熟悉的公車,也踏上了充滿新鮮感的回家旅途。
準備收傘踏上公車時,公車司機和藹的說:「慢慢來!先刷卡,再找位置坐呵!」哇,好特別的公車司機!我不禁暗自竊喜自己的選擇。等我坐定後,公車慢慢前進;車子轉彎時,又聽到公車司機叮嚀著:「後面的阿桑,請扶好,我要轉彎了。」只聽見老奶奶高興的回答:「謝謝你的提醒。」不久,有人按鈴要下車,又聽見公車司機對著那個小姐說:「小姐,我把公車停在前面一點的地方,光線比較亮。」只見那個小姐連忙向公車司機道謝。我一點一滴感受著公車司機對乘客的貼心和關心,臉上不禁漾起微笑。
後來,老奶奶也要下車了,公車司機看見她沒有帶傘,就說:「阿桑,我後面有傘可以給你用,下雨天,淋雨不好啦!」老奶奶婉拒了,她說自己很快就到家了。另一個小姐說:「老奶奶,我跟你一起撐傘!」頓時我發現,原來一個人的貼心,也可以在無形中感染他人。
我感受著這分貼心的溫暖,看著窗外的景色越來越熟悉,該是我下車的時候。我輕輕的按了車鈴,起身時,公車司機又和藹的提醒我:「小妹妹,地板濕滑,請抓穩站好。」我受驚若寵的說:「嗯!我會站穩的!」下車時,我微笑著並大聲的說聲:「謝謝!」帶著幸福的感動回家。
至今,我的心裡依舊保留那個夜晚殘留在心中幸福的溫度,有些眷戀,有些不捨,有些感恩。眷戀公車司機給予乘客那分貼心真摯的愛;不捨自己跟公車司機緣份的短暫;更感謝公車司機讓我明白:一份貼心,不只能讓人感受到無窮的暖意,還能讓人把感動過後的這分愛,繼續的傳播出去。
擁著這分特別的際遇,讓我的第一次冒險搭車之旅,畫下了驚喜和幸福的完美休止符。
─────2004.12.23國語日報青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