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2:56:45龜仔

虛誣作偽

說明:

  漫無根據曰虛,妄為缺衊曰誣,詭詐蒙人曰詐,矯情欺世曰偽。此輩逞其智巧,縱能欺人一時,久必敗露,身名俱喪,亦何益之有哉。
實證:

  邱倚相,沉湎於酒,日在醉鄉,生平無一實語,遇讀書人,則談詩文,遇商賈,則談交易,遇公門中人,則談時事,滔滔汨汨,口若懸河,總是隨意亂道,並無根據,往往為人評駁,彼自若也。時文宗歲試,邱門懸紅,綵遍傳親友云已入泮,眾皆其文劣,何由獲售。但此事,無說謊之理,只得相約斂資往賀,正在飲酒,學中門斗,送金錄至,並無邱名,眾皆哂笑,邱舉杯長飲,面無愧色。次日門綵如故,或問之,邱曰:吾為小女結姻,眾親友誤認為入泮耳。及問其姻家為誰,又茫然莫應。一日,匆匆入城,態甚慌忙,眾詢其故,答曰:家兄姦婢事發,被縣差鎖去矣。眾方駭嘆,而其兄衛至,見眾面有笑容,詢得其故。披其額數井,其妻金氏,小產身故,送信母家,內兄弟俱云是哄我奠儀,為彼作酒資耳,必非真話,竟不往,其為人所不信如此。邱後染大病,猶強起焚香,向北拜,作叩謝狀,人詢其故,答曰:我一生聰明正直,本府城隍,召我為東房書史,日侍左右,大見信用,缺滿之日,即陞補土地。寄語眾親友,逢清明,以禮祭我,我陰中自當照應也,人皆謂邱,一生虛誣詐偽,作鬼猶不改云。

上一篇:謗諸同學

下一篇:攻訐宗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