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23:18:26龜仔

叛其所事

說明:

  叛,背也。所事者分官應事之人也如屬下之於長吏。卒伍之於部轄,僕妾之於主人,所謂叛者,不必明為悖逆,凡存亡不相顧,貧困不相依,患難不相卹,即名為叛矣。
實證:

  山東晁監生,家財鉅萬,娶妻紀氏,頗和好,又買女優輕雲為妾,雲有才貌,善狐媚,寵擅專房,晁遂與紀反目。分處異處,有女尼,向紀化緣,紀留齋佈施,雲誣指為男僧,唆晁休之,紀氣忿自縊,雲遂居正室。時紀之父兄,赴巡道控告,官事未結,紀棺不敢葬。雲將靈前綾幔,扯下做底衣,又命僕,抬棺別停,正在指揮之際,忽兩目圓睜,大罵曰:爾這淫婦,生前我倒容你,你反不肯容我,先掌嘴。問敢再長舌賴人否,雲遂用手,自打五十,兩腮登時紅腫。又曰:爾跪下,脫去衣服。雲即解去上衣,赤身俯伏。又曰:爾這淫婦,有何廉恥,底衣,係我靈前綾幔,須還我。雲即脫褲,羞恥不顧。眾僕婦,環跪懇饒。曰:汝輩全無良心,我生前相待,何等恩情,我房中了鬟,饑寒交迫,汝輩勢利,並不照看。眾叩首認罪。又曰:淫婦不日即有王法加他,不是欺我到極處,我亦不與較量。遂去,雲醒,問之一字不知,後巡道提審,照婢妾逼主母律,問絞。

上一篇:慢其先生

下一篇:誑諸無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