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21:13:30龜仔

宜憫人之凶


說明:

  此句有兩說,一說凶者,惡人之稱,宜憐憫而化導之,使之改行從善。如孔子之於盜蹠是也。一說凶者,教服之稱,宜憐憫而周恤之,使之各遂其願。如孔子之式凶服是也。二說俱通,並存之,各為集傳。
實證:

  (一)山右伍千觔,生有勇力,以拳棒雄一鄉,一言不口,即毆人幾死,或奪物不償,或借資不楚,種種橫暴,人皆畏之。一日天暑,上城樓乘涼,有數人先在,見伍來皆走避,獨一老人,端坐不理,伍盛氣謂之曰:眾人皆去,而翁獨坐,將謂我拳腳不利乎。老人曰:甚哉,子之迷而不悟也,父母十月懷胎,三年提抱,望爾成立,為朝廷建功立業,上而榮及祖宗,下而封妻蔭子,爾負不世之才,甘心下流,不但國家少一可用之人,爾之父母,亦抱恨九泉矣,惜哉,惜哉。伍慚愧流汗曰:世以凶人目我,我故以凶人自待,今聞翁好言,如聽晨鐘,不覺猛省,但我不齒於人久矣,月缺難圓,幾使改悔,能入正人之列乎。翁曰:屠子放刀,立地成佛。子果回心向上,且將為聖為賢,封侯拜將,著史冊而勒旂常,豈獨為正人耶。伍拜伏受教,自是改行,折節投入營伍,累陞副帥。

  (二)微人金翁,年六十外,無子用銀百兩娶一妾,媒詭云:係小家之女。至晚,妻以紅衫命女易服,女持衫欲服不服,淚流滿面,似有無限愁苦,而不敢告者。翁曰:爾但實說,我道為爾謀,身價不足計也。女曰:吾父曾為縣令,剛直不合上司,被參去官,抑鬱而死,折措殯葬,家計全空,方畢父事,母又去世,既無叔伯,終鮮兄弟,無奈只得賣身,此時尚不知母入殮否,妾遽著吉衣,是以痛耳。翁大駭,隨燬其券,取銀數十兩,命妻帶一老媼,送女還家,殮母畢,即命媼同住女家,急為之擇良配。其妻年逾五十,孿生二子,俱成名進士,皆以為盛德之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