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21:48:21龜仔

敬老懷幼


說明:

  老者,高年之人,世間最難得者壽,見之須起恭順心,以其年長,近乎我之父兄,所謂老者安之也。幼者,孩提之童,知識不廣,見之須起慈愛心,以其幼小,近乎我之子弟,所謂少者懷之也。
實證:

  湖廣褒陽,姚長者,家資巨萬,世襲錦衣衛,生一子,名崑郎,年六歲,與群兒上山嬉戲,至暮不歸,遍覓不得,以為被虎狼所傷,付之無可奈何,豈知郎被流丐,拐至武昌,亦賣與姚姓為子,久而漸忘家鄉,年十八,亭亭一表,博通今古,因繼父母雙亡,丁憂在家,不能應試,鄰有張毅齋,原任江南監司,遭世亂,隱居武昌,生一女,名倩倩,與郎同歲,見郎老成有器量,欲以女妻之,恐其年幼,少歷練,呼而謂之曰:處亂世之道,宜習業方可謀生。詩云子曰:當不得飯吃,救不得性命,郎素敬張,請問宜習一何業。又曰:惟出外經商,既可覓利,又可歷練世務。郎苦無本,張出貸貸之,因思其父在日,曾在松江販布,行中尚有欠賬未清,遂別張,徑往通松江,執父舊券,討前欠,躭延未得即歸,時姚長者自崑郎失後,取數妾,並不生育,屢欲螟蛉,無中意兒,因思江南人才之地,必有堪為嗣者,扮為貧老,敝袍舊履,行至松江,天緣相見湊,恰與郎同寓,郎一見加禮,十分敬重,長者曰:老漢窮朽,何足當客官過謙。郎曰:翁姓姚,我亦姓姚,皆係湖廣人,見翁如見我父,安敢不敬。越數日,敬不稍衰,長者察其誠也,笑謂曰:我年踰六十,尚無子,爾肯為我後乎。郎曰:吾父母雙亡,時切風木之悲,今得翁以父事之,可慰平生思慕之志,何不可之有,即拜為父。一切起居侍俸,小心翼翼,過於親生,長者猶恐其偽,假意苟求,或嫌飲食不佳,或云做人不妥,動加呵斥。郎並無怨言,惟跪而認過,歷試無異,遂命收拾行李回家,郎曰:賬目未清,去何速也。長者曰:兒以吾為窮老人乎,吾為無子,四處求賢,今得兒,繼後有人矣,吾家財素豐,世襲三品官,兒隨我回,不愁不富貴,欠賬何足介意。父子登舟,將近武昌,長者取黃金三十兩,付郎曰:以此還張姓之欠,還畢,即至襄陽家中相見。父子遂分路,郎至武昌,見城郭殘破,張氏之居,已被焚燬,尋人問之,云張起復原官,領兵勦賊,兩月前,張獻忠破城,其女已被擄,又有人云,賊所擄婦女,裝入布袋發賣,十兩一口,生念現有之金,可作贖資,倘張女在內,亦足以報其德矣。遂至賊營,贖回三十袋,啟視之,多老醜,無張倩娘,有一嫗,姓姚,襄陽人,即老父之妻,係賊破襄陽所掠者。生喜認母,道其故,媼亦大喜曰:張倩娘,與吾同拘一室,此女美而多智,被掠時,即用巴豆末塗面,如生惡瘡,賊不敢近,白布袋有血點者是也,兒速往,尚未賣也。郎取銀買回,果倩娘也。遂資助眾難婦各回,攜母與女回家,至則,父已先歸,幸貲財埋地中,未為賊取,見郎與妻同回,夫婦相持痛哭,細問得其詳。父曰:兒能敬老,無父而得父,吾能慈幼,無子而得子,皆天數也。遣人寄書達張道喜。張覆書云,此子久欲贅之為壻,今為翁子,小女又在尊府,天緣奇遇,宜擇吉合 。女亦知父有此意,並不推辭,遂成伉儷。一日郎洗足,母見其足心有七星紋,曰:吾所失之子,亦有此紋。兒莫非是崑郎。郎曰:兒並非武昌姚氏子,記幼時,上山遊嬉被拐,餘皆不記矣。母以告父,共認之,真其子也,一家歡慶,不啻登仙。郎鼎革後為顯官,姚張二姓,世為婚姻不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