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17:50:31斑比

第一次寫稿很興奮..但是為什麼不讓我好好寫

主標
搖搖麥克筆,開始做塗鴉藝術 shake the pen inside your mind

引言
『游移在充滿建築物的都市中,就用塗鴉溝通吧!
來自三個不同國度的k-sprays,將熱情投注在大街小巷中,不斷創作
他們內心有共同的話要說:堅持所想可以興建更多美好事物,』

採訪:劉宜佩
文:張育珊
圖:黃斐文-

〈大標〉愛上無聲塗鴉的大聲宣言

《box》透視解說
塗鴉藝術源自於一九七○年的紐約市,當時因為在高聳的摩天大樓、整齊的街道與繁忙的華爾街股市背後,那些三餐不能溫飽的人辛苦工作,出身卑微卻永遠無法翻身,這些人經常都是以黑人及拉丁裔者居多,因此才產生了塗鴉行為。然而現在從事街頭藝術的人已經不限定是哪個種族膚色的人,已然成為所有藝術者創作抒發的管道。

本文:
2007年三月到四月期間,由k-swiss所主辦K-Spray 3 第三屆國際塗鴉亞洲巡迴表演,帶來了歐洲三位塗鴉大師,英國的倫敦警察(London Police)、德國的空中堡壘(Flying Fortress)和西班牙的派司(PEZ),而此次登陸台灣,地點特別選在台灣年輕人次文化的集中區──西門町,以「紅樓」為展覽空間,在這濃濃歷史足跡的八角型建築內,聯手揭開序幕。
『當走在城市中,我希望我可以將身體所接觸的,全都打包起來,當作一種創作的泉源』空中堡壘(Flying Fortress)說,他的創作主角「Teddy Troops泰迪熊士兵」,就是他身體吸收後釋放的象徵,這群泰迪兵團被賦予任務來佔領公共空間,他喜歡旅遊、接收那些大街小巷中的文化,『有評論總比沒評論好吧』他說,迄今塗鴉已有18個年頭〈1989~2007~年〉的Flying Fortress,已經可以完全成熟的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無畏於正面或負面的評論,對他來說任何意見都是正面的回應,僅僅只是想透過創作,在街頭巷尾中宣告他的存在,而泰迪兵團如同他的分身一樣,替他停留在那些曾經探訪的國家。
付予塗鴉人物同性格也一樣熱愛啤酒的英國倫敦警察(London Police),則用簡單的線條表達,把創作者的性格加入塗鴉中,他說:『你可以選擇給予或接收、有負面情緒當然也有正面,喜歡或不喜歡,我寧願是給予、付出的角色。』在每天忙碌的時間中,無法停止塗鴉的日子中,他調皮的筆下是對世界充滿了愛。這些公共空間給藝術家們一個巨大的抒發場所,『有些城市—像新加坡,非常的乾淨,不許他人在牆上,任何地方塗鴉,我覺得很可惜,我只想說塗鴉並不是兩三秒就能解決的,要把一個不好看的地方變成好看的藝術品,這是需要時間的、構思的,如果一個都市無法給街頭藝術發揮,比較會造成壓抑的性格,隨便噴一噴漆就跑走了。不過,我也尊重新加坡的決定』London Police說。
給人親切沒有脾氣的派司 Pez,也和London Police一樣,希望由作品來傳透歡樂的訊息。張嘴的大魚,出奇不意的出現在街頭,整個城鎮就像一座海中城堡,對生活自由,Pez喜歡走路,如果跟著他足跡所到之處,你便可以強烈的感受到海底世界的幽默和輕鬆。『我特別鍾愛自己的街頭作品,因為那似乎潛藏了使命。你完成使命時會產生成就感並覺得自豪。我挺自豪的是一隻畫在柏林圍牆上的魚,那是相當危險的地方。』。
Flying Fortress語意深重的說:『荷蘭的小城市大家覺得這個房子很醜,被本來要被摧毀掉,後來被一個人看到,他認為可以改變,很多藝術家們做了藝術創作,一年半後還是變很漂亮,但它還是被拆掉』。用心之所想,用萬能之手來做塗鴉,帶著幾隻筆,前往世界各地旅遊,離開自己的家人、朋友,是期待用自己的兵團、悠遊的魚甚至簡單線條,帶給更多人了解塗鴉藝術的正面價值。以往給人憤怒抒發的塗鴉藝術已經顛覆。城市中所有無奈的空間,對三位塗鴉大師來說都用最溫和平緩的手法,畫出對世界、自己的愛。如果年輕人想在城市空間塗鴉的話,『那不要害羞,專心致志,檢視內心,塗鴉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