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05:20:35山綠色

獅子頭還是獅仔丸啊?原來用說故事來行銷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獅子頭的來由(從大紀元時報摘錄)

“獅子頭”,即揚州話說的「大斬肉」,北方話叫“大肉丸子”或“四喜丸子”。據說它的“遠祖”是南北朝《食經》上所記載的“跳丸炙”(《齊民要術.炙法第八十》)。

史書記載,當年隋煬帝帶着嬪妃隨從,乘着龍舟和千艘船隻沿大運河南下時,“所過州縣,五百里內皆令獻食。一州至百輿,極水陸珍奇”(《資治通鑒》)。楊廣看了揚州的瓊花,特別對揚州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大名景十分留戀。回到行宮後,吩咐禦廚以上述四景為題,製作四道菜肴。禦廚們在揚州名廚指點下,費盡心思終於做成了松鼠桂魚、金錢蝦餅、象芽雞條和葵花斬肉這四道菜。楊廣品嘗後,十分高興,於是賜宴群臣,一時間淮揚菜肴風行朝野。

到了唐代,隨着經濟繁榮,官宦權貴們也開始講究飲食。有一次,郇國公韋陟宴客,府中的名廚韋巨元也做了揚州的這四道名菜,並伴以山珍海味、水陸奇珍,令賓客們歎為觀止。當“葵花斬肉”這道菜端上來時,只見那巨大的肉團子做成的葵花心精美絕倫,有如雄獅之頭。賓客們趁機勸酒道:“郇國公半生戎馬,戰功彪炳,應佩獅子帥印。”韋陟高興地舉酒杯一飲而盡,說:“為紀念今日盛會,‘葵花斬肉’不如改名‘獅子頭’。”一呼百諾,從此揚州就添了“獅子頭”這道名菜。

清代,乾隆下江南時,把這一佳餚帶入京都,使之成為清宮菜之一。嘉慶年間,甘泉人林蘭癡著的《邗江三首吟》中,也歌詠了揚州的“葵花肉丸”。其序曰:“肉以細切粗斬為丸,用葷素油煎成葵黃色,俗名葵花肉丸。”其詩雲:“賓廚縷切已頻頻,團此葵花放手新。飽腹也應思向日,紛紛肉食爾何人。

 


前頭提到的故事似乎挺美的吧!那麼就來看看我做的獅仔丸有沒有向它說的一樣精美絕倫?答案是,依現在的標準來看,有種非主流的美(有種過時很久的感覺)


會想要做獅仔丸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我沒有吃過(我很聳,我承認)!而且,我也沒有那麼榮幸去日本遇到一個獅仔婆婆教我特別的秘訣如何做超級好吃的獅仔鍋,所以這道菜就是依我自己的有限創意,再從舊有食譜做新口味的開發囉~

 


【構成如下】

材料:絞肉385克、豆薯194克、高麗菜413克、雞蛋1顆、白胡椒適量、酒10cc、醬油10cc、太白粉5cc、康寶豬肉高湯塊1

步驟:

1.將豆薯切丁,加入雞蛋、白胡椒、酒、醬油及太白粉與絞肉均勻混和。

2.將絞肉等混合物分成四等大小的圓球,放入墊好烘焙紙的氣炸鍋,以16020分鐘的溫度及時間加以定型。

3.把高麗菜切大塊,投入炒鍋適度炒軟後,將其放入燉過內墊底,再將定型好的肉球放置其上,投入高湯塊及適當蓋過肉球的水量,先以大火燒開,而後轉小火收乾,直至水面幾乎降至肉球與高麗菜的接觸面即可(就當燉中藥吧!收乾的動作至少要花1個小時以上)

 

Ps.

1.肉球定型的方式有很多種,看你是要用油煎或炸都可以,只是我覺得用氣炸鍋比較省事,可以一邊烤,一邊做其他食材的烹煮。

2.有朋友跟我說他按照食譜做,覺得這道菜很做起來麻煩,我想問題可能出在工序,如果你是採用油煎或炸的方式做肉球定型,那麼先建議把高麗菜先處理好,再去做肉球定型會比較順,如果你跟我一樣使用氣炸鍋,那就直接順著做下來就好了(肉球定型跟炒高麗菜可以同時進行)

3.有的人會用荸薺混入絞肉的方式增加口感,也有的人選擇單純的絞肉就好了,看個人喜好(因為敝人見識狹小,不知去哪生荸薺來,所以改用豆薯的方式來增加口感)

4..傳統上墊底的蔬菜是使用大白菜,不過由於季節的關係,再加上大白菜在食用上的烹調口感有限(植物纖維太巨大),所以採用高麗菜的方式處理(啊就連醋溜高麗菜也比醋溜白菜來的好吃阿~)


murmur

獅仔丸實在是個很傷時間又傷瓦斯本的一道菜啊……而且,共坦白ㄟ!這道菜在工序及味道、口感方面也沒有什麼驚喜跟特別的地方,真的不建議當宴客菜或家常料理(櫻桃小丸子旁白先生:「耶?那到底要什麼時機才會需要到它的存在?),除非在有給它心血來潮,並出於比較自虐的情況下,就可以考慮製作這道菜了。

 

thgf 2014-05-28 13:42:17

<a href='http://www.confrontationsummer.pw/43.html '>af首批賣到翻</a>
<a href='http://www.confrontationsummer.pw/44.html '>abercrombie fitch甄嬛也說棒</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