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2 00:27:01Psychic Duo

【徒弟回娘家】童言解憂

父親過世,帶給我們家人巨大的創痛。我們急忙調適,言語之間總是小心謹慎,儘量不要引起家人的哀傷。刻意迴避此一話題,反而造成隔閡。我突然發現,我們三兄妹與母親之間客氣得奇怪了。

幸虧有真情流露的姪子姪女,作大人療傷的好榜樣,我們才逐漸學會如何處理哀悼這個話題。

喪事辦完後幾天,我問跟著父母回台奔喪的八歲姪女敬翎:「你想不想爺爺?」

她點點頭,表情嚴肅。

過了一會兒,敬翎問我:「姑姑,你有沒有見過爺爺的爸爸媽媽?」

「沒有。他們都在姑姑出生以前就上天堂了。」

這時敬翎突然很開心的對我說:「姑姑,不要難過:現在爺爺有他的爸爸媽媽照顧他了唷。」

我一聽愕然:這八歲的敬翎居然可以開示大人了。

不謹如此上六歲的敬翔不讓姊姊專美於前,也常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就鑲我們窩心呢!

由於兄妹三人皆在美國,我們擔心母親一人在台會觸景傷情,遂把她接來。到哥哥在佛羅里達的住處之後,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舊疾復發,母親感染了結膜炎。哥哥遂帶敬翔陪母親前往就診。

在掛號的地方,活潑的敬翔突然成了沒嘴的葫蘆,一聲不吭的趴在椅子上。母親以為他不舒服,便問:「敬翔,怎麼啦?」

這時敬翔理直氣壯的大聲回答:「我想爺爺嘛。」

原來父親生前也曾在美國掛急診。小像伙大約印象深刻,突然全記起來了。

敬翔不僅覺得懷念是理所當然,本應昭告天下,更懂得及早把關心掛在嘴上,讓大人好生感動。

有一天晚上,敬翔突然問母親:「奶奶,你很老了嗎?」

母親點頭。

敬翔這才切入正題:「那麼,你也會死嗎?」

母親輕描淡寫的回答.「人老了就會死。」

敬翔急忙宣佈自己的心願:「不要,你不要死。我長大要當醫生,幫你看病。全家人來找我看病都不收錢。」

無論他長大是否真的能當醫生,我們全家人都會記得他六歲的時候,用甜蜜的話語減輕了我們思念父親的傷痛。而另一方面,我想父親若地下有知,也會跟著含笑九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