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23:44:18貝貝

門後若是你的機會,等待就是多餘

做了第三年的收出養社工,深知這是份承載三方命運的工作,出養人、收養人,和孩子。

遇到精神分裂的生母,把自己曾生過的孩子都遺忘了......
有些生父母,在監獄時信誓旦旦說要照顧孩子,要孩子等他/她,但出獄後就不見蹤影......

我不知道對這些孩子來說,情何以堪?

但偶爾我會遇到很感人的父母,是真的真的心痛地做出出養的決定。

這天我收到生母從監獄寫給我的信,上次我去看她時,她對我說她要出養,後來她的母親強烈反對出養,所以她反悔了,直到社會局社工一再告訴她,她的母親並未信守諾言跟孩子會面,也沒有接孩子返家的打算,再這樣下去,孩子只能待在機構長大了......生母終於決定要出養。

她寫信給他的孩子,我記得第一句是這樣的:媽媽愛你這件事,是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

然後她告訴她的孩子,阿嬤年紀大了,雖然很想見你,但是阿嬤不知道她自己的身體沒有辦法去看你,並不是故意要騙你,這世界上沒有人會故意要去騙另外一個人的。我記得媽媽要她的孩子相信這個世界是善良的。

所以她必須做出一個很艱難很艱難的決定,就是讓她的孩子去另一個家庭,她在信裡寫到,希望孩子到一個單純的環境,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或許還有哥哥姊姊可以陪伴著你長大。


最後她寫上這段話:

媽媽  害怕打開另一扇門  因為恐懼
門後若是你的機會,等待就是多餘。
愛你。


真是令我淚崩。